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海卓科技凭什么斩获80台氢能冷藏车系统订单?

日期:2021-02-05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司玉国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5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卓科技 氢能冷藏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在国内逐渐成型的氢燃料电池版图中,山东青岛市因有明确的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丰富的示范应用场景,正在成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中一支强劲力量。当地企业伴随青岛市氢能布局衔枚疾进,也在快速成长为产业的“璀璨之星”。

其中就包括海卓动力(青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海卓科技”)。这家公司在青岛市全力打造“东方氢岛”的浪潮中,因为稳扎稳打持续推进燃料电池系统产业化、半年内连获两笔总额达4.46亿氢车配套订单而备受关注。

半年内获两大订单,海卓科技实力尽显

2月3日,青岛国际院士港集团全资子公司青岛瑞达顺泰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瑞达顺泰”)发布80台18吨F类燃料电池冷藏车采购中标公示。上汽大通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下称“上汽大通”)成为该采购的唯一供应来源,海卓科技为上汽大通该批车提供配套燃料电池系统。该批车辆总价为1.12亿元,平均每辆车的采购价格为140万元。

海卓科技此次为上汽大通80台18T燃料电池冷藏车提供的燃料电池系统是HDR-FCE-90,该系统国产化率超过90%,自主化率超过60%,具备良好的环境适应性,可在-30度下冷启动,等速续驶里程大于650km,广泛应用城市物流、城郊物流、保鲜冻品物流等场景。

目前,由海卓科技配套的该型号车辆已进入工信部2020年第12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基本信息如下:

记者还了解到,4个月前,青岛国际院士港智能汽车发展有限公司发布总金额3.34亿元的200台燃料电池自卸汽车采购中标公示。这批车辆最终从南京金龙客车的特约经销商——青岛开沃重工有限公司处购买,燃料电池系统也是由海卓科技提供。

也就是说,海卓科技半年内斩获两笔来自青岛国际院士港集团的订单。

青岛国际院士港集团成立于2016年,位于青岛李沧区,定位为重点招引外籍院士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构筑国际院士创造、创新、创业、创投高地。目前,该集团正在积极引进和整合全球氢能产业和人才资源,大力推进氢能全产业链的技术和产业进步。

海卓科技的卓越表现在让其已成为青岛国际院士港集团全面推进氢能全产业链布局的中坚力量;站在行业角度,海卓科技显然是燃料电池领域杀出来的一匹黑马。

海卓科技到底有何背景?在青岛市庞大氢车市场迸发的关键时期,它何以能够抓住机会频获订单,尽显实力与风采?

依托强大资源,海卓科技提供专业解决方案

海卓科技由青岛国际院士港交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院士团队投资建设,是青岛国际院士港发展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的重要组成。作为“东方氢岛”的氢能企业,海卓科技致力于燃料电池系统和关键零部件的集成、开发及产业化应用,以及开拓燃料电池应用解决方案。

目前,海卓科技核心团队具有20年以上燃料电池系统开发经验和10余年燃料电池系统工程服务经验。依托中国工程院和同济大学研发资源,海卓科技一直深入开发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发动机产品覆盖90kW、110kW、120kW和150kW等4个高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平台,公司已进入上海万象客车、东风、上汽和南京金龙的供应商体系,已经合作开发完成了10款整车和底盘公告,在燃料电池重卡领域中位居第一,2020年市场配套车辆位列行业前三,成为新能源领域最具竞争力的公司之一。

供货能力上,海卓科技现已经投资2亿元建立成5000台/年的生产线,这为海卓科技迅速占领市场、斩获订单提供了保障。截至2020年底,海卓科技燃料电池产品配套完成500辆燃料电池汽车的批量交付。

基于上述几点,海卓科技屡获订单不足为奇。事实上,海卓科技的志向不单在于订单,它的目标是推动氢燃料电池技术落地,与更多企业建立产业联合,以点带面,促进青岛乃至整个山东省氢能产业做大做强。

2月4日工信部发布第341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在此公告中亮相的青岛奥扬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前身是青岛欧莱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这次申报是该公司首次参与燃料电池产品申报,产品是燃料电池保温车,该车燃料电池系统即是由海卓科技合作开发。

响应政府号召,为氢能源产业贡献力量

海卓科技在燃料电池系统的产业化上步伐稳健,志存高远。这源自该公司对青岛以及整个山东省推动氢能战略的敏锐把握。

2018年,发布《山东省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25年)》、《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8年)》,强化对氢能产业的规划引领。2020年6月,国内率先发布首个省级氢能产业系统性政府指导文件《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

2020年12月,青岛正式发布《青岛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明确提出青岛将围绕建设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示范区逐步实现“东方氢岛”的总体发展目标。这是山东省第一个正式印发的市级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也是青岛市今后一段时期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规划》不仅从技术研发、供应体系、推广应用和产业规模等4大类具体指标出发,分阶段制定了2022年、2025年、2030年的预期发展目标,增强发展的指导性,还对“东方氢岛”进行了全面的空间布局,实施“三区”协同发展,共同绘就青岛氢能发展蓝图。

具体目标方面,到2030年,建成加氢站50座以上;投入运营30条以上氢燃料电池汽车公交专线,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达到8000辆;建成燃料电池轨道列车线2条以上;氢气年消费量超过3亿标准立方,培育超过20家规模以上氢能相关企业,5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的氢能相关企业,氢能产业年产值达到500亿元。

在空间布局方面,谋划实施“三区”协同发展:一是南部氢能创新发展实验区。依托董家口化工园区的氢气资源禀赋和化工产业基础,在推动青岛氢能创新发展方面先行先试;二是中部氢能技术创新核心区。依托青岛国际院士港、西海岸新区高校圈等建立人才引进新模式,吸引氢能领域专家、学者、产业技术人才加盟,构筑人才使用新格局;三是北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聚集区。依托青岛(即墨)汽车产业新城和莱西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集聚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燃料电池汽车和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企业。

有基础、有场景、有路径,一幅绿意浓厚的“东方氢岛”的未来图景正在徐徐展开。海卓科技扎根青岛,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将积极发展氢能源技术以及推广氢能燃料电池技术应用,为青岛及山东省氢能源产业集群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