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抓手

日期:2021-04-16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16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ESIE2021 新型电力系统 杜忠明 储能技术

【国际能源网 报道】储能在建新型电力系统中具有怎样的意义?4月14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杜忠明在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21高峰论坛分享了观点和建议。

杜忠明提出一个预测:在2030年左右的时候会形成一个新能源开始成为主体的电力系统。但要达到这一步还有三大难关要过。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 杜忠明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面临三大难关

第一难关是需要对现有的大电源、大电网的形态进行挖潜、改造、升级,让这一电力系统尽可能地调动系统内部的调节能力和资源,为新能源的发展服务。“目前来看,仅依靠现有系统来做这件事,显然已经无法适应如此大规模利用占比的新能源发展需求。需要尽快形成一个源、网、荷、储融合互动的新型的电力系统。”杜忠明说。

第二个难关,是目前电力系统的运行模式和调度运行的方式,是以传统的电力系统运行机理为基础构建的,未来高比例的新能源、高比例的电力电子的设备投入使用,就需要整套电力系统的规划设计、标准体系、调度运行的模式,乃至于生产运营管理的模式,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来适应这样一种新能源大规模并网的需要。“我们的电力系统只适应5亿千瓦新能源,未来如果我们还需要每年增加1个亿的新能源,现有的电力系统是很难适应的。”这尤其是针对电网调度提出了挑战。

第三个难关是现在传统的电力系统难以适应全面电力市场化发展需要。首当其冲就是没有办法支撑用户在交易过程中自主选择,同时也无法激活需求侧的灵活性。

储能对整个电力系统改造意义重大

发展新型储能对于改造并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有什么意义?杜忠明谈了几点认识。

第一,新型储能可以把新能源集成为传统电源特性的物理基础。现在很多省份都提出新能源+储能。但杜忠明认为,简单通过新能源加一定的储能,达不到目标,“应该是通过新能源+储能的智慧融合,建设大规模电网友好型的新能源电站,才能适应电网调度运行的需要。”

第二,新型储能是改善我们电力系统运行状况的一个重要支撑。由于我们的电力系统过于复杂,电网的安全运行压力非常大。在促进传统电力系统转型升级过程中,新型储能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三,新能源储能是对增强应急储备能力、提升用电安全性和灵活性的一种有效手段。 “过去的负荷应该说是一种盲从的负荷,我们希望以后未来在新型储能和用电侧负荷结合以后,使它对负荷特性的改善充分,同时能够增强安全应急的功能。”

储能在不同场景下应有不同形态和发展

就技术路线来说,杜忠明的观点是:现在新型储能技术路线并不唯一,包括压缩工具储能、电化学储能、飞轮储能,都是可以选择的储能类型。“不应该因为哪一个储能的经济性下降得很快,我们就把它作为一个唯一的储能形式去选择。因为在我们国家地域广阔,电力系统复杂,各种储能它有它不同的应用场景。”杜忠明详细分析了新能源储能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发展和布局。

在西部新能源富集的地区,“我们建议是以新型的友好绿色电站模式来布局新型的储能。当然根据产业转移的需要进行灵活布局,是这个里面的应有之意。”

中东部负荷中心地区,“我们推荐源、网、荷集中的模式来布局一批电网侧和用户侧的新型储能。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这些地区,我们觉得应该布局一些独立的储能电站。在偏远地区也可以通过布局一些新型储能,发挥对偏远地区供电的一种保障作用。”

新型储能应在电力规划中提前入列

杜忠明认为,储能作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重要抓手,应该在电力系统改造和规划之初就被纳入其中。他对此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尽快出台加快新型储能规模化发展的顶层设计。需要在国家层面的来引导,包括布局、技术路线的发展和重点的体制机制的配套政策。

二是尽快形成一个完整的新型电力系统规划设计的理论体系,新型储能要纳入到规划设计里去。他认为,现在储能只是作为一个配套设施,但下一步在电力系统规划设计中就要把储能纳入一并考虑。

三是高度重视新型储能产品的技术标准和质量问题。电力规划院通过调研发现,大量新能源强配储能,但是配置了一些质量不高、技术标准比较低的储能设备。所以“下一步还是要高质量发展新型储能,不能为了配储能而配储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