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生物质颗粒燃料,前景何在?

日期:2021-03-05    来源:生物质颗粒联盟平台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05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颗粒燃料 生物质能源技术 生物质能源

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从国外引进相关技术,经过近30多年的发展,在生物质颗粒燃料的生产和生物质燃料颗粒机设备的研发等领域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与国外相比仍有很大差距。那么生物质燃料颗粒机在国内的发展前景如何,市场前景怎么样呢?

生物质颗粒燃料的发展前景

1、作为可再生能源的生物质颗粒燃料既能补充常规能源的短缺,又具有重大的环境效益。与其他生物质能源技术比较,其更容易实现大规模生产和使用。目前生物质燃料颗粒机厂家已经进入产业化生产和应用阶段,是低风险投资(意义:是未来收益的累积)创业的好项目,投资规模可大可小,既适合起点不高的家庭作坊,也适宜规模化的流水生产线。

2、原料就地取材,投资者只要按照操作规程操作,就可生产出合格产品来,且产品投资回报高,应用前景广阔,既可满足普通家庭对清洁能源的巨大需求,又适用于工业能源。大规模的生产还可以申请国家补贴,是国家产业政策的倡导方向。

3、我国是农业大省,水稻、玉米秸秆等农林废弃物资源十分丰富,但大部分沦为废弃物,利用率很低,为环境增添了负担。因此,利用这些废弃物从事生物质颗粒燃料的生产和开发前景十分广阔,既能解决持续困扰的环境问题,也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4、目前我国自然环境形势恶劣,政府大力发展环保产业,作为清洁能源的生物质颗粒燃料也得到政策支持,在未来会替代(用一物质代替另一物质(多为强者取代弱者的地位))多种生活燃料,其发展前景一定是光明的。

二、生物质颗粒燃料的市场前景

1、能源(解释:向自然界提供能量转化的物质)问题是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据顶性因素之一,解决能源问题就解决了经济发展的动力问题。秸秆颗粒机的分类:生物质秸秆颗粒机分为挤压式和冲压式,挤压式又有平模秸秆颗粒机和环模秸秆颗粒机。挤压式适合做饲料颗粒,冲压式适合做燃料。木屑颗粒机设备,又称木屑制粒机,木糠颗粒机,锯末颗粒机。是将粉碎后的木屑压制成颗粒的机器。生物质颗粒燃料可代替煤、石油、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资源,并且有效降低了环境污染。利用生物质颗粒机生产生物质燃料颗粒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以农作物、木质材料为原料的生物质燃料颗粒,是无污染、可再生的优质能源,前途无量。由于形状为颗粒,压缩了体积,节省了储存空间,也便于运输,减少了运输成本。其次,燃烧效益高,易于燃尽,残留的碳量少。与煤相比,挥发份含量高燃点低,易点燃;密度提高,能量密度大,燃烧持续时间大幅增加,可以直接在燃煤锅炉上应用。除此之外,生物质颗粒燃烧时有害气体成分含量极低,排放的有害气体少,具有环保效益。而且燃烧后的灰还可以作为钾肥直接使用,节省了开支。

三、国家鼓励发展生物质能源

2月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国家能源局关于因地制宜做好可再生能源供暖相关工作的通知》。

合理发展生物质能供暖。有序发展生物质热电联产,因地制宜加快生物质发电向热电联产转型升级,为具备资源条件的县城、人口集中的农村提供民用供暖,以及为中小工业园区集中供热。合理发展以农林生物质、生物质成型燃料、生物天然气等为燃料的生物质供暖,鼓励采用大中型锅炉,在农村、城镇等人口聚集区进行区域集中供暖。生物质锅炉不得掺烧煤炭、垃圾、工业固体废物等其他物料,配套建设布袋除尘等高效治污设施,确保达标排放,鼓励达到超低排放。在大气污染防治非重点地区农村,可按照就地取材原则,因地制宜推广户用生物质供暖。

中国对生物质能源利用极为重视,己连续在四个国家五年计划将生物质能利用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列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开展了生物质能利用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如户用沼气池、节柴炕灶、薪炭林、大中型沼气工程、生物质压块成型、气化与气化发电、生物质液体燃料等,取得了多项优秀成果。

在法律上明确的规定了可再生能源也就是包括生物质能在内的在现代能源中的不可动摇的地位,并且在政策上给予了非常巨大的优惠和支持。

开展生物质能利用技术开发与研究,比如大中型沼气工程、薪炭林、生物质压块成型、气化与气化发电、生物质液体燃料等都取得了多项非常优秀的进展和成果。

2007年国家发改委制订《中国对应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确认并实施。

2010年后的每年都将通过发展生物质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0.3亿吨CO2的当量。因此我国生物质的发展前景以及投资前景都是非常广阔的。

政策方面2005年2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可再生能源法》,2006年1月1日起已正式实施,2006年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应配套措施。

■何为生物质燃料?

生物质燃料由秸秆、稻草、稻壳、花生壳、玉米芯、油茶壳、棉籽壳等以及“三剩物”经过加工产生的块状环保新能源。生物质颗粒的直径一般为6~10毫米。

根据瑞典的以及欧盟的生物质颗粒分类标准,若以其中间分类值为例,则可以将生物质颗粒大致上描述为以下特性:生物质颗粒的直径一般为6~10毫米,长度为其直径的4~5倍,破碎率小于1.5%~2.0%,干基含水量小于15%,灰分含量小于2%,硫含量和氯含量均小于0.07%,氮含量小于0.5%。

■生物质颗粒的优势?

1、生物质颗粒燃料纯度很高,并且不含其他不产生热量杂物不含煤矸石,石头等不发热反耗热杂质,直接为企业降低成本。

2、生物质颗粒燃料的时候不含硫磷,不腐蚀锅炉,延长锅炉使用寿命,企业也是受益匪浅。

3、生物质颗粒燃料清洁卫生,投料也很方便,减少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客观上极大改善了劳动环境,企业大大减少用于劳动力方面的一些成本。

4、生物质颗粒燃料不含硫磷,燃烧时不产生二氧化硫以及五氧化二磷,不会导致酸雨现象的产生,不污染大气也不会污染环境。

5、生物质颗粒燃料燃烧之后灰碴非常少,极大减少堆放煤碴所需要的场地,降低出碴的费用。

6、生物质颗粒燃料燃烧后的灰烬是品位极高的优质有机钾肥,可回收创利。

8、与传统的燃料相比,不仅具有极大的经济优势也具有环保效益,完全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

9、由于形状为颗粒,压缩了体积,节省了储存空间,便于运输,减少很大的运输成本。

10、与煤相比,挥发份含量高燃点低,易点燃;密度提高,能量密度大,燃烧持续时间大幅增加,可直接在燃煤锅炉上应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