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舒印彪、肖黎春、罗琦等|推动能源结构调整 打造技能人才队伍

日期:2021-03-09    来源:国资小新  作者:吴笑妍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09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2021两会 国家电网

两会期间,小新将持续推出“两会国企新声”栏目,一起见证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国企的两会代表、委员,如何就科技自立自强、乡村振兴、稳就业保民生、“碳达峰”和“碳中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等热点话题,建良言献良策开启履职之旅。

今天,小新为您分享“两会国企新声”第四辑——《推动能源结构调整 打造技能人才队伍》。

关键词一:能源结构调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加快终端能源消费领域的电气化进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表示,加快终端能源消费领域的电气化进程,是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到2060年我国电能消费比重必须达到70%以上。

舒印彪认为,电作为清洁高效的终端能源载体,电能消费占终端消费比重每提高1%,能源强度可下降3.7%。目前我国在工业、建筑供暖、交通等能源消费领域还存在能耗高、排放量大的问题,电气化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对此,舒印彪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深度拓展工业电气化,促进节能减排。二是大幅提高建筑用能的电气化水平。三是加快推进交通电气化。四是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能源消费方式的绿色转型提供科技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黎春:调整新能源发展管理方式,提高新能源发电利用率

国家电网公司于3月1日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提出通过供给侧结构调整和需求侧响应“双侧”发力,解决“双高”“双峰”问题,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黎春认为,应调整新能源发展管理方式,实现从规模化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提高新能源发电利用率,在全社会形成新能源消纳合力,促进电力结构调整。

因此,肖黎春建议构建统筹协调的规划体系,由政府主导制订能源行业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路线图,明确新能源发展的总体方案和具体措施;提升新能源消纳技术水平,开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研究,推动电力系统各环节技术水平升级。推动建立抽水蓄能电价疏导机制,出台需求侧响应政策和产业扶持政策,完善新能源消纳机制;加快建设全国范围的电力交易中长期市场、现货市场和辅助服务市场,以风火打捆交易等方式推动新能源参与市场交易,健全违约问责和电量奖惩机制,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科技委主任胡可一:聚焦“碳中和”目标,推进航运能源转型顶层设计

尽管和其他运输模式相比,航运业的“碳效率”最佳,但海运在国际贸易运输中的占比高达85%,因此,实现减排目标对航运业来说仍然是非常大的挑战。

在对低碳能源、碳中和能源、零碳能源三种清洁能源,根据可行性、实用性、成熟度和使用成本以及对整体减排目标实现的贡献度进行综合分析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科技委主任胡可一提出,应该从国家、行业和航运造船产业链层面针对以上三种清洁能源的未来发展制订结构性顶层规划,建立一个长期的、可持续的绿色船舶能源转型路线图,这不仅是实现“碳中和”目标、把握能源转型的正确方向,而且是解决当前我国短、中长期绿色船舶技术研发方向和减排目标不明晰,以及绿色船配核心技术和安全性前瞻性研究尚未展开等问题的前提和基础。

此外,胡可一还建议,最大限度整合行业内外的优势资源并开展合力攻关,在国际合作层面上吸收消化低碳和零碳技术并积极参与相关国际新标准、规范规则的制订,促进绿色船舶在行业和产业链层面以“内外双循环”的模式协同发展,共同助推绿色能源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罗琦:加快核电建设步伐,助力拓宽低碳能源新空间

目前,我国已经跻身世界核电大国行列,具备了向“核电强国”迈进的基础条件。但截至2019年底,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2.5%,2020全年发电量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4.94%,远低于世界发达国家水平(OECD,18%),甚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10%)。现有核电装机规模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还不匹配。

针对这样的现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罗琦建议,一是要加快核电发展步伐,保证稳定的年开工量。二是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确保所有核电项目均享受可再生能源相应电量消纳政策,确保核电承担基本发电负荷的调度地位始终得到保证,以保证核燃料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三是要加速推进核能新应用,围绕“核能供热”这一核心,中核集团正在积极做出努力,致力于用核技术解决大气污染问题、驱散雾霾打赢蓝天保卫战,真正将国家绿色低碳的能源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 赵萍:“碳中和”战略下,能源装备行业适应能力待提高

