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湖南启动浅层地热能和区域能源试点项目申报

日期:2021-05-27    来源: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5/27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南地热能 浅层地热能 地热项目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的讲话精神,促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发布了《湖南省绿色建造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从全省选取不少于10个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等领域的新建和改造项目作为试点工程项目,开展绿色建造试点。

湖南省绿色建造试点任务包括能力建设项目的建设和试点工程项目的建设。工作目标指出,到2023年底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包括政策体系、管理体系、技术体系、评价体系、人才体系和市场体系在内的绿色建造创新体系,初步形成长效发展机制,为全国绿色建造工作提供湖南样板。

通知要求,湖南省各市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试点项目申报,于5月底之前将申报项目报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节能与科技处。每个市州申报项目数不少于1项,其中长沙市不少于3项,株洲市、湘潭市不少于2项。

记者梳理发现,“浅层地热能和区域能源试点项目”入选此次湖南省绿色建造试点项目。根据要求,重点试点浅层地热能等多种可再生能源产能系统优化组合,储能系统和输能系统优化设计,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应用于运行控制管理等技术。实现通过浅层地热能等可再生区域能源达到节能减碳的试点目标。申报条件为,浅层地热能区域能源系统供能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以上。

根据《湖南省“十三五”地热能开发利用规划》,全省14个地级市城区,浅层地热能年可利用量折合标煤高达1.49 亿吨,能满足29 亿平方米建筑供暖和制冷需求。然而,截至目前,湖南省利用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不到3000万平方米,仍有大量的浅层地热能资源未得到开发利用。

为推动浅层地热能规模化应用,2020年9月1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四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大力推进浅层地热能建筑规模化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在全省开展为期三年的浅层地热能建筑规模化应用试点,每年明确4至5个试点地区,以县为单位进行申报。值得关注的是,望城区滨水新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等5个项目列为2020年浅层地热能建筑规模化应用试点项目。

通知指出,湖南省绿色建造试点工作分部署启动阶段、组织实施阶段和评估总结三个阶段实施。其中组织实施阶段为2021年7月至2023年5月,根据计划安排,2021年7月底前,能力建设项目和第一批试点项目完成工作方案。2021年8月底前确定第二批试点项目,9月底前完成第二批试点项目工作方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