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万江地热“暖”万家 助推河南清洁能源供暖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02-04    来源:中宏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4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万江地热 河南清洁能源 地热供暖

2021年新年伊始,正值三九时节,户外寒气逼人,家住郑州市经开区瑞锦社区竹林苑的居民郝小钦家里却春意融融,一家人正在打理自家产的蜂蜜,见到记者的到来,他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下,向记者讲起了他最温暖的这个冬天。

郝小钦说:“以前没拆迁的时候,住在农村,天气寒冷,一到冬天冻得直哆嗦,家家都烧煤取暖。后来政府拆迁改造,终于住上了新楼房,自从去年通上暖气以后,家里住着真舒服,老人孩子在家里都不怕冷了,我现在睡觉只盖一床棉被子,日子过得真是幸福,暖气费只交了1800多块,听说还是清洁能源,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真是感谢政府呀!”近年来,一种不烧煤、不烧气的中深层水热型地热清洁供暖方式开始进入河南千家万户。郝小钦一家采用的就是地热能采暖,在瑞锦社区地下一层的供热站房内,管道密布,从一口约1600米深井中抽取地热水源,通过换热器将热量交换给供暖水源,地热原水再回流地下,从而形成“取热不取水”的循环利用模式。

图为:郑州瑞锦社区地下一层供热房孙腾蛟摄

在多种清洁能源中,地热能是其中一种,具有利用率高、无污染排放等优点,加快开发利用地热能不仅对调整能源结构、节能减排、改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对培育新兴产业、优化能源结构、实现清洁取暖、改善生态环境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为治理雾霾污染天气,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河南省以热源侧清洁能源改造为重点,大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作为地热资源富集的大省,河南省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走在全国前列,其中,万江新能源集团在快速推进河南省地热能利用和可持续健康发展过程中作出了不少贡献。

图为:万江集团董事长陈泽民(左)接受中宏网记者专访孙腾蛟摄

万江集团董事长陈泽民说道:“万江集团采用1500到2000米的中深层地下水,百分之百回灌技术,不浪费水资源,不污染地下水,利用密闭的空间,将地下水热能源与自来水进行热量转化。在十三五将地热能的综合利用规划为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后,万江的地热能综合利用开发得到很大的发展,最早在云南进行地热能发电应用。从早期的发电到现在的利用地热能进行集中供暖,减少碳排放,在给老百姓送去温暖的过程中对环境保护也做出一定的贡献,就是十三五期间万江集团最大的成绩。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作为我们的业务和技术主管部门对我们这个项目有具体的要求,比如在碳中和,碳达峰等方面。并且给了我们政策上很大的支持以及具体的措施和资金支持。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加大地热能的开发与利用,万江集团预计要完成1亿平方米的取暖任务,在郑州投资130个亿帮助解决郑州市的城市集中供暖问题,并与郑州热力公司签订协议,凡是热力公司管网到不了的地方,由万江集团来进行补充。”“十三五”期间,河南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清洁供暖,助力污染防治攻坚。在国内率先开展地热能清洁供暖规模化利用试点工作,试点建设基本完成。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四部门印发的《河南省促进地热能供暖的指导意见》,是国内首个省级地热能供暖专门指导意见。地热能供暖面积突破1亿平方米,较“十二五”末增长2倍,河南清洁能源发展保持高质量快速发展势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