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激活“新引擎”跑出“加速度”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新能源产业“风光”无限

日期:2021-05-05    来源:秦义绝海  作者:丁一 苏友根 杨彪 薛利华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05
12: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光伏 新能源产业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将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作为重点培植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以海上风电光伏两大产业为支撑,攻坚突破研发测试、装备制造、运维服务等产业链上下游项目,依托沿海丰富的风光资源,做大做强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重大项目,充分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跑出新能源产业发展“加速度”,为全市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基地提供“大丰支撑”。2020年,我区风电产业园实现开票销售收入160.51亿元,比上年增长26.7%,比“十二五”末的70.22亿元增长了128%。

培育领军企业,完善产业链条

位于风电产业园的江苏双瑞风电叶片有限公司是央企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的子公司。该公司依托大丰区资源和风电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优势,布局风电叶片生产线,打造产业龙头。在双瑞二期项目的成型车间内,2条生产线并排摆放,十分壮观,工人们在各自岗位抓紧生产,每条生产线24小时就能生产出一片叶片。“为了抢抓工期,二期项目我们同步进行现场施工和生产线安装,现在是6条生产线,满产之后是8条生产线,可年产风电叶片340套,新增开票销售10亿元。”该公司副总经理牛世军介绍,目前国内最长的102米10兆瓦风电叶片也将在这里下线。

经过多年努力,大丰区已集聚金风科技、中车电机、龙马风电、海工能源等行业领军企业,形成整机及相配套的电机、叶片、海缆、塔筒、机舱罩、组件、叶片成套芯材等研发、制造及运维服务的全产业链条,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生态圈已经成形。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作为首家入驻我区投资建设的光伏装备制造企业,在太阳能行业领域综合实力全球领先。目前,该公司一期项目8条生产线已投产,二期项目主体建筑已完成80%,设备正在进厂安装,预计本月底可投入试生产。两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大丰阿特斯将具备7吉瓦高效光伏组件制造能力,有力促进我区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壮链强链。一大批含金量高的项目正陆续落户我区,不断完善大丰新能源产业板块。

加强人才培养,提供智力支撑

国内首台6.45兆瓦和亚洲最大6.7兆瓦直驱永磁风电机组成功下线,国内最长的首款碳纤维风电叶片试制成功,国内风电行业唯一的天祥卫星计划实验室和首个海上风电实训平台建成投运,大丰风电产业园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国家版权标识的风电产业园……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丰区雄厚的人才资源和技术支撑。

这几天,来自盐城工学院工业工程系的30名学生正在大丰新能源产业学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活动,他们将在金风科技、中车电机、双瑞风电、双一科技、海工能源等企业开展实习、调研。“这里有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技术和知识,真是令我受益匪浅。”陆佳豪同学在金风科技自检模块上岗实习后感慨颇深。盐城工学院大丰新能源产业学院是大丰区与盐城工学院、江苏金风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产学研平台,将大力提升盐城新能源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能力,为“风光”无限的新能源产业注入新动能。

强化虹吸效应,壮大发展规模

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不断完善的产业链、实力雄厚的产学研平台,将形成巨大的虹吸效应,让各种大项目、好项目接踵而至。总投资40亿元的正泰新能源5吉瓦高效电池和5吉瓦高效组件项目一期工程已竣工投产。该项目将建成业内最先进的智慧能源数字化工厂,探索能源服务、能源管理和能源创新运作新路径,为大丰及盐城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总投资25亿元的天合光能盐城大丰10吉瓦光伏组件项目在紧锣密鼓推进中,项目依托天合“光伏科技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成果及公司持续创新能力,生产产品将布局业内技术最为领先的660瓦光伏组件,将有力促进我区光伏产业链前延后伸、做大做强。总投资13.76亿元长三角(盐城)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项目目前正在快马加鞭加紧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促进大丰智能网联车产业集聚集群,支撑盐城乃至江苏引领新型汽车发展。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开工、建设、投产,擘画出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新能源产业发展新蓝图。到“十四五”末,大丰区新能源及装备制造将形成800亿销售规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