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氢能占比10%,将带动10万亿级新兴产业!

日期:2021-04-22    来源:氢能汇  作者:林雨潇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2
18: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徐冠华 清洁能源 氢能产业

4月21日,由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中国氢能联盟”)举办的“十四五”氢能产业发展论坛在京隆重开幕。中国氢能联盟战略委员会主任、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在开幕致辞环节强调:“保守估计,未来氢能在我国终端能源占比将达到10%,成为我国能源战略重要的组成部分。氢能将纳入我国能源体系,与电力协同互补,共同成为我国能源体系的消费主体,带动形成10万亿级新兴产业。”

中国氢能联盟战略委员会主任、科技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徐冠华

谈到对氢能产业发展的现状和问题徐冠华认为:“一定要认识到氢能源是一项战略新兴产业,一定要坚持战略性和长期性的统一,新能源成为未来能源多元化结构的重要载体,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保证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新能源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产业化的过程也是一个稳定思想的过程,不能因为新能源具备战略性而一哄而起,也不能因为发展新能源的长期性而放弃战略目标。”

我国如何发展氢能产业,徐冠华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氢能产业的发展要充分吸取我国风电,光伏以及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经验教训,尤其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发展氢能过程中存在低端、重复开发资源和资金浪费等问题。需要主管部门首先要着力解决开发分散的问题,要发挥好各参与部门的优势,切实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起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利益共享、协同配合的新的合作体制和机制,切实防止一哄而上,一哄而散的现象发生。”

此外,徐冠华还强调了氢能联盟需要发挥的作用是打造成为一个有着共同理想又有共同利益的结合体,只有这样才能走向稳步发展的道路,才能有旺盛的生命力。

从制氢角度看,徐冠华认为需要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生物质等清洁能源,用这些可再生能源制氢已经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成为调整能源结构,实现能源多元化不可缺的重要环节。

在氢能技术发展环节,徐冠华强调了氢能技术的重要性。他认为:“要清醒的认识基础和前沿技术研究在氢能产业发展中极端的重要性。长期以来,我们注重应用研究,对技术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重视程度还不够。”

在国际氢能技术的发展未来展望中,徐冠华强调:“在国际竞争中最重要的是掌握独有的核心关键技术,在某些重要产品和装备技术中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制约的局面。同时,关键技术的研发必须脚踏实地,不是单纯追求国际领先或世界第一,而是以实用为最优原则。”

徐冠华在致辞最后特别强调:“尽管氢能产业目前在我国还处于发展初期,但氢能的方向是确定无疑的,氢能的发展要从战略层面达成统一,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