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凯瑟琳·伍德:特斯拉背后的女人

日期:2021-02-06    来源:首席商业评论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6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能源存储 方舟基金

64岁,正是一般人的退休年龄。

而大洋彼岸的另一边,手握百亿美元的资金池,而凯瑟琳·伍德在这个年纪,还坚守在资本市场第一线,操盘着190亿美元资金。

根据“布隆伯格观点”统计的近三年全球十大基金收益率的排名情况,方舟基金旗下的Ark Innovation以3年165.2%的收益率遥遥领先。凯瑟琳执掌的方舟投资(ARK Invest)是今年美国市场上最风光的投资公司之一。

电影《大空头》曾说,“整个世界都在虚假狂欢,少数的局外人和怪才却独具慧眼。”

58岁创业,风险越大越敢投,特斯拉背后的女人,如何创造全球投资界神话?在男性主导扎堆的金融行业里,凯瑟琳凭什么胜出?

01凯瑟琳的封神之路

1956年生的凯瑟琳,父亲是一名空军工程师。

大学时,本来打算选天文或地理的凯瑟琳听从父亲的建议,从事经济学,1981年,凯瑟琳·伍德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南加州大学的金融学学士学位,随后进入Jennison Associates LLC担任董事总经理,一待就是18年。

凯瑟琳很早就展现出了对资本市场的敏锐度,这种超乎一般人的自信与天赋,甚至一度被老板和同事当作异类。

比如提前成功预测通货膨胀和利率、认可当时没人看好的科技股等等,她提出很多超乎一般人理解的想法,但又总能通过现实得以验证。

于是,慢慢开始小有名气,还在做基金经理时,她的“女版巴菲特”称号就已经传遍华尔街。

2001年,她进入联博资产管理任投资总监,负责管理基金达50亿美元的投资组合,这给了她得以大展拳脚的机会,彼时,她“颠覆式创新”的投资风格开始凸显,这段岁月也给她日后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终于,在2014年初,到了一定时机,她选择离开工作12年的公司,创业那一年,她58岁。

创业就意味着风险与辛苦。第一,一般的同龄人已经快要退休;第二,年薪千万的凯瑟琳也并不缺钱。凯瑟琳创业,这在很多身边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一件事。

但她还是义无反顾的选择all in,创立方舟投资(ARK Invest),专注于投资那些具有颠覆性创新的企业。

最初还是难的。方舟基金成立的前两年,因为新公司没有名气,客户也是寥寥无几。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候,凯瑟琳拿出自己的积蓄给员工发工资,甚至不得不出售公司股份来维持运营。

从打工到自己创业,有一点从未变过,那就是凯瑟琳始终坚信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凯瑟琳说:“对我来说,被嘲讽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因为我一直相信真理会胜出。”

在她刚创业的时候,朋友都认为她会失败,为她担心,而凯瑟琳却说:“我从没想过我会失败。科技投资是一个巨大的、远没有被满足的市场,这是一个最好的创业点。”

时间不负有心人。仅仅几年时间,方舟投资就获得了不菲的回报。在凯瑟琳的投资布局中,比特币是极为重要的棋子。

ARK布局比特币始于2015年,当不少人还在疑惑比特币是什么的时候,ARK Invest旗下的ARKW便快速出手,投资了灰度投资发行的GBTC。

当时,比特币价格仅250美元,而2017年,比特币迎来大牛市,ARK6%的GBTC仓位,迎来了16倍的涨幅,为ARKK的基金净值贡献了25.84%的收益,当时凯瑟琳·伍德公开表示:“比特币是一个比苹果公司更大的想法。”

如今,ARK依然是灰度比特币信托的持仓大户,比特币依然发挥着巨大的时间效应。在ARK2020年投资策略报告《ARK’s Big Ideas 2020》中,比特币被描述成“一场货币体系的演进”,伍德更是在采访中称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可能会使比特币的价格升至50万美元。

凯瑟琳下注的第二个重要战场,是重仓特斯拉。

早在方舟基金成立之初,凯瑟琳就在分析师都不看好电动车的情况下,连续买入特斯拉的股票。

2016年到2018年,特斯拉每一次暴跌,凯瑟琳都大举买入。造新能源汽车的不止特斯拉,通用等老牌车企也在积极布局,很多人不解为何只有特斯拉得到凯瑟琳这么高的估值。

凯瑟琳回答,“这怎么能一样呢?通用属于传统工业,特斯拉是科技公司,主战场是软件。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模型。”

在2018年8月8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发布内部信,称“正考虑以每股420美元、总价713亿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并且已找到充足的资金来源。

私有化的好处当然很多,比如不用再为股价顾虑,没有盈利压力,不用定时披露财务数据。

然而,突如其来的一封公开信,让马斯克的决心动摇了。

这封信就是凯瑟琳·伍德写的,信中措辞激烈,强烈反对特斯拉私有化,在马斯克提出的每股420美元私有化价格的背景下,凯瑟琳更是一针见血,“4000美元才是特斯拉应有的目标价”。

理由是,对于具有光明前景的特斯拉而言,每股420美元私有化价格是对特斯拉的严重低估,会剥夺很多投资者参与公司成功的机会。

这封公开信在当时引起很大反响。马斯克后面承认,他和董事会在阅读凯瑟琳·伍德的信件后,影响了他们的决定,迫于舆论压力,马斯克在特斯拉官网上发表公开信正式宣布特斯拉放弃私有化。

