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2021年春节期间:天津电网侧储能电站首次参与

日期:2021-02-22    来源:国网天津电力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22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天津电力 储能电站 海旭道电网侧储能电站

2月13日,国网天津电力正式启动2021年春节期间电力需求响应,用“真金白银”鼓励企业在春节假期用电,响应规模将创历史之最。其中海旭道电网侧储能电站首次实施需求响应,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天津)有限公司也组织实施了电动汽车规模化参与,初二到初四共有6000余户实施响应,累计实现电量响应17.2万千瓦时,预计将获得12.3万元的电费减免和补贴。

电网侧储能首次参与需求响应

2月17日,海旭道集中式储能电站圆满完成春节期间需求响应任务,累计充/放电量达7.95万千瓦时,保障了中新生态城“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节日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及市民温暖明亮过年,这是天津地区电网侧储能首次实施需求响应。

春节前夕,根据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负荷预测结果,受就地过年以及部分企业不停工等因素影响,天津电网春节期间最大负荷及峰谷差将大幅提升。为此,该公司决定启用海旭道储能电站参与天津市政府主导的春节期间需求侧响应,降低电网压力,并以此探索储能电站商业运行模式。

储能电站参与需求侧响应,这在天津市范围内还没有参考先例,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牵头组织南瑞集团、平高集团等相关技术支持单位,成立工作小组集中攻关,开展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工作小组结合本次响应预测需求及电网设备实际情况,参考国内外储能站先进的运行经验,编制了春节期间海旭道储能电站运行曲线,设计了需求响应运行全流程技术与管理规范,制订了应急管控措施,并在节前提前开展模拟预演及试运行。

春节期间,按照既定方案,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应用源网荷储协调控制系统对海旭道储能电站进行远方指令自动控制,严格跟踪计划运行曲线,在夜间电网低谷时进行充电,在负荷高峰时进行放电,从而平滑负荷曲线,实现削峰填谷。

本次需求响应累计充/放电18次,充/放电量达7.95万千瓦时,相当于1000户普通居民春节期间的总用电量。期间海旭道储能电站设备运行正常,未引起电网波动,运行效果达到预期,为区域市民温暖明亮过年提供了有力保障。

集中式储能电站项目是“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重点子项之一,海旭道储能电站是天津地区首座也是当前唯一一座电网侧集中式储能电站,于2020年9月份正式投运。海旭道储能电站容量达10兆瓦/10兆瓦时,相较于常见电量约38.5瓦时的普通“充电宝”,该储能电站能够储存的电量约为普通“充电宝”的26万倍,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超级“充电宝”。该储能电站配备的电化学储能装置具有优质的调节特性,充电效率高,能够为电网提供调频、调峰、调压等多种辅助服务,也能够为周边居民企业提供紧急备用电源。

个人充电桩参与需求响应

“我们个人充电桩用户点点手机就能参与本市春节期间电力需求响应,将充电时间调整到后半夜,不仅能获得电费的全额减免,还会有一笔补贴。”15日,家住东丽区的吴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天津)有限公司组织实施了电动汽车规模化参与天津市2021年度电力需求响应,在降低参与者充电成本的同时,为居民供热需求提供更好的保障。

据了解,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天津)有限公司春节前通过微信公众号、网上国网APP、提醒短信息等渠道,向全市居民个人充电桩用户发出邀约。“真没想到,电动汽车低谷充电不仅不要钱,还返钱给我。”家住南开区的张先生高兴地说。据该公司高级客户经理王巍介绍:“大年初二至初四需求响应期间,共有6000余户报名签约并实现电量响应,累计实现电量响应17.2万千瓦时,预计将获得12.3万元的电费减免和补贴。”该公司市场营销部副主任董得龙告诉记者。

需求响应保障供热采暖

据了解,国网天津电力促成与市工信局联合出台电力需求响应长效支持政策,需求响应期间企业降低的用电成本全部政府“买单”。预计本次春节期间天津市16个区、2万用户参加电力需求响应,比去年提升120%,实现用经济激励的手段鼓励企业春节期间不停工,有力支持外地务工人员春节期间稳定就业、留津过年。

“电力用户可以通过天津市能源供需互动服务平台,依照实施细则,便捷高效地完成自主申报,参与需求响应。每响应1千瓦时将获得1.2-2元的补贴,预计响应期间可降低用户用电成本约500万元左右。”国网天津电力营销部市场处副处长李野说。

为保障本次春节期间电力需求响应顺利实施,国网天津电力通过智慧能源服务平台,超前开展春节期间电力供需平衡预测,将为用户提供实时用电数据监测分析服务,精准引导客户实施需求响应。

此外,本次需求响应还将保障天津地区2台供热机组连续稳定运行,满足超过1000万平米居民采暖需求,为打造绿色环保、安全高效的用能体系作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