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新研氢能齐志刚: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补贴的执行与落地尚存不确定性

日期:2021-04-29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4/29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 氢能示范城市群 氢燃料电池

4月27日-28日,以“春风得意氢车疾 四月看尽十城花”为主题的2021(第三届)高工氢电产业峰会盛大举办,超600位行业精英、政府及投资机构人士齐聚一堂,辩趋势、论方向、共商发展大计!

在4月28日举行的“隆深机器人”冠名的氢燃料电池电堆专场,新研氢能CTO齐志刚博士发表了“未来氢燃料电池的跃升与淘汰”的主题演讲。齐志刚在演讲中阐述了氢电行业“十城千辆”政策带来的冲击,企业面临的困局与突围路径,以及新研氢能的最新进展。

齐志刚表示,氢能示范城市群名单确定后,或许是“少数欢乐多家愁”。

“我在群里吗?我在群里有地位吗?没有入群的地方政府还干不干?“齐志刚表示,很多企业在首批示范城市群明确后都会产生这样的疑问,特别是没有进入示范城市群的企业,它们的出路在哪里?

现阶段关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补贴的执行与落地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关于核心部件的补贴,国补新政要求单款零部件产品在配套了500辆汽车以后才能获得积分,如果没有配套这么多,即使在示范群里面也一分都拿不到,这些企业该如何去应对?

在这样的严峻趋势下,“强者更强+弱者淘汰”这一进程将被加速。对此,企业应该明确自身所处的位置、所面临的风险以及应对的方法。

为此,齐志刚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现阶段的燃料电池产业链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所面临资金紧张、人才匮乏、同质严重、僧多粥少难以盈利等多重困局。企业找准自身的定位是关键,同时需要在控制战线、去短补长、务实创新、深耕主场、提效降本、薄利多销、开源节流、合作合并、另辟蹊径等多种形式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实现突围。

在演讲中,齐志刚还介绍了新研氢能概况。公司成立于2017年,公司主要涉及燃料电池极板、电堆、系统和测试台的开发、设计、制造和销售。

产业化布局方面,新研氢能目前拥有北京新研、大连擎研、大同新研三家子公司,分别侧重于金属极板设计及电堆研发、燃料电池系统控制集成和测试台、产业基地运营。

产品布局方面,新研氢能大功率金属板及电堆已经研发了5代产品,其中一代(反应面积~300cm2)250片膜电极电堆功率60kW(150kPa表压,0.6V单片电压),由双堆集成出的89kW燃料电池系统于2020年底安装在50辆12m厦门金旅公交车上。二代(反应面积~300cm2)284片膜电极电堆功率85kW(150kPa表压,0.62V单片电压),单堆燃料电池系统在集成过程中;使用该款极板制作110kW级电堆在进行中。

三代(反应面积~400cm2)60片膜电极金属板短堆测试完毕,由该款极板制作110和150kW电堆在进行中;四代(反应面积~400cm2)40片膜电极石墨板短堆验证完毕,金属板制作待定;五代(反应面积~400cm2)流场设计完毕,将在由石墨板组成的短堆中进行验证,金属板制作待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