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发电 » 正文

专家强调加大林业生物质成型燃料技术推广力度

日期:2021-03-17    来源:生物质颗粒联盟平台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17
16: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能源项目 林业生物质 木质颗粒燃料

全国林业生物质成型燃料现场会在吉林省延吉市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国北方林区利用林区剩余物生产木质颗粒燃料,令人信服地走出了一条既促进生态与产业良性循环,又促进兴林富民的成功之路。颗粒燃料供暖示范项目体现了循环经济的要求,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统一。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吉林省政协副主席薛康等出席会议。

罗富和指出,生物质能源项目实施中采取的一系列创新举措,是林业生物质能源进一步发展的动力。它首先是研究思路的创新,生物质能源替代石油、燃煤,就近取材,是可再生资源,其规模小、产业化的特点,能成功转化为有效的能源替代物;其次是技术装备的创新,生产企业获得发明专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加上成套设备生产企业的配合,这是项目成功的重要支撑点;再次是组织模式的创新,对推进成果产业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罗富和强调,利用林区废弃物生产木质颗粒燃料,在生态效益方面,替代了燃煤取暖,减少了对空气的污染;在社会效益方面,提供了林区就业岗位,结合林区棚户区改造,使林区现代化楼房的供暖系统和条件大大改善;在经济效益方面,能够变废弃物为宝,经济效益很可观;更重要的是,通过抚育间伐可以促进森林的健康成长。因此,要加大林业生物质成型燃料现有成套技术的推广力度,进一步完善生产流程的标准化,加大现有成熟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

张永利在现场会上说,“十一五”时期是我国林业生物质能源工作探索、起步、取得初步成效的5年。延边的实践证明,大力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对于加强生态建设、实现兴林富民、繁荣地方经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切实做好“十二五”林业生物质能源建设工作,要以生态安全和能源安全为目标,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依靠科技进步,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大力推进能源林基地建设。要着力发展以固体成型燃料、生物柴油、生物质发电和燃料乙醇为代表的林业生物质能源产业,不断优化林业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提高资源利用率,增加林业生物质能源在可再生能源中的比重,提高林业在国家调整能源结构、应对气候变化中的影响力和贡献率,提升林业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的能力和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地位,推进林业资源、生态环境与生物质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张永利指出,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是缓解国家能源危机的必然选择。丰富的林业生物质资源,不仅为林业生物质能源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资源基础,而且可利用空间很大,为缓解国家能源危机、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通过培育能源林、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可同时发挥增加碳汇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两方面的功能。种植油料能源林,利用的是果实,林分主体可长期发挥固碳的作用,利用果实生产的生物质能源又可替代化石能源,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缓解气候变化。林业生物质能源产业是一种可以长期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产业,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可以激发社会参与营造林的积极性,可以吸收大量社会资金用于营造林、加快实现“双增”目标的进程,可以较好地解决现有宜林地造林难的问题,可以增加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可以使农民增加收入、扩大就业、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水平,还可以拉动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因此,各地要加强林业生物质能源机构建设,完成全国林业生物质能源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加大技术研究力度、加快发展步伐,为发展我国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代表还考察、参观了吉林省大兴沟林业局、天桥岭林业局的木质颗粒燃料工厂和颗粒燃料供暖示范项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