作为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我国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制造能力大幅提升,国产化率越来越高,为新目标奠定基础。但同时,部分核心装备及零部件仍依赖进口,能源装备全链条协同发展不畅。尤其在“碳中和”战略下,各种新兴产业边界交叉重叠、协同创新快速兴起,能源装备行业的适应能力、快速反应能力更待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赵萍表示,“十四五”期间,东方电气将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从化石能源装备转向绿色清洁高效低碳装备,从以制造业为主转向制造业服务业融合发展、综合能源解决方案供给、供应链生态圈打造。同时,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实现主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主要产品性能指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部分领域实现国际领先,形成可持续的原始创新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电网广东湛江供电局220千伏雷州巡维中心副站长吴翔:推进海上风电侧配置储能,加快海上风电和储能产业发展

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正在引领能源绿色革命,海上风电是非常重要的未来清洁能源发展方向。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电网广东湛江供电局220千伏雷州巡维中心副站长吴翔分析,由于海上风电出力具有间歇性和随机性的特点,与负荷特性匹配性通常较差。大规模海上风电并网后,可能导致弃风,造成全社会资源的浪费。此外,在极端天气下,新能源机组也存在一定程度不可控因素,可能影响到电力系统安全可靠运行。

针对上述问题,吴翔认为,在全国范围内推进海上风电侧配置储能,明确储能配置及并网标准,解决海上风电消纳问题,提升电力系统安全可靠运行水平迫在眉睫。同时,吴翔还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强政策支持和标准制定力度,研究制定海上风电侧配置储能的相关政策,以及配套储能系统技术标准,确保我国海上风电产业高速有序发展,有效实现能源转型。

关键词二:技能人才培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技师、光电集团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技术工人梁兵: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进产教结合

一年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技师、光电集团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技术工人梁兵,充分利用参加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交流、参与各级职业技能大赛执裁和职业技能教育校企共建活动,围绕数控加工领域高技能人才培养、技能大师工作室集智攻坚与育才创新、推进研制协同和智能互联生产协作模式、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校企合作等方面开展调研走访。

今年梁兵带来了两条建议。一是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积极推进国家有关政策落地,提高工匠待遇,将各级工匠纳入政府津贴范围,推进技能人才政策落地,增强技能工匠的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二是推进产教融合,鼓励企业发挥办学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技能创新人才聚集优势,大力培养复合型技能人才,建设一批校企合作的“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航天江南有色金属焊接班班长姜涛:转变对职业技能人才的观念,加大对西部技工院校扶持力度

近年来,我国技工教育快速发展,培养了大批中高级技能人才,但总体上还难以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数量上供不应求,质量上仍待提升。技术工人的技能和素养,尤其是以严谨、专注、敬业等“工匠精神”为核心的职业素养缺乏,直接影响了产品的质量和档次。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航天江南有色金属焊接班班长姜涛认为,打造技能人才培养层次和规模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匹配的现代技工教育体系,可以更好地培养和造就大国工匠和更多技能人才,促进就业结构优化,推动中国制造实现转型升级。

姜涛建议,首先应加快人们观念的转变,提升职业技能人才的吸引力。其次是加大对技工院校的资金支持,特别是对西部贫困地区技工学校的支持力度,使更多贫困人口通过技能培训致富。第三是应出台政策支持校企合作培养技能人才模式。从而培养更多符合制造强国建设所需的技能人才,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电焊工白映玉:提高技能人才社会地位,构建高技能人才终身培养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电焊工白映玉调研发现,现在社会各界对职业技能大赛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但仍需进一步完善机制。

白映玉建议完善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实现世赛、国赛、行业大赛等网上审批备案、成绩转化、职业技能等级鉴定。同时,要把技能大赛赛点与实训基地、技能鉴定站建设结合起来,依靠实训基地办好技能大赛,各地区应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申报成立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另一方面,白映玉建议要加强对职业技能竞赛宣传,引导全社会尊重技术、尊重劳动、尊重创新创造,提高社会各界对大赛和职业教育的关注度。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筑旗下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质量管理员邹彬:推动“农民工”向新型建筑产业工人转型

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质量管理员邹彬建议,政府首先应当进一步落实企业办校的相关激励政策,进一步发挥国有大型央企办学的特色和优势,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抓紧落实产教融合型企业组合式激励和企业办职业学校的生均经费拨付问题,引导职业院校积极参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其次是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推进建筑工业化,把工地搬进工厂,让新一代农民工学有所用。建议由政府主导,政企合作,大力完善装配式职业技能认证体系,完善装配式建筑通用技术标准,加大装配式建筑发展政策支持力度,培育装配式产业发展环境,促进建筑工业化事业蓬勃发展,以更大、更优质的平台吸引产业工人就业,推动“农民工”快速向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转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