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来CEEC2021,看科陆在储能领域的应用研究成果!

日期:2021-04-20    来源: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0
12: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科陆电子 CEEC2021 清洁能源

2021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CEEC2021)将于4月20日-22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馆)举办。本届博览会以“发展清洁能源,助力实现碳中和”为主题,旨在打造风、光、储、氢等多种能源融合发展的大型会展平台。

届时,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陆)将盛装亮相CEEC2021,并将重点展示多个产品及项目。

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储能商业化应用推动者

专业打造世界级能源服务商

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2007年3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第一大股东为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科陆是为智慧能源和能源互联网提供核心技术与系统解决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涵盖智能电网、新能源及综合能源服务领域。

科陆2009年科陆涉足储能领域,是国内最早进入储能行业的企业之一。多年来,紧随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规划,基于国家地方科技创新平台,联合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储能在电力系统发电侧、输配电侧及用电侧各个领域的应用研究工作,并加强了储能在电力行业的AGC调频、电网调峰、可再生能源配套及海外储能等方面的布局。

科陆的储能系统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新能源发电和无电地区,利用储能设备的快速响应和精确控制能力,为大型火电机组解决了辅助调频的难题;为风力和光伏发电解决了弃风弃光的难题;为独立电网和微电网解决了稳定运行的难题。

重点展示产品

一体化液冷型储能系统——E30

 · 容量 · 

2.5MW/2.5MWh

 · 应用场景 · 

火储联合调频、新能源配套、电网侧、用户侧、独立储能

 · 特点 · 

液冷散热、无过道设计、高能量密度系统

支持DC1500V电压平台,接入灵活

系统支持快速部署、快速组网,工程友好型系统,实现交钥匙工程

模块化设计,集成化程度高,工厂一体化生产发货,适合GWh项目组网

 2.5MWh 1CP向下兼容,满足多台并联布置,占地面积小,可匹配多种PCS功率

尺寸9125*2896*1500(mm),重量约28T,满足海内外运输载重要求

锦鲤高能量密度储能系统

 · 最大容量值 · 

5.5MWh

 · 应用场景 · 

火储联合调频、新能源配套、电网侧、用户侧、独立储能

 · 特点 · 

产品满足UL9540,UL1973,UL9540A,UN38.3,GB26276,GB32131,IEC62619等高标准设计

模组支持PWM调速,应用均衡闭环温度控制策略,采用独立风道,全局控制,实现温差≤5℃;

1500V高压直流系统

无过道、外开门设计空间利用率高,维护方便,本质安全

模块化设计,容量配置灵活,单箱最大容量5.5MWh

满足1-4小时应用场景,设计满足多样化需求,应用场景丰富

智能消防预警及控制系统,安全双重保障,满足NFPA855等标准

箱式储能系统

 · 充放电倍率 · 

0.5CP、1CP、2CP

 · 应用场景 · 

火储联合调频、新能源配套、电网侧、用户侧、独立储能

该系列箱式储能产品,采用磷酸铁锂储能专用电池,高安全性设计,循环寿命长,高度模块化集成设计,部署便捷,便于移动和维护。

 · 特点 · 

占地面积小、建设周期短,环境适应性强。

标准化组件、模块化结构、扩容方便、系统容量灵活配置。

电池模组内分层堆叠设计,具有10年以上的超长设计寿命。

高效的电池模组和系统散热设计,满足不同工况的散热要求。

自主研发的BMS电池管理系统,具有SOC自动标定和大电流主动均衡功能,结合完善的运行控制和管理策略,实现精确和高效管理。

高安全性,全方位、多层次的电池保护策略、故障隔离措施。

2MW单机双向变流器—NEPCS-2000

 · 应用场景 · 

火储联合调频、新能源配套、电网侧、用户侧、独立储能

 · 特点 · 

更先进的ANPC三电平拓扑,最大效率>99%;

无通讯线电压源并联技术,多机无限制关联;

三相100%不平衡带载运行;

支持并、离网运行模式在线无缝切换;

具备短路支撑和自恢复功能(离网);

具有有功、无功实时可调度和低电压穿越功能(并网);

双电源冗余供电,提升系统可靠性;

具备VSG和黑启动功能;

储能双向变流器系列产品

 · 应用场景 · 

火储联合调频、新能源配套、电网侧、用户侧、独立储能

NEPCS -20 NEPCS-30、NEPCS-50、NEPCS-63、NEPCS-100、NEPCS-125、NEPCS-250、NEPCS-500、NEPCS-630、NEPCS-1000、NEPCS-1500、NEPCS-2000、NEPCS-3000

 · 特点 · 

先进的无通讯线电压源并联技术,支持多机并联

先进的下垂控制方法,电压源并联功率均分度可达99%

支持多类型负载单独或混合接入(阻性负载、感性负载、容性负载)

