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挪威将建成锂离子电池回收厂,电池回收对于电池行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日期:2021-02-06    来源:中国储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6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锂离子电池 储能市场

据外媒报道,挪威正在建设一家锂离子电池回收厂。该工厂的建设工作由挪威材料加工商Hydro公司和总部位于瑞典的锂电池制造商Northvolt公司合资组建的Hydrovolt公司实施。该工厂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建成,届时每年可以回收和处理8000吨以上二次或废弃电动汽车电池。

该工厂最初将重点放在电动汽车(EV)电池的回收和处理上,而Hydrovolt公司首席执行官Frederik Andresen表示,该工厂还将回收和处理电池储能系统(ESS)电池。

Andresen表示,很高兴建设这个电池回收工厂。Hydrovolt公司还将计划回收多种类型的锂离子电池。

Northvolt公司去年在瑞典的一个电动汽车充电站部署了首个商业规模的电池储能系统

Hydro公司和Northvolt公司已向该项目投资了1.2亿挪威克朗(1,394万美元),建设一座自动化程度更高,可以对电池进行分类和粉碎的工厂。Hydrovolt公司还从挪威国有企业Enova公司那里获得了4,350万挪威克朗资金,该公司支持清洁能源和气候计划。其电池将由Batteriretur公司提供,Batteriretur公司致力于从挪威各地收集和回收电池,并在这家回收工厂运营一家电池生产工厂。

Batteriretur公司将运营这座电池回收工厂,而Hydrovolt公司运营的业务将与Hydro公司和Northvolt的业务紧密结合:Northvolt公司目前正在瑞典和德国建设产量高达数十吉瓦时电池工厂,其目标是满足欧洲锂离子电池市场总需求的25%,其中主要包括电动汽车和储能市场

与此同时,Hydro公司在化肥、铝和水电等行业中已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Hydro公司将回收和再利用电池和电池组中的铝,而Northvolt公司将从湿法冶金加工的材料中提取钴、锂、锰和镍,然后将重新使用这些材料或将其出售。

据报道,日本电子产品制造商松下公司与Hydro公司和挪威国有控股公司Equinor(原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在去年底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MoU),以调查在挪威设立“绿色电池业务”。另一家初创厂商FREYR Battery公司正在寻求在挪威建立一家锂电池工厂,并正在寻求通过一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电池回收对于电池行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Andresen表示,挪威是世界上电动汽车普及最快的国家之一,Hydrovolt公司的业务自然而然地侧重于电动汽车的电池和模块。

Andresen说:“挪威是首批使用废旧电动汽车电池的市场之一。但是,我们也可以电池储能系统和其他应用中回收电池,利用现有的能力,我们还计划从其他市场和部门采购二手电池。储能系统中电池的处理和回收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显著增长。”

在询问是否可以将从电动汽车电池用于固定式储能系统时。Andresen说:“电动汽车二次电池可以用于其他用途,这也是我们正在研究的领域。我们可以为电池生产提供纯净的回收材料,也可以对电池中的某些组件进行再利用。我们在挪威已经开展了一些重复利用电池的项目。”

Andresen表示,欧盟通过新的电池法规提高了欧洲电池供应链的责任制和透明度,并将引入电池材料可持续性和碳排放标准,这是将电池从一种应用调整到另一种应用的整体价值主张的关键。这些法规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支持电池材料的回收和再利用。

他说,“从环境的角度来看,回收将是确保电池内部材料被反复使用的关键,我们致力于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很高兴开始建设电池回收工厂。我们将在2021年进一步探索如何支持原始设备制造商和其他参与者的碳排放措施。”

Andresen表示,为了使Hydrovolt公司成为锂离子电池的“一站式”生产商,建设电池回收工厂的模式可以在其他地方复制,该公司正在探索并考虑在其他地点建设更多的电池回收工厂。

虽然锂离子电池的商业回收前景广阔,但到目前为止,Li-cycle公司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和纽约的电池回收工厂是中国和韩国之外的少数几家电池回收厂。

与此同时,欧洲的锂电池制造业将会快速发展。欧盟近日批准了29亿欧元(35亿美元)的国家援助资金,为欧盟成员国支持电池产业发展提供资助,这对欧洲锂离子电池制造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策略。而芬兰日前也宣布了一项国家电池战略,以充分开发和利用该国的电池原材料。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