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推进清洁能源增长消纳和储能协调有序发展

日期:2021-03-12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12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发改委 清洁能源 储能项目 十四五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3月8日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胡祖才,秘书长赵辰昕在会上介绍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被问及“政策、改革层面,2021年将如何支持经济复苏,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时,宁吉喆表示,在宏观政策的支持下,在市场主体的努力下,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是有把握实现的。国家发改委将继续实施惠企纾困政策,在降成本方面,继续推动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同时,要注重需求侧管理,深入挖掘消费潜力,当前尤其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促进居民消费的工作,还要着力扩大商品消费包括大宗商品消费、服务消费、健康消费、信息消费、网络消费、绿色消费。在汽车方面,要开展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引导一些地方和城市继续放开新能源汽车限购政策和增加指标。这有利于扩大汽车消费,也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已经达到145.6万辆,比上年增长17.3%。

国家发改委将继续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强生态环保,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要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契机,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已经达到了9.34亿千瓦,要进一步扩大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推进清洁能源增长消纳和储能协调有序发展,培育壮大规模达数万亿元的节能环保产业,推进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实现单位GDP能耗降低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的目标。

宁吉喆说,今年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还需要进一步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大补短板力度,拓展投资空间,增强投资增长后劲,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特别提到要加快推进“两新一重”建设。今年将出台“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拓展5G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建设,及时推进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等交通水利重大项目。

赵辰昕在会上介绍,今年国家发改委将着力深化重点行业改革。电力行业要推动全国统一的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扩大电力现货交易试点,推动电网企业装备制造、设计、施工等竞争性业务改革实施方案落实。

在被问及“去年冬季以来受极寒天气影响,全国用电负荷超夏季高峰,创历史新高,这种现象以后是否会成为常态,美国德州因为极寒天气出现大范围长时间的停电,面对能源领域的新变化,国家将采取哪些措施切实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时,赵辰昕表示,入冬之后,由于经济快速恢复增长及大范围寒潮天气叠加影响,我国能源需求特别是用电需求快速增长。在2020年12月14日、16日、30日和今年1月7日,全国最高调度负荷连续4次创历史新高,特别是今年1月7日晚高峰负荷达到11.89亿千瓦、日发电量达259.67亿千瓦时。11.89亿千瓦的负荷比2020年夏季峰值增长了10%以上,所以应对难度非常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组织相关地方,特别是央企全力应付困难和挑战,保障了电力平稳有序供应,特别是民生用电得到了保障,没有出现大的问题。对比西方国家,也是寒冷天气造成长时间大面积停电,这种结果的差异,充分显示出我国强大的、巨大的制度优势,真正体现了人民至上。

赵辰昕分析,居民空调负荷显著增长与近几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及南方地区越来越多的电取暖有很大关系,无论是空调负荷的增长还是电取暖负荷的增长,都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在不断提升。相关主体一定要全力保障,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当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也组织相关力量深入研究,要统筹考虑能源供应的安全性、经济性和可持续性,考虑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考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制定下一步工作方案。

赵辰昕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指示精神,国家发改委已按照要求分品种制定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下一步要抓好落实。在生产方面,要着力增强能源资源供应保障,构建多元化电力稳定生产格局;在供应方面,要着力优化能源资源配置,统筹推进全国各级电网建设;在储存方面,要着力加快补齐能源储备短板,全面加强能源储备能力建设;在销售方面,要着力构建现代能源市场体系,同时要用市场化手段来深化能源需求侧管理。总的来讲,近些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要求,我国能源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进步。做好下一步能源安全保障工作,我们有着显著的制度优势、坚实的物质基础和丰富的保供经验,有信心,也有能力把“十四五”时期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的工作做实做好,做得让人民群众满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