支持三相 100%不平衡带载运行

具有有功、无功实时可调度和低电压穿越功能

规模化储能协同工作能力

25年长寿命设计

DCDC模块——NEDCDC-100A

 · 应用场景 · 

新能源配套、氢燃料电池、梯次利用等

 · 特点 · 

SIC功率器件+三电平设备效率更高。

快速正反向切换,满载切换时间不大于10ms

架式设计、易于扩容,方便维护

无通讯线电压源并联技术,支持多机无限并联

支持多源并机

重点展示项目

科陆-华润海丰电厂30MW

储能辅助调频项目

 · 项目概况 · 

项目名称:科陆-华润电力(海丰小漠电厂)30MW储能辅助调频项目

项目规模:30MW/15MWh

电池路线:锂离子电池

应用场景:电源侧 常规火电

地理位置:广东省深圳市深汕合作区小漠镇

投产时间:2019-07-20

海丰调频项目在发电机组高厂变侧建设基于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的储能辅助调频系统,联合火电机组开展AGC调频业务,最大可按30MW 2C输出。按照接入要求,本系统由15个储能单元组成,总功率为30MW,总容量为14.93MWh,按一拖二形式接入110kV光伏变电站电源间隔,不影响电厂原有设备正常运行。本项总投资约10013万元,建成后显著提升了发电机组AGC调节性能,成为广东电网最优质的调频电源之一,为电网提供优质高效的调频服务。该项目除了可以获得可观的调频补偿收益外,还能减少机组煤耗,起到环境保护和节约能源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

 · 项目特点 · 

国内最大储能联合百兆瓦机组调频项目。按南网两个细则参与机组联合调频,kp指标高达2.5,综合收益全网第一。

利用大规模群控技术独立响应电网一次调频。不等率0.5%,一次调频死区±0.033,响应时间<500ms,稳定时间<1s,有功功率控制偏差±1%PN,100%额定功率响应。

毫秒级响应南网广东广域直调遥调、遥控指令。储能系统响应时间<10ms、稳定时间<40ms,可以参与多种模式下的电网稳控调节。

首次应用电芯云图谱智能模型评估SOX(SOC、SOE、SOH、SOP)。误差<5%,实现了储能系统远程科学运维与控制算法优化。

采用VSG控制技术。储能电站作为厂级保安电源,并能够作为黑启动电源黑启动响应时间<1s,励磁时间<20s,建立时间<21s,调整时间<10ms。

河源电厂18MW储能辅助调频项目

 · 项目概况 · 

项目名称:河源电厂18MW/9MWh储能AGC辅助调频项目

项目规模:18MW/9MWh

电池路线:锂离子电池

应用场景:电源侧 常规火电

地理位置:广东省河源市源城区

投产时间:2020-04

河源电厂储能AGC辅助调频项目,是广东省目前投运的第二大储能调频项目。由科陆电子与深能合和电力(河源)有限公司合作的首个百万千瓦机组AGC调频项目,一期涉及改造机组为#1、#2两台600兆瓦机组,于2019年达成协议。

经过8+72小时AGC调频连续测试试运,成功将综合调频性能指标(Kp值)由原来的0.75提升到2.4左右,性能指标提升高达3倍,该项目为电网提供优质高效AGC调频服务的同时也为河源电厂获取良好的调频补偿收益。项目的成功投运,对提升机组在全网竞价排名竞争力,进一步提高电网调度灵活性,增强电网安全稳定可靠运行水平,改善电网对可再生能源的接纳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 项目特点 · 

采用箱式储能系统结构,配置安全性较高的磷酸铁锂电池为储能元件,进一步优化系统热设计;

配置单机1000kW储能双向变流器,采用三电平技术,最大效率高达99%,相比500kW系统,体积功率密度提升35%以上,降低线缆、集装箱和施工成本高达50%,降低中压系统成本8%以上;

对PMU、RTU进行系统升级,利用同步相量装置PMU实现广域同步相量测量系统(WAMS),实时反应全站系统的动态变化,保障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应用科陆自主开发的BMS电池管理系统、PCS群控管理技术、EMS能量管理系统,云平台故障诊断运维系统,成功在两台600MW机组实现了辅助AGC调频、一次调频、虚拟同步机技术、调度调峰等功能。

广州从化工业园多元用户

配用电系统示范项目

 · 项目概况 · 

项目名称:广州从化工业园多元用户配用电系统示范项目

电池路线:锂离子电池

应用场景:综合能源

地理位置:广州从化

投产时间:2019-06

本项目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业园区多元用户互动的配用电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用于建设园区综合能量管理系统主站、用户分布自治综合控制系统、电储能及项目成果展厅等。

该项目通过对综合能源系统的一体化规划、设计与运行协调控制,利用负荷侧资源参与系统优化运行,构建可靠、清洁高效的综合能源配用电系统,实现工业园区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就地消纳利用,并与大电网友好互动。

柳州供电局综合能源服务项目

 · 项目概况 · 

项目名称:柳州供电局项目

电池路线:锂离子电池

应用场景:用户侧

地理位置:广西柳州市

投产时间:2019-08

场站新建设备包含80kW光伏发电系统一套,1.10MWh储能系统一套,120kW一机双枪直流充电桩6台,960kW柔性充电堆1座(含充电分体机17台,其中12台一机双枪分体机,5台一机单枪分体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