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探寻“月亮使者”潮汐能:取之不尽,海洋能源开发前景一片光明!

日期:2021-02-09    来源:漫聊新科技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2/09
17: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潮汐能 潮汐能发电 潮汐能技术

我国潮汐能资源蕴含量惊人,达到了1.1亿千瓦,可开发总装机量2179万千瓦,预估每年发电总量为624亿千瓦时,目前主要集中在福建、江苏和浙江沿海地区。潮汐能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的一件大事,十二五以来,国家将“发挥潮汐能技术和产业”作为一项战略规划,温州飞云江、浙江八尺门以及厦门马銮湾等一系列潮汐能发电站建设“小高潮”,似乎给我国潮汐能带来了曙光。

潮汐是指海水在月球、太阳引潮力和地球自转的作用下产生的周期性运动,而潮汐发电的原理就是,通过海水涨落形成的落差来推动水轮机,然后再由水轮机带动发电机产生电流。

具体地说,在海湾或者有潮水涨落的海口修建一座拦水堤坝,将海湾或海口隔开之后形成一个水库,再在堤坝内安装水轮发电机组,利用海水涨落来回运动使轮机带动水轮发电机组发电,即将海水的势能转化为电能。

1912年世界第一座潮汐电站在德国胡苏兴姆建成,自此人类开启了将潮汐能转换电能的历史。到了20世纪20年代,法国、阿根廷、美国和德国一些国家纷纷计划在海边建造发电站,但是真正付诸行动的国家确实不多。

直到1967年世界第一座大型潮汐发电站——郎斯电站在法国落地建成,并投入了商业运营,该电站装机容量为24×1万kW,电站类型为单库双向发电模式。后来陆续有其他国家进行建造,直到2011年,韩国始华湖潮汐电站建成发电,装机容量为25.4万千瓦,目前稳居世界第一。

世界上大型潮汐发电站目前运行正常,这在实践上证明潮汐发电技术是可行的,但是我国规划中的千万瓦级别的潮汐能发电站建设规划至今仍未实现,而且在东南沿海地区40余座小型潮汐发电站因海水腐蚀、设备简陋和运营不当的原因,大多数被迫停止关闭。

其主要的原因还是成本太高,因为潮汐发电不同于陆地上的水力发电,它具有间歇性和波动性,电机输出功率变化较大,所以间接提高了用电成本,这让潮汐发电在同等条件下竞争不过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

虽然潮汐发电只是海洋能发电中的一种,但它是海洋能源中利用最好、最为方便的一种能源,而且建造潮汐发电站还有电站运营之外的经济效益,比如江厦电站建成之后,增加了4700亩耕地,还带动了当地棉花、水稻和果园的发展,直接经济效益达1000万元,所以说潮汐发电未来前景广阔。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