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碳中和”目标下,涉核央企如何战略布局?

日期:2021-02-09    来源:核致荟学院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9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清洁能源 中核集团 国家电投

中核集团

收购中核汇能、布局新能源

2021年1月6日,中国核电完成收购中核汇能的股权交割,至此,中核汇能成为中国核电全资子公司。这是中国核电自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股权收购项目,完成了中国核电对新能源产业投资的关键布局,将加快中国核电以“核电+新能源”产业发展战略的实施。

中国核电完成对中核汇能收购后,控股在运新能源装机容量达528.69万千瓦,其中风电178.64万千瓦,光伏350.05万千瓦;在建装机容量170.24万千瓦,其中风电34.00万千瓦,光伏136.24万千瓦。

核电和以风电、太阳能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同属低碳清洁能源。中国核电以“核电+新能源”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与我国碳中和目标相统一,深度契合我国能源结构调整战略,有利于公司发挥核心竞争优势,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为我国实现碳中和愿景目标作出贡献。

国家电投集团

发力打造综合智慧能源

国家电投作为唯一涵盖全部电源类型的发电企业,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已达到53%,清洁低碳已成为国家电投的鲜明特色,并将持续引领相关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当前,国家电投正顺应时代潮流,努力将综合智慧能源打造成最重要的增长极,以便实现更好的贴近用户、服务用户。

率先提出综合智慧能源概念的国家电投,已在智慧能源领域形成了多个良好实践。

在供给侧加快实现清洁低碳方面,国家电投已经实现了水光互补发电,将不稳定的太阳能发电变成了稳定的电力输出,从青藏高原源源不断的送往中原大地。

中国华能集团

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

中国华能在近期召开的党组会议中指出,要深入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进一步以基地型、互补型,集约化、数字化、标准化为发展主线,坚定不移推动能源转型,加快新能源跨越式发展,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积极发展水电,在煤电的清洁低碳利用上下大功夫,培育壮大环保新兴产业,确保到2025年公司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减污减碳有效协同。

中广核集团

以持续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十四五”期间,中广核将抓住历史机遇,实现与各合作单位共赢发展。按照新增投运容量保持每年300万千瓦以上的发展速度,预计到“十四五”末,中广核境内新能源在运装机总容量将突破4000万千瓦。

相较于“十二五”末,在“十三五”期间,中广核国内新能源资产总额由2015年底的984亿元增长至2112亿元,资产总额增长115%;装机规模由2015年底的1208万千瓦增长至2400万千瓦,装机规模增长99%;营业收入增长77%;利润总额增长79%;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有效利用小时数保持高于行业平均数4.5%以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