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侯清国:加快抽蓄电站建设 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16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1两会 侯清国 抽蓄电站

抽水蓄能电站作为目前电力系统主要的调节电源,具有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和黑启动等功能,容量大、工况多、速度快、可靠性高、经济性好,在保障大电网安全,促进新能源消纳,提升电力系统性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着显著的基础性、综合性、公共性特征,是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侯清国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快抽蓄电站建设,是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支撑。”

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侯清国结合抽水蓄能在推动能源转型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的重要作用,重点提出了两个建议:

一是关于完善抽蓄电价机制,促进抽蓄电站可持续发展。侯清国认为,当前,能源转型发展深入推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加快构建。特别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以后,我国新能源将迎来持续加快发展,成为我国新增电源的主力军。随着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电力系统“双高”形态、“双新”特征和“双峰”考验日益凸显,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电量平衡面临极大考验,未来灵活调节和储能需求突出。

侯清国指出,目前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已经达到了一定发展规模,但总体占电源总装机比重偏低,影响其发展的突出问题是缺乏完善的价格机制,新建电站容量电费向用户传导面临困难。建议完善抽水蓄能价格机制,将抽水蓄能电站收入纳入辅助服务费用向全体终端用户分摊传导,保障电站获得合理收益。建议科学制定抽水蓄能运行考核、投资回报等配套政策,在“十四五”合理规划电站建设规模和时序,确保抽水蓄能电站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关于完善抽水蓄能电站能耗管理。抽水蓄能电站利用负荷低谷时段电能抽水,及时存储系统内富余电能。在用电高峰时段,抽蓄电站等同常规水电厂,放水发电为电网提供顶峰电能。

侯清国认为,抽水蓄能电站在电力系统中既是电力用户,也是水力发电电站,具备“双重”身份。在这个能源生产和消耗的双过程中,抽水蓄能电站存在一定的能量转换损失,能耗水平通过综合转换效率反映出来。此外,抽水蓄能参与系统调节,在优化网内燃煤机组运行工况、减少调峰燃煤电源建设和促进新能源消纳等环节体现了电站的节能效益,有效促进系统整体能耗下降。

结合抽水蓄能调度运行实际、电站能源生产与消费特点和目前能耗管理存在的问题,从有利于加强电站层面能耗精准控制和提升电力系统整体节能效果出发,侯清国建议在国家层面(节能和统计主管部门)规范抽水蓄能电站能源指标统计,明确抽水蓄能电站属于有能源加工转换活动的调查单位,电站填报能源统计报表时,“综合能源消费量”按抽水蓄能电站“购网电量”与“上网电量”的差额统计;由国家发改委层面明确将综合转换效率作为抽水蓄能电站节能耗能总量及节能目标主要控制指标,按“综合转换效率不低于75%”作为抽水蓄能电站节能管理考核目标,不再设置抽水蓄能电站其它耗能总量及节能目标。

“十四五”期间,国网公司将加大抽水蓄能电站规划选点和前期工作,再安排开工建设一批项目,到2025年,国网公司经营区域抽水蓄能装机超过5000万千瓦。国网新源公司在努力当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方面如何发力?

侯清国表示,按照现有开发规模和建设进度,预计2030年全国抽水蓄能装机容量将达到8500万千瓦左右,远不能满足“碳达峰”目标下的系统需求。

国家电网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经营区抽水蓄能装机超过5000万千瓦。侯清国认为,国网新源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决策部署,加快抽水蓄能开发建设,助力满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电力系统灵活调节和储能需求:

一是加快抽水蓄能项目开发。国网新源公司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配合国家中长期规划编制,做好公司抽水蓄能规划资源选取、开发需求分析和建设时序安排,加大“十四五”特别是前三年核准开工规模,确保“十四五”期间抽水蓄能投产容量超过2000万千瓦,到2030年运行装机容量超过7000万千瓦;

二是挖掘机组服务低碳潜力。“十三五”期间,国网新源公司抽水蓄能机组消纳系统低谷和新能源电量1440亿千瓦时,减少燃煤消耗232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6368万吨。预计到2030年将具备年消纳新能源富余电量1800亿千瓦时以上的能力。国网新源公司将更加注重设备精益管理,大幅提高机组运行可靠性,通过参与电力系统灵活调节,实现系统整体低碳清洁运行;

三是推进公司绿色低碳发展。国网新源公司将积极落实新发展理念,把绿色低碳要求贯穿抽水蓄能站址规划、可研设计、工程建设和调度运行各环节,加强项目全寿命清洁开发和应用技术研究,实现全过程节能、节水、节材、节地、环保和低碳开发运营,做好公司系统非生产环节用能清洁替代,大幅降低自身各环节碳排放水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