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抢先一步 天猫养车开辟新能源汽车售后新赛道

日期:2021-04-23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3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零跑汽车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保有量

不断提升自身优势,与新能源车企共创共赢,或将是天猫养车试水新能源汽车售后市场的重点。天猫养车正在汽车后市场布局新赛道。

据天猫养车内部人士透露,在不久的将来,天猫养车的门店将出现两大变化,一是推出新能源汽车相关服务项目,二是在门店当中提供专享工位。

这个消息让天猫养车平台上的加盟商高兴了,他们认为在新能源汽车大势所趋的背景下,开设新能源汽车售后业务无疑为他们的增收,开辟了一条非常有前景的通道。但对天猫养车而言,这一举动是其前瞻布局,完善生态体系的一大步。更深远的意义在于,这一举动无疑是天猫养车用一场服务新革命,向以Z世代为主要群体的新能源汽车用户们献礼。

那么,布局新能源汽车售后市场,天猫养车的胜算几何?对行业的发展又有何参考价值?

千亿新能源汽车售后市场迎来风口

近几年,在全球汽车市场平稳发展下,新车销售已无太多惊喜,然而,汽车后市场风景一片独好。而在这个1.2万亿的市场规模下,新能源汽车后市场,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也逐步站在了风口之上。根据《2020中国汽车后市场维保行业白皮书》推测,2030年新能源车保有量将突破8000万辆,维保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

然而,与千亿市场规模对应的是,目前新能源汽车后市场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相应的配套服务、经销商、售后维保体系均不完善,这一现况正在搅动着新能源汽车后市场玩家的神经。

从2019年开始,已经有不少传统售后维修企业着手布局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市场,比如华胜。华胜先后与小鹏汽车和蔚来汽车等造车新势力达成了战略合作,承接新能源汽车的售后维修服务;和谐修车也于2019年7月25日与零跑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全国范围内支持零跑汽车新车交付及售后服务;中鑫之宝在全国拥有多家特斯拉授权钣喷中心;还有更多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也想在这个市场分一杯羹。平台型企业代表者天猫养车,自然也看到了这一处于红利期的业务,布局新能源售后业务,势在必行。

天猫养车率先布局 合作共创新商业模式

相对于传统燃油车采取4S店的销售模式,新能源汽车则主要采取直营模式,这一差别也直接导致了后市场的不同。

从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的售后服务模式来看,他们均采用自营+与外部合作的模式拓展其品牌维修服务渠道,该模式在保障网点扩张速度的基础上,最大限度满足车辆维修预期,既满足了新能源车企“轻资产”运营理念,又给予广大符合要求的门店更多合作机会。

天猫养车自身的优势将会助推其在这场合作共创运动中脱颖而出。

首先,天猫养车主打服务中高端车主,将会吸引同样以高端线路开局的新造车势力。天猫养车在美团点评上拥有着目前大型连锁售后服务平台中较好的用户口碑,加之新颖的门店形象设计,服务体验等,相对于其他连锁品牌,天猫养车与目前造车新势力中高端的品牌定位更匹配,门当户对,有相互品牌助力的价值。

其次,天猫养车母公司新康众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帮助旗下所有门店在全国范围内拥有统一的采购体系,价格统一、公开、透明,并保障正品行货,并且能够在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配件之间无缝切换。这一点保证了加盟商在面对新业务时,避免出现手足无措的状况发生。

第三,针对目前新能源汽车售后网点稀少的问题,天猫养车遍布全国的800多家加盟商也是极具吸引力的一点。根据天猫养车的扩张规划,2021年达到3000家,2023年达到1万家。这将大大解决新能源车企售后网点数量少分布率低,且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的问题。

第四,天猫养车“赋能,共生”的价值观,与合作伙伴成为利益共同体的理念,也将助其在新能源车企选择合作伙伴时,留给对方一个踏实可靠的形象。

第五,为迎接未来5-10年巨大的维保市场,当前新旧造车势力均需创新改进维修技术和提高维修技师水平。针对维修技术,目前售后服务商缺乏云端大数据库标准,大部分维修均靠有能力维修技师的人为主观因素来判断维修方法。天猫养车在数字分析方面的能力将会快速提升其技师维修水平。

强强联合,共创共赢,天猫养车的优势将其在选择合作伙伴时的底气,展示得一览无余。

面对诸多挑战 参与者需做长期打算

说到底,汽车后市场是一个永远被需要的落地服务,无论是布局新能源汽车后市场,还是数字化转型,无疑都是为了能够给未来的主流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后市场连锁行业的主要痛点还是低端的产能过剩,以及服务体系标准化的缺失。加之后市场体量巨大,链条又很复杂,因此创业者需要有长期投入的心态,并且要充分和保险、二手车等行业进行产业合作,如此才有望撬动汽服连锁行业的变革。

面对新能源汽车售后业务,更需要长期的投入。一位投入其中的售后老板表示,由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较少,保养及索赔的价格较低,导致售后的利润过低,低到养不起维修技师的程度。这些都是一个产业从1到100发展过程中毕竟的阵痛期。

反观天猫养车,自诞生便与传统汽车后市场只是做品牌挂靠的方式不同,不只依靠品牌输出,还利用数字化管理模式提高用户体验,帮助加盟商建立完备服务体系。因此,前瞻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天猫养车有足够的积累。

未来,天猫养车在新能源汽车后市场将会是一个怎样的存在?我们从天猫养车的发展路径中可以推断。目前来看,经过不断的调整与前进,“天猫养车”品牌效应已经开始初步形成,天猫养车在全国范围内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加盟商加盟,随着加盟商数量的增长,业务品类的增加,让它在整合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合作资源时也更加有优势。这无异又为其在新赛道的竞争力增添砝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