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农光互补、新能源汽车下乡 乡村绿色用能需求再挖掘

日期:2021-04-15    来源:亮报  作者:孟冉冉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15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光互补 新能源汽车 碳中和

广袤的中国乡村,正在逐步走上绿色发展的道路,“碳中和”实践将迎来美好的明天。

春风拂面,蒹葭初绿,走进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别致优雅的小洋房以青山为被,绵延的村道与溪水相伴,乡村生态旅游红红火火,居民屋顶的光伏、院子里的电动汽车,以及村里的公共充电设施格外引人注目。

“现在我通过手机APP,可以实时了解农家乐的用电情况,还可以根据数据调整自己的用能习惯。”在余村创办第一家农家乐的潘春林享受到了数字化带来的便利。他说,余村乡村产业发展离不开电,近年来,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大大提升了生产生活电气化水平,“网上国网”、电力驿站等线上线下服务渠道越来越丰富,村民们办电越来越便捷。

4月7日,湖州发布全国首个农业农村现代化能源发展指数,设计了现代产业效能、美丽乡村绿能、品质生活惠能、融合发展优能四个指标。四个指标均有各自维度的测算公式,整体数值越高,说明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成效越好,居民电力获得感越强。“这个指数通过电力视角展现乡村振兴的成效和各乡镇同一指标存在的差距。比如,以碳排放强度和清洁能源发电占比两个维度测算美丽乡村绿能指标,利用乡村清洁能源发电比例和增量、居民家庭用电变化情况分析清洁用能结构及发展水平,反映当地农业农村现代化程度。”浙江安吉县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3月8日下午,国家乡村振兴局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举行座谈会,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电力系统更好参与乡村振兴进行交流。这是国家乡村振兴局成立后首次与央企会谈。

此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已成立了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至2022年,国家电网全面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通过改造升级农村电网、提高农村供电服务水平、推广电能替代技术、推动特色用能项目建设、推介新型用电产品等方式,着力增强农村用电保障能力,提升农业生产、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电气化水平。

当下,农村地区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等新能源迅猛发展,农业和清洁能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复合型光伏项目优势逐渐凸显,产业链合作日趋紧密。

4月6日下午,在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碧湖镇缸窑村栋下果蔬专业合作社光伏基地内,负责人董伟波正忙着给光伏板下的无花果苗施肥。光伏电站里,一排排蓝色光伏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光伏板下,各种热带水果长势喜人,一条条小鱼在水池内畅游,组成了一道亮丽乡村风景线。

“我们在光伏组件前后排之间空隙以及光伏组件下方种植无花果、枇杷、火龙果、桃子、葡萄等水果,让单位面积的土地获得最大产出。”董伟波介绍说。

自从并入国家电网以来,董伟波的“农光互补”大棚平均每日发电约2万千瓦时,预计年发电量约700万千瓦时,每年收益365万元。合作社将光伏发电与水果种植业、渔业有机结合,在发展绿色新能源的同时,增加了农民收入,打造了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实现新能源发展和农业渔业生产共赢。

记者翻阅《意见》了解到,未来,国家电网将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完善乡村电力基础设施,提升农业农村电气化水平:在农业种植领域,推广应用农田机井电排灌、农业现代化大棚、电气化育种育苗技术;在水产畜牧领域,推广应用电温控、智能电养殖技术;在农产品加工领域,推广电烘干、电加工技术;在仓储物流领域,推广仓储保鲜、冷链物流技术;在休闲旅游领域,推广全电民宿、全电景区,服务新能源汽车下乡,推进车联网平台向农村地区延伸,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电气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