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加氢站建设的“机与危”

日期:2021-03-19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19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氢站 加氢设备 油氢合建站

加氢站是氢能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也是氢能发展走向成熟的关键。自进入2021年以来,全国各地加氢站建设速度显著加快。

日前,在中国石油合资建设的冬奥会首座加氢站——太子城服务区加氢站正式投入使用后,该公司透露今年还将有3座加氢站在河北和北京地区投运:崇礼北油氢合建站、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福田加氢站以及由北京金龙加油站建成油氢合建站,该公司还规划了未来在全国投运50座加氢站的目标。

对于加氢站的建设,同为石油央企,致力“打造中国第一大氢能公司”的中国石化有着更积极的目标。该公司表示,将计划利用3万多座加油站的营销网络优势,推动风光氢一体化分布式能源示范工程建设,在国内相关示范区及产业园区,探讨合作试点绿电制氢以及加注示范等应用场景的可能性等。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已累计开展加氢站试点项目27个,在广东、上海、浙江、广西等地布局了加氢站点。未来,中国石化将进一步加大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统筹发展以油氢混合站为主的加氢站网络。未来5年,该公司将从油品销售企业向“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升级。

步入2021年,除了两大央企,地方政府也对加氢站的建设投入了巨大的热情。除了山东,浙江、海南、广东、广西、福建等地也纷纷推出发展加氢基础设施的计划。尤其是浙江省,仅金华市就宣布将在2025年建成加氢站15座以上。同时,舟山市和平湖市分别透露了2022年建设加氢站2座以上和5座以上的目标。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研究院化工研究室副主任李庆勋表示,地方政府在国家创建氢能示范城市政策激励下,纷纷出台加氢站建设运营配套政策,而两大能源央企履行责任担当加快布局建设加氢站,为我国氢能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推动。

虽然当前各地布局加氢站速度不断加快,但加氢站建设和运行成本高,投资回收周期长,加上当前国内氢燃料电池车保有量和新增量对加氢站大规模布局形成了制约,都给加氢基础设施发展带来一定的阻力。

事实上,作为氢能产业重要的基础设施,加氢站建设的瓶颈问题由来已久。随着氢能产业未来走向成熟,加氢站发展的“老问题”都需要取得新的突破。

对此,李庆勋直言:“当前加氢站建设的瓶颈包括建设成本高、运营成本高、标准法规不完善,建议从这些方面重点突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