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同方人环水源热泵成功中标太钢集团代县矿业公司节能改造项目

日期:2021-02-06    来源:同方人环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6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同方人环 水源热泵 太钢集团

新春将至,佳讯频传。2月5日,同方人环成功中标“太钢集团代县矿业有限公司采选非生产区域采暖系统水源热泵节能改造”项目,该项目是同方人环与太钢集团开展的再次深度合作,此次中标标志着同方人环金属矿山行业热泵供热解决方案地域适应性大大拓宽,可适应-35.8℃的极寒气候环境,可覆盖全国绝大多数金属矿山气候条件。

太钢集团是同方人环的重要集团客户。2020年10月11日,同方股份、人环公司领导专程拜访太钢集团,双方高层进行会晤。太钢集团高层对同方依托的雄厚央企平台、清华权威学术资源和多年的节能科技创新实践等多重优势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希望后续发挥双方优势深入合作,共同助力太钢十四五能效水平升级,全力支持太钢集团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太钢集团代县矿业有限公司采选非生产区域采暖系统水源热泵节能改造项目位于山西省代县峨口镇,采选供暖面积共计约11.48万平方米,其中生产区域约8.77万平米、非生产区域约2.71万平米。该项目原采用天然气锅炉供暖,但燃气锅炉运行成本较高,每年产生的天然气消耗费用高达1000余万元。同时,采选区域供暖蒸汽管道已运行多年、腐蚀严重,且管道均为埋地布置,无法及时维修,部分深埋点发生跑冒滴漏,造成了严重的能源浪费。

太钢代县矿业公司选用同方人环选矿环水余热利用解决方案,采用同方人环自主研发的选矿环水专用水源热泵回收选矿环水余热,能够有效解决以上采选区的供热难题,同时可大大降低供热运行成本。

该项目的成功中标对太钢集团乃至金属矿山行业的环水余热供热推广具有极大的示范、应用及推广价值,同时也为金属矿山行业节能降碳、早日实现碳达峰提供了一种具体的示范案例。

早前同方人环为太钢集团尖山铁矿生活区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项目原采用两台10t燃气锅炉为居民和公共设施供暖,运行费用居高不下。同方诊断后提出采用工艺污水源热泵机组,替换燃气锅炉,从温度8-10℃的带压工艺污水中提取余热作为热源,制取60℃的高温热水,直接为尖山铁矿生活区建筑的暖气片供热。2019年12月28日完成安装调试并投入运行,室内供暖效果比燃气锅炉提高了2-3℃,运行费用大幅降低,系统节能50%以上。

同方人环工矿企业能源综合利用解决方案

◆ 利用“矿井涌水热回收专用热泵机组”提取矿井排水中的低品位热量,满足矿区冷热需求,完全或部分取代燃煤锅炉;

◆ 利用“矿井回风热回收专用热泵机组”提取矿井排风中的低品位热量,满足矿区冷热需求,完全或部分取代燃煤锅炉;

◆ 利用“瓦斯发电余热”(缸套水余热、烟气余热等)、瓦斯泵站循环冷却水余热供暖,瓦斯除湿预处理制冷解决方案等;

◆ 利用“专用吸收式热泵”提取电厂冷却尾水热能,满足矿区冷热需求;

◆ 利用“选矿环水专用热泵”提取选矿环水余热,满足矿区供热需求。

同方人环工矿企业专用热泵系列产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