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中石化“大象转身”布局换电

日期:2021-04-2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梓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9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换电站 新能源汽车

4月15日,中国石化分别与奥动新能源、蔚来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资源共享,促进互利共赢。据了解,奥动主要经营新能源汽车换电业务,蔚来是造车新势力,也经营换电业务。同日,中国石化宣布,规划到2025年充换电站达5000座,将为我国电动汽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这表明中国石化将加快部署换电业务,有利于完善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创新商业模式。但同时,油企入局换电产业将加剧已经相当激烈的行业竞争。

油电互动优势互补

据了解,中国石化将与奥动探索推动智能充电等全场景商业应用模式,在电动汽车充换电相关研发建设和推广应用上开展务实合作;除充换电布局外,中国石化与蔚来将在新材料及智能电动汽车、电池租用服务(BaaS)、车辆采购和休闲消费场景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

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表示,公司加快向“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规划到2025年充换电站达5000座,巩固交通能源市场主体地位。有业内人士认为,我国汽车正向电动化快速转型,电动车比重会逐年上升,燃油车比重将随之下降,对中国石化而言,在加油站增加换电业务是保证营收的重要途径。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记者表示,对中国石化而言,此次合作既是扩大业务范围,也是响应政策号召;对换电企业来说,有中国石化这样的巨头伙伴,换电业务发展将驶上快车道,在市场竞争力占据先发优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董秀成对记者介绍,为践行双碳目标,传统能源企业加速转型是大势所趋。“中国石化这种布局事实上是能源企业转型的战略,中国石化和传统业务以外的企业合作是发挥优势互补作用。”

目前,中国石化在全国布局超过3万座加油站,已形成具有优势的能源补给服务网络。任万付认为:“油企布局充换电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网点优势上,通过改扩建等方式,可降低土地使用审批难度和资金投入,同时,固定网点也省去了车主奔波寻找充换电站之苦。”

同日,中国石化与蔚来合作建设的全球首座全智能换电站中石化朝英站正式投运。据蔚来相关负责人介绍,朝英换电站采用蔚来自主研发的二代换电站技术,13块电池储量可单日为312辆车提供换电服务,单次换电时间为4分30秒。

转型压力促合作水到渠成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产销量均创历史新高。据中汽协预测,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超过180万辆。

在燃油车时代,遍布全国的加油站一度被认为是最佳商业模式,但随着新能源汽车热度持续攀升,能源供给方式也随之改变。对于油企纷纷加速转型的趋势,董秀成认为:“中国石化是传统能源企业,从勘探开发、炼油化工到油品销售的整个产业链已非常成熟。但现在要对产业链进行革命性的改变,对企业来讲,是个不小的挑战。同时,对转型之后的新业务来说,如换电、充电、加氢等,基础还较薄弱,需要找有实力、具有优势地位的企业合作。”

董秀成进一步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在未来燃油车市场份额越来越少后,加油功能会逐渐萎缩,但加油站的设施可以利用起来,换电、充电、加氢在转型中一定是齐头并进的,能把现有设施利用好,这就是中国石化最大的优势。”

换电商业模式仍待探索

据中国充电联盟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全国投运换电站613座,其中奥动307座、蔚来192座。据了解,两家企业都经营换电业务,因此,可以预见的是,中国石化和奥动、蔚来在换电领域的合作将大有可为。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同时,政策对换电领域也逐渐倾斜。2020年4月,工信部、财政部等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通知》中提到,2020年起享受政策补贴的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但支持换电的车辆不受此规定限制;2020年11月,国务院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将大力推动充换电网络建设,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

蔚来CEO李斌表示,该公司下一步计划将在北京、上海、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的中国石化加油站部署蔚来换电站。蔚来副总裁沈斐也介绍,今年内,蔚来将在全国范围内再部署299座二代换电站,完成合计500座换电站的部署目标。

据了解,换电站投入成本高、回本时间长是该模式面临的难题之一。有资料显示,目前单个换电站投入超300万元,如果增容电力,成本还会增加,再加上城市中心地带会增加成本,这将加剧换电站盈利难度。对于此次跨界合作,业内人士认为,将缓解换电站建设面临的选址、拿地等难题,压减建造与运营费用,实现优势互补。

此外,任万付还表示,油企布局换电的风险主要是要面对市场化竞争,同时仍需不断探索商业模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