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进军新能源!中石油旗下这家大油气田行动了

日期:2021-03-20    来源:石油Link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3/20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西南油气田 新能源业务

一般印象里,传统油田公司以石油、天然气业务为主,作为碳排放大户,似乎跟“新能源”存在行业壁垒,很难建立联系。

然而,这家年产油气当量全国前5名的油气田企业,在新能源方面近日有了新动作。

官方消息称,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近日印发通知,明确将市场开发部作为新能源业务归口管理部门,拓展风、光、热、电、氢等新能源业务。

这是继3月5日该公司召开首次新能源业务工作会之后,加快新能源业务发展的又一实质性动作。

去年9月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为石油化工行业划定了一条碳减排时间线。

今年初,包括“三桶油”在内的全国17家石化企联合发布《碳达峰与碳中和宣言》,首次以全行业的名义宣告了其践行碳减排的决心。

宣言中表示,从“传统油气能源”向“洁净综合能源”融合发展,加速布局氢能、风能、太阳能、地热、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成为石化行业重点发力的方向。

开发利用氢能、风能等新能源,是全球各传统能源企业谋求战略转型的共同出路。

今年以来,我国多家主要油气田公司纷纷响应,迈进新能源业务赛道。例如一月份胜利石油管理局等成立鲁辰能源公司,致力于加大地热、余热、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

中国海油则将原海油发展管道公司、新能源技术项目组整合,设立新能源公司,重点培育以海上风电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探索分布式能源、地热能、氢能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

西南油气田公司此次发布通知指出,为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加快天然气与新能源业务融合发展的工作要求,加快公司新能源业务拓展,探索综合能源新兴业务融合发展新模式,经公司党委会研究决定,明确市场开发部为公司新能源业务归口管理部门,具体担负起风、光、热、电、氢等新能源业务相关政策研究、业务规划、市场开发、新技术推广及合资合作等管理工作。

除了明确新能源业务归口管理部门之外,西南油气田还计划通过加快新能源人才储备、加强与政府对接、深化与科研机构合作、广泛调研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加快新能源业务拓展。

此前,西南油气田已将新能源纳入“战略版图”,希望充分发挥自身上下游一体化、完备的管网系统、丰富的天然气资源等优势,建设“业务多元、产品多样”的绿色能源综合性公司,打造“绿色能源西南模式”。

其加快布局新能源业务,是对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以及中国石油新能源业务工作要求的进一步落实,也是加快从“单一能源”向“综合供应”转变的具体行动。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势必抑制石油化工产品消费,削减传统石油业务营收。

石油公司转型是大势所趋,作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天然气供应企业,西南油气田公司的主营业务以清洁能源天然气为主,相比于大型产油公司背负的碳排放重担,西南油气田向低碳转型拥有自身优势。

2020年,西南油气田天然气产量创历史新高,约占中国石油国内天然气产量的四分之一,并成功建成我国西南首个年产300亿方天然气大气区。

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道伟表示,今年西南油气田公司将在绿色能源产业上实现零的突破并取得一定的规模效益,使新能源的开拓业务走在中国石油前列,打造西南模式。

官方消息显示,在绿色产业布局上,该公司试图构建“天然气+”,以“生产型”到“经营型”转变,打造天然气全产业链创新创效标杆企业。

公司正加快进入热电风光氢等业务领域,推进分布式能源发展,加快LNG站点布局和CNG站点业务拓展,探索天然气制氢、加氢站、天然气与风光等综合能源新兴业务融合发展新模式,实现由单一的天然气经销商向绿色能源综合供应商的转变,打造天然气全产业链协调发展生态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