此事足以可见凯瑟琳在科技界的话语权地位,“特斯拉背后的女人”并非徒有其名。

总之,在特斯拉和比特币的加持下,方舟基金以现象级速度崛起,以一匹黑马姿态疯狂成长。

02专注颠覆式创新

多年如一日,凯瑟琳一直坚持的赛道,是科技创新类。

凯瑟琳认为,传统基金对科技股的分析思维落后,对价值投资理念的死守,必将错过改变世界的高成长型公司。

在这种理念驱使下,方舟资管公司旗下的五只主动管理ETF,也只投各个领域的创新型公司:

· ARKK - ARK Innovation ETF投资跨行业的创新型公司

· ARKQ - ARK Autonomous Tech. & Robotics ETF投资机器人技术,自动驾驶汽车,能源存储,3D打印和太空探索领域的创新型公司

· ARKW - ARK Next Generation Internet ETF投资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媒体,电子商务,区块链技术和物联网领域的创新型公司

· ARKG - Genomic Revolution ETF投资基因治疗,分子医疗和制药领域的创新型公司

· ARKF - Fintech Innovation ETF投资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型公司

方舟基金重仓持有的特斯拉、Square,都是面向未来的企业,特斯拉解决汽车能源,Square解决货币交易。

即使这些股票去年的收益不错,但凯瑟琳依然认为这才只是个开头,更大的收益还在后面。

凯瑟琳提出,未来将改变全球经济的五个创新领域是:DNA测序、机器人、能源储存、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这些领域涉及14项技术,包括基因疗法、3D打印、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和加密货币。

方舟投资的领域,包括: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能源存储、DNA测序、3D打印……

ARK认为,真正的“颠覆式创新”是通过技术实现的,它会使成本快速下降,需求快速增长,跨越行业和地域并催生进一步的创新,从而在更长的时间范围内刺激增长。

而ARK则会利用短期负面市场行动或市场情绪创造的机会,为ARK相对更有信心的公司提供流动性资金,或对ARK认为股价被市场低估的公司进行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方舟基金发布了2021年技术趋势报告,更是备受从业者关注。在报告里,凯瑟琳列出了数十个看好的机会领域,其中比如:

ARM服务器,2030年,ARM服务器的营收可能会增长100倍。从2020年的不到10亿美元增长到2030年的1000亿美元,营收水平要比现在的x86更高。报告里,凯瑟琳更是霸气宣布英特尔时代将终结。

AI芯片,一些像音箱类交互产品、自动驾驶、消费类APP的技术基石,伍德认为,它所创造的价值要比当年的互联网要多得多。

还有凯瑟琳一直看好的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比特币领域……

报告给出的预测分别是:电动汽车的销量将从2020年的220万辆大幅增长约20倍,在2025年达到4000万辆;

到2030年,自动驾驶出租车平台每年将会产生超过1万亿美元的利润;

至于比特币,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的成份股公司将1%的现金用于比特币,那么比特币的价格将再上涨约4万美元。

03不拘一格

凯瑟琳说,“以前,没有人相信亚马逊能在20年中平均每年增长25%,这是因为大家太过重视价值投资,事实上,创新带来的力量比想象的要持久。”

2020年,不少“颠覆式创新概念”公司被市场青睐,特斯拉就是赢家之一,去年一年股价累计上涨650%,而根据“布隆伯格观点”统计的近三年全球十大基金收益率的排名情况,方舟基金旗下的Ark Innovation以3年165.2%的收益率遥遥领先。

这更是印证了凯瑟琳的长远眼光,她看好的领域都成为了重要的投资风向标。

曾经那些不喜欢她、觉得她过于特立独行的人,如今都不得不承认凯瑟琳的能力,而欣赏她的人,更是觉得互联网女皇MaryMeeker在她面前都黯然失色。

比如彭博情报的ETF分析师埃里克?巴尔楚纳斯就表示,“ARK的成功震惊了现实世界,对于一个活跃的ETF投资策略来说,数字表现是顶流的,但话说回来,她(凯瑟琳)的业绩也是如此顶流。两者可谓相得益彰。”

除了投资公司的眼光独树一帜,ARK在一众基金机构当中也是一股清流。

比如始终走平民化路线,ARK会开放式、透明式的将投资思路或报告给予大众分享:

公司会将其研究报告免费发布;

公司在推特、Facebook等社交平台与专业人士讨论投资标的;

向外部人士开放每周五下午的公司研究会议;

ARK每天公布持仓详情以及变动,让投资者免费“抄作业”。

如今国内基金市场出现“网红化”现象,不少基金经理被当成偶像,甚至还出现应援团,这样的待遇,凯瑟琳早就已经体验到了。

YouTube每个财经频道都少不了谈论凯瑟琳,很多理财顾问在股票推荐时也会拿凯瑟琳做背书,凯瑟琳在股市中早已成为一种符号,让不少人追随。

“你必须非常从容地应对困难。”伍德说,“我没有感觉到太多的打击,或者我选择不去记住它们,因为我关注未来,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也许根本不存在什么女版巴菲特之说。巴菲特的投资,更偏好于那些经营稳健、了如指掌的传统企业,那么押注不确定性高、想象空间更大的科技创新股,凯瑟琳或许更适应未来的投资环境。

凯瑟琳就是凯瑟琳,在繁复的资本世界保持独立与清醒,有自己独到的投资体系,她自己足以成为标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