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发电 » 正文

农林生物质发电是有效的碳减排可再生能源

日期:2021-03-09    来源:庄会永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09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林生物质发电 可再生能源 节能减排 生物质发电

今天读到英国BBC拍摄的一个介绍屠呦呦的一个短片,把她列为全人类20世纪最伟大的四位科学家之一(其他三位分别是居里夫人、爱因斯坦、图灵。

本人对英国BBC很多偏颇的新闻和评判虽也有很不认同,但是 非常感谢英国BBC拍摄的纪录片,该影片公平公正的报道令人感动!编导摄影的深入采访让我们看到屠呦呦在攻克“疟疾”难题的奉献精神,她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也是世界人民战胜疾病的救星,无愧于诺贝尔奖。

曾经,中国农林生物质发电是国际公认的零碳排放的可再生能源,是积极有效的燃煤替代、节能减排的路径,是中国农业农村践行节能减排、承担国际社会责任的一个靓丽名片。

农林生物质发电,其可再生能源的属性,全球公认;

农林生物质发电,其温室气体减排的经济性和积极效果,全球公认;

曾几何时起,我们对于生物质发电的“属性”开始不断怀疑?曾经对于我们做生物质发电的初衷稀里糊涂。我们走出来的路并不太远,却忘记了为什么出发。

基于碳中性的农林剩余物循环利用生产可再生能源,其环保、节能、生态等价值是最基本的价值产出,何须赘述?!三好学生,并不排斥其作为其中的一好学生;三好学生,并不是说需要重复奖励三次;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直在努力践行节能减排,切实有效履行了应对气候变化、减煤减排的积极作为。农林生物质发电是中国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援乡村、农业农村农民自力更生践行循环经济的一个优秀的案例。

2007年4月,英国广播公司(BBC)首席环境事务分析专家罗杰·哈拉宾记者及制片人、摄影师等一行4人来中国山东单县采访生物质发电项目,对中国农业农村利用农林业剩余物发电实现减排,给予高度评价,此次采访组采访了我国政府高级官员、工厂和普通群众,,制作一部题为《不要指责中国》的电视片。

图:BBC在单县项目采访当地农民交售秸秆情况

2016年9月4日至5日,在中国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就诸多重要议题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英国多位专家和知名媒体盛赞本次峰会,均认为中国在本次峰会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英国广播公司(BBC)首席环境事务分析专家罗杰·哈拉宾评论说,中美两国在本次杭州峰会期间使得有关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向成为现实迈进了巨大一步。虽然其他国家还在努力克服困难批准协议,但中美两国的行动将对参加这次峰会的其他国家起到示范和推动作用。

2006年1月12日,国能公司与丹麦外交部代表Mr.Casper一行三人签署了单县CDM项目合作意向书,丹麦外交部承诺支付该CDM项目所有的前期开发费用。该合作协议签署,是丹麦王国和中国第一个在生物质能方面的温室气体减排协议,体现了丹麦政府对中国CDM项目的信任与支持,也是丹麦政府支持中国清洁能源项目方面的具体体现,永载史册。

生物质电厂灰渣制作复合生物肥料

图:河堤护坡能源植物“紫穗槐”试验种植

既有护坡河道保护的价值,又有固碳、净化河水、产出能源之物之功效。

2006年8月6日,国能单县CDM项目PDD设计文件成功登上联合国UNFCCC网站进行全球公示,并于一个月后顺利通过公众评议结束公示期。

2006年9月27-29日,联合国指定审定机构TUV对单县CDM项目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现场审定。

2006年10月22日,联合国指定审定机构TUV出具了单县CDM项目正式审定报告。

2006年11月30日,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召开了国家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审核理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对单县CDM项目进行了会议审核,原则上获得通过。

中国生物质发电CDM项目阶段性成果,标志着国能公司已步入CDM减排项目国际贸易平台,在国际上逐步树立中国农村剩余物变废为宝践行温室气体减排的良好形象,树立了“绿色环保”的良好国能国际形象,是贯彻领导“推进清洁能源发电技术,增进中丹友谊”题词的具体实践。

碳中和,即通过减少甚至停止煤炭使用,并开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水能等替代煤电的开发利用、植树造林发展碳汇、节能减排等形式,以较少或者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

2020年,中国政府提出了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

目前,欧盟等发达经济体二氧化碳排放已经达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有50-70年过渡期。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的30%左右,超过美国、欧盟、日本的总和,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仅有30年时间,时间紧、难度大。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中国的林业碳汇、农林生物质发电、供热、车用液体燃料、航空生物煤油燃料、生物基材料、生物医药农药等,将为我们国家实现碳中和提供不低于50%比例的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