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理想汽车战略升级

日期:2021-02-27    来源:建约车评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27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动车 理想汽车 新能源乘用车市场

中国的智能电动车产业已经跨过了“早期培育期”进入“快速普及期”。

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发展阶段,已经走过了初期的“模式验证阶段”,成功地解决了从0到1的问题,开始进入到第二个发展阶段——“高速复制阶段”。

在2021年开春的第二周,理想汽车密集出招,通过内部信和全年财报发布会的分析师问答环节,宣布了该公司在一个新发展阶段的全新战略——理想汽车2025战略。

这个战略的发布,基本上可被视为理想汽车开始发力扩张的重大信号。

2020年2月22日,理想汽车以一封内部信的方式发布了该公司的2025年战略,在随后的分析师发布会环节补充了更多关键的内容。

理想汽车2025战略最核心的一个结论是:在2025年,该公司要在中国的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实现20%的市占率,成为这个市场的销量冠军。

按照理想汽车的预测,在2025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的年销量将会达到800万辆,该公司需要在2025年度实现160万辆的销量目标,才有机会成为销量冠军。

在提出这个战略目标之前,该公司也对智能电动车的市场、供应链和竞争进行了研判并得出了一些关键的判断。这些核心的判断包括:

1. 新能源汽车在未来十年注定超高速增长。

理想汽车认为,我们判断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会超过大部分机构的预测,预计 2030 年达到 60% 的乘用车新车销售占比,中国的占比还会更高。

该公司认为全球乘用车整体销量会在6500万-7500万辆左右徘徊,到2030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将达到4000万辆,中国会达到2000万辆。

理想汽车指出,中国2030年的碳达峰,欧美对碳排放要求的日渐严苛都会是促进新能源汽车超高速增长的利好因素。

此外,理想汽车指出,技术的快速普及也是新能源汽车超高速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

该公司指出,在2030年的时候,上千TOPS(算力单位)的芯片,上亿像素的摄像头以及高分辨率固态激光雷达,都会变成自动驾驶的标配;智能电动车的头部企业都可以实现 Level 4 级别自动驾驶。到 2030 年, Level 4 级别自动驾驶会变成每一辆智能电动车的标配,用户不会选购一辆不具备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电动车;在电动技术层面,10 分钟实现 300-500 公里的超快充技术将会全面普及,从而让充电体验接近加油,超级充电站(HPC)会具备超越加油站的投资回报率,在商业上更好地支撑电动车的普及。

2.汽车将会成为“智能移动空间”。

理想汽车指出,一部分人认为车会成为自动驾驶的专属空间,希望拥有属于自己和家人的独享空间。这个空间拥有我们喜欢的氛围和设计,充足的电能,超强的算力,最好的 VR 和 AR 环境。它是娱乐的空间,是社交的空间,是工作的空间,是家庭的空间。智能电动车会成为比住宅更超值的独享空间。

该公司认为私家智能电动车的销量并不会减少,每辆车全生命周期的产值还会大幅增加。

理想汽车对汽车产品属性的定义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个变化值得引发各方的关注。

3.竞争方式发生了剧变。

理想汽车指出,传统燃油车时代,彼此之间的竞争相当于足球赛的“联赛”。

联赛的特点是,只要做的不是太差,都不会被淘汰。

在智能电动车时代,竞争的终局是数据和芯片的竞争,会很快变成足球世界杯这样的淘汰赛,每个品牌会面对小组赛出线,以及一轮轮的淘汰赛。

由于数据的“网络效应”,在这种残酷的竞争之下,规模将会成为决定胜负的因素,智能电动车市场将会实现比较强的“头部聚集”。

理想汽车认为,未来智能电动车的格局将会与智能手机的格局比较类似。该公司判断,在2030年,只有获得 25% 以上的全球市场份额,才有机会成为全球智能电动车行业的头部企业。

基于对市场发展的节奏切换、竞争方式更迭的判断,理想汽车制定了面向下一阶段的“2025战略”。

理想汽车2025战略最核心的几个举措包括:

1.扩大目标用户群体。

在2020年之前,理想汽车的核心用户群是有孩且多代同堂的家庭,在新战略中,该公司将目标受众扩大到更广泛的“家庭用户”,任何想要拥有自己「家」的用户。

哪怕是作为个人,理想汽车也可以为你提供一个“家”的空间。

2.增加车型平台。

除了原先的增程平台之外,理想汽车将会额外打造一个高压纯电平台。

理想纯电平台的研发目标是:将拥有800V的电压平台,至少支持4C级别的超快充;有着良好热管理系统以对抗冬季续航衰减问题;核心电控模块会用碳化硅,将可以解决性能以及超快充的问题。

