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新能源遇到这朵“云”,会发生哪些改变?

日期:2021-04-23    来源:电网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3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新型电力系统 电网企业

4月20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向社会发布新能源云。这是继3月1日发布服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3月19日发布加快抽水蓄能开发建设6条重要措施之后,国家电网公司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全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的又一重要举措。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展新能源、推进能源转型是关键,电力系统在其中肩负着重要责任和使命。作为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之一,国网新能源云将怎样促进新能源的发展?数字革命与能源革命相融并进,又将在新能源发展中产生怎样的张力?

国网新能源云是朵什么云?

新能源指传统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在我国目前主要指风能和太阳能。云是基于云计算技术,实现各种终端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可以理解为资源共享池。

我国承诺,到2030年,风电和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让新能源发展变得越来越复杂:需要支持更多的用户,需要更强的计算能力,需要更加稳定安全……

国网新能源云可以为新能源提供云计算服务。国家电网公司2018年10月启动国网新能源云系统设计,2019年5月在宁夏开展试点建设,2020年8月在27家省级电力公司全面部署应用。

国家电网公司员工通过新能源云平台分析清洁能源消纳情况

这是一个以服务构建能源互联网、培育新能源平台经济为方向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半年多时间,这个平台已接入新能源场站近200万座,装机4.59亿千瓦。

200万座新能源场站的基本信息、并网容量、交易规模、设备状态等在平台上一览无余,这些信息产生的数据流在平台上一刻不停地涌动。“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的数据和信息打通了业务壁垒,解决了传统新能源管理体系中数据信息分散、业务协同不够、业务链条不通等问题。

这些数据信息将平台上政府机关、行业协会、研究咨询单位、发电厂商、电网企业、设备厂商等用户连接起来,以数字化方式实现对新能源业务和管理全流程贯通。

在数据贯通的基础上,国网新能源云设计了“环境承载、资源分布、规划计划、厂商用户、电网服务”等15个子平台,新能源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所有场景都能在这个新能源数字经济平台上找到对应的数据和业务。不同的用户可以根据需要分别获取对自己有用的信息,进行场站选址、接网查询、设备维修、补贴申报、消纳分析、政策与技术咨询等。截至目前,国网新能源云平台已有注册用户超过25万个,服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超过1万家。

这朵云怎样促进新能源发展?

国网新能源云向用户提供新能源建站并网、消纳分析、补贴申报、交易结算等一站式服务。

新能源场站的前期规划涵盖技术、成本、经济性评价等各方面,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国网新能源云依托新技术挖掘新能源行业大数据资源,可以辅助开展不同地区风光资源开发潜力研究,提出开发规模和布局建议,服务新能源发电企业建站选址。

“风电站建设前,风力资源监测需要一年时间。通过国网新能源云,我们可以直接调用风力资源数据,大大降低了时间、人力、资金成本。”北京国电智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技术管理部经理牛海明说。2020年11月,该公司根据国网新能源云平台的风力资源分布信息,确定可以在新疆哈密淖毛湖建设一个1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

在新能源接网服务方面,国网新能源云将传统的接网业务环节由34个简化到19个,并开创新性地以可视化“地铁流程图”实现了新能源接网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用户可以直观看到业务办理进度,实现新能源接网服务开放透明。目前,公司依托新能源云为626个共4208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项目提供全流程接网服务。

浙江宁波供电公司为企业光伏电站接入新能源云平台提供技术服务

3月29日,福建福州海量管道器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施金旺将修改后的发电补贴申报资料上传至新能源云平台。当天,他的申请通过了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的初审。

根据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相关政策,国网新能源平台为可再生能源补贴项目提供线上申报、审核、变更、公示、公布等服务,可以加快补贴确权,增强企业投资新能源的信心。在政府相关部门授权下,国网新能源云已累计对外公布17批补贴项目共计2.9万余个,总装机超过1.2亿千瓦。

国网新能源云还可以滚动计算分区域、分省新能源消纳能力,预测季度、年度及中长期的新能源发电量、利用率、新增消纳空间等指标,引导新能源科学开发和布局。

“以前,公司统一组织年度消纳能力计算工作,需要专业人员在北京集中工作半个多月。现在在国网新能源云上确定边界条件后,半个小时就输出计算结果。”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王星楠表示,国网新能源云彻底改变了新能源消纳计算模式。

在国网新能源云平台上,不仅可以看到近200万座新能源场站每一个场站的新能源发、输、用、储全过程数据和信息,还可以看到国家相关部门、地方政府从1995年至今的5000余项新能源相关法规政策以及最新的国内外技术动态。信息分析和咨询是国网新能源云向各类用户提供的服务,用户还可以在线智能检索和互动。

一朵云怎样构建生态圈?

国网新能源云作为桥梁,将上下游企业和政、产、学、研、用等各方连接起来,为他们提供共享服务和增值服务。

4月15日,在宁夏同心光伏电站检修现场,巡检人员的位置及轨迹实时显示在国网新能源云平台上,后台监测人员可根据各因素指标,动态优化调整巡检运维方案,实现对光伏电站的靶向巡检。“在国网新能源云的支撑下,一座装机38万千瓦的光伏电站运维检修只需要三四个小时。如果靠人工检修,至少需要一个月。”旻投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肖博说。该公司是一家新能源电站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商。肖博的团队有400多名运维人员,负责运维包括宁夏同心光伏电站在内的103座光伏电站。

河南兰考森源集中式光伏发电站

国网新能源云为运维企业提供的设备运行监测、智慧运维服务,但它的聚合作用远不止此。

对政府部门,它可以提供新能源发展规划、运行消纳、政策技术等信息服务,辅助开展规划编制、政策制定、重大问题研究;对发电企业和广大用户,它可以提供并网、运维、交易、结算等一站式服务;对新能源设备厂商、组件供应商,它可以提供风光资源、设备运行、电量交易、消纳分析等各类信息服务。

可以说,国网新能源云实现了数据一个源、业务一条线、新能源一张图,是名副其实的“互联互通、高效协同、数据共享、优化配置”的能源数字经济平台。

从选址建站到并网运维再到补贴申报,国网新能源云不仅改变着新能源行业发展的路径,也从微观层面催生了新的商业模式和运营机制。

黑龙江省鸡西市的农户康晨在自家60多平方米的屋顶和近30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顶上安装了分布式光伏设备。通过国网新能源云的手机端APP,康晨可实时跟踪设备运行状态,还可以看到结合气象数据、历史发电数据开展的发电预测。目前,与康晨一样接入国网新能源云的分布式光伏用户共188万户,总装机7483万千瓦。

国网新能源云还引入“滴滴电工”模式,康晨的分布式光伏设备出现故障后,APP可远程诊断分析故障原因,生成抢修订单,由当地运维公司人员抢单,为客户提供快捷的抢修服务。

未来,随着国网新能源云的应用逐渐深化,将会有更多企业和其他主体参与进来,共同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共同培育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能源发展更加可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