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平高集团:深耕电源侧储能市场,积极参与电网智能充换电业务建设

日期:2021-04-08    来源:电网头条  作者:成卫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08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平高集团 碳中和 储能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5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会上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国家电网公司充分发挥“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明晰责任、主动作为,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着力推动能源电力技术创新、打造清洁能源优化配置平台,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平高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盯国家重大需求和科技前沿技术,以服务电网建设为使命,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全面攻坚核心技术,全面融入、全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提供可靠产品及技术支撑。

一是开展重大技术攻关,打造科技创新新优势。电力工业清洁发展和工业再电气化都需要电力装备支撑,能源结构和需求、用能方式的快速变化使我国电力装备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平高集团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深化科研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基础理论和技术装备创新,加速推动科技创新改革14项措施落地。实施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和“揭榜挂帅”等机制,加强对一线员工发明创造支持力度,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全力抢占技术制高点,解决“卡脖子”问题。在特高压、真空环保、智能电网、高速开断、直流GIS、海上风电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3种新产品入选国家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装备项目,1种新产品入选国家绿色技术推广目录。长期致力于环保开关技术和柔性直流配电技术研究及产品研制工作,先后自主研发了世界首台1100千伏环保型GIL设备、国内首台无氟环保型126千伏真空断路器、126千伏二氧化碳绝缘GIS、柔性直流配电用±10千伏直流断路器和±10千伏直流负荷开关等新型绿色环保开关设备。扎实推进开关产品向数字化、环保化升级,完成252千伏智慧型高压开关、550千伏80千安断路器研制。加快550千伏高速开断断路器、550千伏GIS、252千伏真空断路器等高端装备研发进度。充分融入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推进先进传感器与微源取能、数字化开关、智慧运检等技术研究,积极服务能源互联网建设。

二是加快绿色产业发展,培育基业长青新动能。新发展阶段,电气化、清洁化、智能化将成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向。平高集团充分发挥产业优势,主动适应和创造市场需求,做强装备制造产业、做优集成增值服务产业、做大新兴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巩固高压板块领先优势,优化资源配置和业务布局调整。优化配电网板块管控模式,推动技术、市场、供应链、制造、服务等全面协同,促进整体效益最大化。加快推进新一代环保配电开关设备研发和推广,加大技术创新,从设备源头杜绝温室气体的使用,践行低碳发展理念,建立SF6气体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大力推广SF6气体回收应用。以“双百行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国家电网公司变电站运检智能化发展方向,以智慧电网和一二次融合为技术导向,聚焦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完善运维检修服务布局,提升服务广度和深度。深入推进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推广“方案+设备集成及EPC”模式。深耕电源侧储能市场,积极参与电网智能充换电业务建设。深入推进进口关键国产化研究和替代,完成电极锅炉设计转化,积极培育新能源服务、海上风电并网装备等新兴业务。

三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展现履约服务新形象。“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平高集团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扎实推进精益生产和节能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应用,推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在节能、清洁能源领域的创新融合。着力加强营销网络建设,整合优势资源,优化营销梯队建设,深化以用户为中心理念,推动营销网络与服务网络互补,持续夯实“两网”市场基础,大力开拓国内网外市场,积极推进国际业务布局,加大光伏、储能等新能源市场开拓力度。坚决扛起服务电网使命责任,不断提升生产管理水平,搭建统一的售后服务管理平台,完善监督考核机制,提升服务质效。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建立质量积分联动机制,确保特高压产品万无一失,超高压产品同行领先,常规产品全面提升。扎实推进特别生产管理和特别质量管理模式,全力保障晋北扩特高压工程、北京东扩建工程、蒙西扩建工程、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工程、陕北-武汉±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雅中-南昌±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超特高压工程项目按期交付。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平高集团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国家电网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实干担当,积极践行低碳发展理念,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