理想高压纯电平台的首款车型将会于2023年上市,这个时间节点也是大幅快于预期。

3.提升产品组合的丰富性。

基于增程平台和高压纯电平台,理想汽车将会打造3个系列的车型平台。

在未来,理想汽车所有增程平台的产品,将会被纳入“X系列”,这个系列主要的产品形态是SUV。

基于高压纯电平台,理想汽车将会打造两个车型系列,一个是强调空间性的“鲸鱼系列”,一个是强调性能的“鲨鱼系列”。

这两个系列,在产品形态上,将不会被纳入现有的车体形态中的任何一个品类,将会是值得令人关注的创新。

这3个系列的车型产品,将会覆盖15-50万元的价格区间。

在产品发布节奏上,从2022年开始,理想汽车每年至少会发布2款新的产品交付市场,并且在2023年会交付纯电系列产品。

4.大幅加快销售、服务体系的建设。

在销售网点上,理想汽车的零售中心将会从2020年底的52个大幅提升到200个,到2024年的时候,这个数字会超过1000个。

在服务体系中,一个尤为值得让人关注的举措是,理想汽车将会自建超充站,单桩充电功率将会达到400kW,目标在10分钟之内,带来300km-500km的续航里程。

李想做电动车的目标是,即纯电产品的补能体验要能够不输于增程系列的产品。

5.大幅加大研发投入。

在2020年,理想汽车的研发费用支持为11亿元,据理想汽车CFO李铁介绍,该公司在2021年的研发费用至少将会到30亿元。李铁还进一步补充到,从2022年-2024年的3年,年度研发费将逐步提升到60亿元。

在人员上,该公司已经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计划招聘2000名工程师。

在自动驾驶研发团队方面,理想汽车CTO王凯透露,人员已经达到300人,截止2021年底,他们希望将团队人数扩张到600人。李铁透露,研发费用的一半将会被投放在自动驾驶领域。

理想汽车的产能也在紧锣密鼓的扩张之中。

理想汽车在2025战略中同时也提出,该公司希望在2030年的时候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全球范围实现25%的市占率。

理想汽车升级公司战略,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需要:

一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阶段变化的需要,二是智能电动车产业竞争特性的需要,三是中国本土汽车自主品牌崛起参与世界竞争的需要,或者说是本土车企做强做大的愿景的需要。

对于全球智能电动车产业的发展历程而言,向前回溯,比亚迪在2008年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量产的插电式混动比亚迪F3 DM,日产在2010年推出了首款大规模量产的纯电车型leaf,特斯拉在2012年推出了规模量产的Model S……

这些车型对全球智能电动车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但是,对于中国乃至全球智能电动车产业而言,最关键的启蒙期是2015年-2020年,在这个阶段,发生了两个标志性事件。

其一,在全球范围之内,特斯拉全面崛起,在2020年的销量达到约50万辆,市值巅峰时达到8000亿美元。

其二,在中国,这个全球竞争最激烈的智能电动车市场,头部造车新势力全面崛起。以理想为例,在2020年实现了32624辆的交付,账上的现金储备达到近300亿元。

在这个阶段,取得的一些关键的成果是:

1.全球智能电动车产业链的上上下下,对智能电动化不再迟疑,并向这个领域全力投入资源,冲刺智能电动化转型。

2.培养起了较为完善的电动化、自动驾驶供应链。这是智能电动车能够崛起的基础。

2020年下半年,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我们已经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强势崛起的态势。

绝大多数的机构已经能够明确做出判断,2021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的增速将会再创新高。

在此刻,对于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决策者而言,需要做出一个明确无误的判断,即智能电动车产业已经跨过了“早期培育期”,进入到了一个“快速普及期”。

