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世界上最深的地热井--芬兰地热供暖的雄心

日期:2021-02-05    来源:地热加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5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芬兰地热 地热供暖 地热井

德国新闻机构NDR最近探讨了芬兰在2035年实现气候中和的雄心,这比欧盟“绿色协议”设定的目标提前了15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除了众多努力外,芬兰主要是依靠地热能。

芬兰绿色环境部长Krista Mikkonen非常清晰地描述了这一情况:“现在我们知道,气候变化是芬兰的现实,世界这个地区已经升温了2摄氏度。”在自然界中已经可以非常具体地观察到这种影响:“新的物种、鸟类和树木正在迁徙,以前只存在于芬兰南部的物种突然出现在更北的地方。随着气候变暖,新的疾病也在动植物间出现。“芬兰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以制止这一发展。与其他许多地区一样,芬兰人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方面也走在了欧洲前列:除了风能和电动汽车之外,芬兰人还依赖地热能。

芬兰赫尔辛基附近的Espoo地热项目显然是地热能的先锋

在芬兰南部的Espoo,马蒂·彭蒂戴着防护头盔和护目镜站在一个40米高的起重机前,上面挂着一根巨大的钻杆。彭蒂曾经是造船工,现在他为总部位于赫尔辛基的ST1能源公司工作。公司在斯堪的纳维亚和波兰经营着1400多个加油站,并拥有自己的炼油厂,看起来就是化石燃料时代的过时的模式。然而,马蒂·彭蒂的工作与石油和汽油关系不大。这位57岁老工人的话题是地热能:“在这里看到的是有史以来世界上最深的地热钻井。为了商业目的,我们首次能够钻到6千米的深度,并希望从2021年中开始使用该系统进行区域供暖。当然还会有更深的井。

地热能的优势:排放量特别低

马蒂·彭蒂解释了技术上它是如何工作的:ST1的工程师通过第一个钻孔将数百万升的水压入所谓的断裂地带:地下岩层的裂缝中。天然地热能将水加热至120摄氏度左右,水通过第二个钻孔被抽回,并输送到Espoo现有的区域供热管网。该地区拥有28万居民,是仅次于首都赫尔辛基的芬兰第二大城市。这样就可以实现20至40兆瓦的热量输出,相当于Espoo10%左右的供暖需求。

对于马蒂·彭蒂来说,地热能是零排放区域供暖的一项关键技术:“我们唯一需要的能源是水泵所需的电力。生产40兆瓦的热能,泵消耗4兆瓦,效率是90%。如果我们利用风电,则排放是零。“此外,不需要占地存储能源,也不必进口和运输原材料。只是需要电。

深孔没有危险

在德国,地热能在过去和现在都受到过批评。在少数情况下,附近的砖石建筑物会出现沉陷或裂缝。四年前,在巴伐利亚的Poing钻井,显然引发了轻微的地震。汉诺威莱布尼茨应用地球物理研究所的一个小组对此案例进行了调查,并得出结论认为,这种微地震可能是通过钻井引发的,但并不值得担忧。它们并不比一辆卡车行驶在颠簸的道路上所引起的震动更强烈。

比德国更早淘汰煤炭

根据环境部长Mikkonen的说法,像Espoo这样规模较大的地热项目可能就是设想中的能源转型中的一块拼图:赫尔辛基希望在2029年之前逐步淘汰煤炭,比德国早9年。马蒂·彭蒂说:“目前芬兰南部50%的区域供暖由燃煤电厂提供,仅赫尔辛基就有五座,其中最大的一座每年产生12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我们想在这里证明,也有其他的方法可以用来产生热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