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努力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05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盛春喜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05
17: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1两会 碳中和 初建美

国家电网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了能源电力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路径。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通化供电公司抄收班班长初建美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全社会各行业共同努力。而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是努力方向之一。

通过调研,初建美发现,虽然现在农村用电无论是电能质量,还是供电可靠性、户均用电容量,都已经跟城市用电无差别,但不少农民还保留着焚烧秸杆取暖和做饭的习惯。玉米秸秆全量还田可以避免秸秆焚烧,减少碳排放量,提高土壤固氮率,防止环境污染,还可节省35%的养分投入,实现节肥增效。

初建美认为,在能源消费侧,全面推进电气化和节能提效。加快电能替代,支持“以电代煤”“以电代油”,持续推进乡村电气化和清洁取暖,也是在能源电力领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方式。

为提升农村地区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十三五”期间,吉林通化供电公司投入资金3.56亿元,完成了109项农网升级工程,两率一户指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解决了127个村动力电问题,累计完成54个小城镇(中心村)、21个贫困村中低压电网改造任务,惠及电力客户10.15万户26.9万人。

初建美说,今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吉林省将立足富风富光资源优势,推进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积极打造国家级消纳基地、外送基地、制氢基地。启动吉林“陆上三峡”工程,推动“吉电南送”特高压通道建设。无论是吉林省,还是国家电网公司都高度重视清洁能源发展。清洁能源的高质量发展对于改变农村地区居民生产生活方式有积极的助推作用。我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已明显改善,农业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随着农业农村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未来农村地区人民的生活将更加美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