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佳安氢源江风:MDP定向除杂技术为氢源品质保驾护航

日期:2021-05-19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19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佳安氢源 氢气制造 氢气纯度

降低用氢成本,降低氢气价格是业内共识,如何让低成本的工业副产氢为燃料电池汽车行业所用则需要特定的技术进行提纯处理。

佳安氢源总经理江风发表了“保障氢源品质,助力氢能行业健康发展”的主题演讲。

江风表示,从目前我国交通领域的氢源供给现状来看,在氢气的制、储、运和终端应用环节都存在成本过高的难题,解决氢源价格过高是实现氢能产业商业化推广关键。

从目前我国氢源的供给现状来看,主要是通过副产氢提取除杂和可再生能源制氢两种不同的形式。

可再生能源制氢与电价关系紧密,稳定性和经济性需要特定应用场景配合。副产氢来源种类多,氢气品质受原料影响大,且价格各地差异较大。未来燃料氢的上车价目标是15~20元/kg,现在无补贴的价格都在40元/kg以上,如何降低用氢成本非常关键。

在氢气的运输端,目前业界主流的气态氢气运输半径小,效率低。每车氢气“4进3出”,总有“老氢”残留,如果不是专车运输,氢气品质不稳定,但是专车运输价格又高。

在氢气加注端,氢燃料商用车未来需要与商用电动车、商用柴油车、商用天然气车等竞争。氢燃料商用车的全寿命使用成本是商业推广逻辑基础,而燃料价格则是关键。

江风认为,中国发展工业副产氢有天然资源优势,工业副产氢是未来大规模氢源获取的有效途径之一。要让便宜易得的工业副产氢达到供应燃料电池使用的燃料氢气使用标准,专业的提纯技术必不可少。

“有人认为工业副产氢比较难利用,氢源比较难找,或者氢气处理成本很高,这或许是因为选错了燃料氢的加工技术。”江风在演讲中表示,针对不同杂质采用不同吸附材料和工艺才是最优解。

为此,佳安氢源针对燃料电池用氢气特别开发了“模块化定向除杂”技术(简称“MDP除杂技术”)。

采用“模块化定向除杂”技术的MDP燃料氢气除杂装置由“MDP-D净化模块”、MDP-P变压吸附模块和MDP-T变温吸附模块三大模块组成。其中,MDP-D主要工艺是催化,吸收,变温吸附,一般用于气体的预处理;MDP-P主要工艺:变压吸附PSA和真空变压吸附VPSA,一般用于氢气提纯;MDP-T主要工艺是变温吸附TSA,一般用于燃料氢痕量除杂。

针对不同工业氢气的组分和含量,MDP定向除杂技术采用不同的模块组合处理,具有“两低一高”的特点:纯化后的氢气有害杂质含量低、纯化成本低、氢气收率高。

现阶段,佳安氢源的MDP-T500目前为淄博的80多辆公交车提供燃料氢,具备每天加工1000kg+燃料氢的处理能力。

江风还在峰会现场预告了佳安氢源正在开发的新技术——氢气直接提纯技术,该技术可以直接提低浓度氢,如4%以下的掺氢材料耐硫,耐一氧化碳等有害杂质。采用现有天然气管道进行大规模长距离的管道运氢,在终端进行直接提氢,大大降低氢气运输成本,直接提氢不影响CNG压力,CNG可继续燃料输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