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可“量身定制”!国网江苏电力打通居民小区充电设施接电“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1-04-27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黄蕾 董莹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7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江苏电力 充电桩 电动汽车保有量

“昨天下午我预约了充电时间,晚上停好车后在低谷电时段给车充满了电,既省钱又省事,非常方便。”4月25日8时,江苏省灌云县九龙水街小区居民李先生拔下充电插头,轻按车子启动按钮,车内的中控屏上显示车辆电量已达到100%。两天前,他家的私人充电桩开始投入使用。

4月21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出台居民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报装管理办法,从报装业务受理、有序用电推广、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解决居民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打通居民小区充电设施接电“最后一公里”。

低碳出行已经成为绿色生活的选择。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累计销量超过550万辆。截至2020年年底,纯电动汽车保有量达400万辆。

随着纯电动汽车保有量的上升,居民安装私人充电桩的需求也日益增加。据江苏省工信厅统计,截至2020年年底,江苏省已有充电桩10万余个,但桩少车多、充电时段集中及居民小区充电桩建设难等问题仍然存在。

“居民小区充电桩不足的原因一方面是小区建设时未考虑到相关需求,用电容量总体不足,无法建设符合标准的充电桩;另一方面是部分小区停车位不足或没有划定固定停车位,无法安装固定充电桩。”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副主任陈黎军介绍,国网江苏电力出台居民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报装管理办法目的是解决居民建设充电桩遇到的一些常见难题。

针对日益多元化的充电桩安装地点“量身定制”不同报装接电解决方案,是此次管理办法中的一个亮点。“针对集中车库、分散车库、联排别墅、商住楼等多种充电桩安装场景,我们考虑建筑物结构、充电容量需求、桩体美观便捷等多种因素,为车主提供最适用、最便捷、最优惠的报装接电方案,满足各种形式的充电桩接电需求。”陈黎军说。

据了解,国网江苏电力将联合物业、业委会或居委会,逐步推出居民小区充电设施整体报装规划方案,提前调研居民小区内车位布置、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供配电设施建设等情况,方便车主批量申请安装充电桩。

除了在报装接电环节为居民提供充电设施定制服务,国网江苏电力还计划在全省推进有序充电设施建设,满足车主在低谷时段充电的需求,减轻供电负荷满载压力,解决居民小区内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

据悉,国网江苏电力将进一步简化居民小区车主充电设施报装申请业务流程,依托政府相关部门和街道社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市政工程,配合完善居民小区供配电设施建设,保障电网容量满足居民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