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风电光电平价上网来临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

日期:2021-06-1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作者:赵碧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6/18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项目 风力发电机组 光伏补贴

近日,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上网电价迎来新政。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关于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2021年起,对新备案集中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和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以下简称“新建项目”),中央财政不再补贴,实行平价上网。

业内人士认为,《通知》的公布体现了新能源项目由补贴转向平价上网的政策导向。风电、光伏发电产业在国家财政补贴的多年“加持”下,产业技术快速发展,项目成本不断下降,如今“无补贴”正是国家送给“风光少年”的“成年礼”,风光产业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

按燃煤发电基准价执行

《通知》明确,2021年新建项目上网电价按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执行;新建项目可自愿通过参与市场化交易形成上网电价,以更好体现光伏发电、风电的绿色电力价值。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称,截至2020年底,我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达到约5.3亿千瓦,是10年前的18倍。随着产业技术进步、效率提升,近年来新建光伏发电、风电项目成本不断下降,当前已经具备平价上网条件,行业对平价上网也形成高度共识。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坤向记者介绍,“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光伏发电成本在0.35元/度左右,日照资源好的西部地区度电成本已低于0.3元/度,相对于户用光伏3-50千瓦(户用光伏还有3分钱/度电的补贴)的装机容量,低成本优势明显,包括新建陆上风电企业的盈利空间也是不错的,具备了与火力发电市场化竞争的平价上网条件。”

为支持产业加快发展,《通知》明确2021年新建项目不再通过竞争性方式形成具体上网电价,直接执行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上述负责人表示,“这释放出清晰强烈的价格信号,有利于调动各方面投资积极性,推动风电、光伏发电产业加快发展。”

人大重阳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赵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光伏、水电的绿色溢价已经低于传统火力发电,在本就具备市场竞争力的前提下无法以市场化竞争的手段与火电进行竞争。所以,当新能源发电与当地燃煤发电执行统一基准价时,更低的成本有望为企业带来更为丰厚的利润。

“对于投资者而言,当光伏拥有补贴的情况下因不透明的定价机制很难对企业的利润进行核定,撤销补贴后,上网电价更加明确。”赵越说。

祁海坤表示,国家补贴的取消,可减少国家财政压力、避免浪费国家财政资金市场调节作用的资源,可以把财政资金补贴到其他低碳循环经济领域,来实现更多领域和行业的低碳或零碳目标发展。

鼓励各地出台扶持政策

《通知》规定,2021年起,新核准(备案)海上风电项目、光热发电项目上网电价由当地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具备条件的可通过竞争性配置方式形成,上网电价高于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的,基准价以内的部分由电网企业结算。

赵越认为,省内的电力定价将更加灵活,对新能源发电被撤销补贴而言,另一层含义在于电力的定价权回归到地方,这对于新能源发电发展优异的省份而言是明显利好,这也有助于地方早日实现碳中和。

此外,国家发改委强调,鼓励各地出台针对性扶持政策,支持光伏发电、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光热发电等新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上述负责人表示,这样安排,有利于各地结合当地资源条件、发展规划、支持政策等,合理制定新建海上风电、光热发电项目上网电价政策。

赵越说,企业的光伏余电更易上网。此前有多家企业面临光伏余电难以上网的情况,即虽然绿电已满足企业的生产活动,但余电无法上网就造成了企业在电力并网核算时很容易被评为电力使用端的碳排放不达标。《通知》当中提到要支持新能源电力发展,这对绿电的并网会有推动性的意义。

“《通知》的出台是电力成本不断下降的开始。”赵越说,随着技术的创新,新能源发电的成本将会不断下降,在成本下降的同时,政府也有可能在未来将光伏发电的上网基准价与水电进行统一(水电的成本要小于火电)。在此基础上,通过市场化的竞争,新能源发电的市场占有率也有望进一步提升,助推电力消费端尽早达成碳中和目标。

祁海坤说,风电和光伏发电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最低能源成本、最为有效的新能源技术路线,光伏和风电“廉价能源”的属性会被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在双碳目标进程中,以新能源发电为主体的电力行业将迎来最大的变革,而且我国的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多个新能源产业都具有成本优势、自然资源禀赋明显、市场发展潜力巨大。随着新型储能技术、电动车V2G给电网反向送电技术的加速产业化,“光伏+风电+储能”风光储一体化智慧能源系统,也会衍生出更多商业模式和产业机会,促进多能互补、协同能源互联的新型电力能源系统的快速实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