理想汽车的判断是:“新能源汽车在未来十年注定超高速增长”。

发展阶段的质变,必然也会带来企业发展战略的质变,这是理想汽车战略升级的产业背景。

理想汽车升级企业战略的第二个理由也很充分和引人深思,即产业的竞争方式变了。

对于所有的车企而言,如果以打联赛的方式打淘汰赛,结果注定是不会好的。

打联赛的大前提是绝大多数人都可以幸存下来,然后从整个赛季规划体能、人员的使用,会有很多不同的组合战略。

淘汰赛的大前提是只有“前三名”才能够获得荣誉,绝大多数人都不会拿到奖杯,会提前回家。淘汰赛的每一场战役都是“生死战”,每一场战役都需要全力以赴。

自“数字化时代”以来,数据正在成为最关键的生产要素,这种生产要素的最大特点是,闭环数据的规模越大竞争力越强。

汽车产品正在被全面数字化,每一个部件、每一个功能都在被在线化,都在被软件定义。

智能电动车上决定竞争胜负的自动驾驶系统、计算平台、操作系统、应用生态,其竞争力全部是由数据的规模决定的。

当竞争的游戏规则发生变化之后,任何一个企业,必须要改变自己的竞争战略。

最后一个视角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一定要有远大理想,要有成为世界第一的愿景,要坚信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在全球范围之内崛起的历史必然性。

鉴于此,就需要调整自己的竞争对手。

在此之前,很多人炒作头部造车新势力之间的竞争;然而,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真正的对手是苹果、特斯拉、大众和丰田。

对于理想汽车而言,他们要考虑的是,在2023年,如果苹果汽车提前入场时,需要具备怎样的能力,该如何与之竞争?

理想汽车2025战略,给出的正是这样的答案。

在2023年底,如果i-Car能够来到中国汽车市场,理想汽车为它准备的是全系的车型布局、数以千计的销售渠道、数量更为庞大的超充网络、全栈的智能电动化研发能力。

理想汽车2025战略,将会给产业带来连锁反应。

首先,它将会促使一些企业关键的决策者思考一些问题:

1. 智能电动车的发展节奏和普及速度是否已经发生了质变,这些变化将会给企业的竞争战略带来哪些变化?

2. 智能电动车的产品属性及打造产品所需的核心能力正在发生哪些变化?

3. 游戏规则和竞争方式发生了哪些改变,谁才是真正的竞争对手?头部聚集会不会成为现实?

事实上,这些问题的答案已经变得愈发清晰、不言自明。

鉴于此,这个产业即将发生的一些深刻的变化是:

1.更多车企会升级智能电动车竞争战略,加快发展节奏。

这包括像华为、苹果、小米、百度,甚至oppo、vivo造车的计划和节奏会大幅度加快;更多的车企也将会面向未来、立足自身优势,升级智能电动车的发展战略。

无疑,竞争会变得格外激烈,包括对资金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很多人可能会忽略一点,还包括对注意力的竞争。

注意力也是战略资源,它将会吸引更多的人才、更多的资金、更好的BD合作形成上下游生态。

2.资源加速向头部聚集。

激烈竞争带来的一个必然结果是对资源的争夺变得更加激烈,会加快弱势竞争者出局的速度,同时也会加速资源向强势竞争者聚拢。

带来的客观结果是,以更快的速度完成第二阶段的产业格局重构。

3.产业加速成熟。

激烈的竞争会让企业研发更好的技术,推出更多的产品,建设更庞大的销售和服务网点,投入更多的市场营销资源,进而促进产业的快速成熟。

4.加速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崛起。

在接下来的3年时间里,中国智能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将会极度激烈、创新会层出不穷、产品会琳琅满目。

从宏观层面上看,竞争的烈度越高,对中国本土的智能电动车产业越有利。

这能够促进中国本土智能电动车产业和市场的普及速度,还能够以更快的速度促进本土车企做强做大。

在这里,有两个逻辑是值得相信的:

其一:在中国本土市场,从来没有一个中国的科技行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输给过国外的巨头。

因为中国的企业家更了解中国市场和消费者,能够打造出更好的产品、提供更好的服务,此外是主场作战,决策中心离“战场”更近。

其二:在竞争最激烈的市场脱颖而出的佼佼者,在全球市场的争夺中,将会更具有竞争力。

中国的手机市场,已经成功地验证过这一点。

总结

理想汽车2025战略,不仅是这一家车企的战斗号角,也是中国头部造车新势力的战斗号角,更是中国本土智能电动车产业发起冲锋的战斗号角。

中国的智能电动车产业,必将会像曾经的中国智能手机产业一样,在全球智能电动车市场占据主流地位。

借用一位知名“汽车评论员”的话送给此刻的车企:思路决定出路,布局决定战局,吨位决定地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