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欧盟发布《2021年度蓝色经济报告》

日期:2021-07-14    来源:海洋能开发利用进展  作者:张多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7/14
15: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海洋能源 波浪能 潮流能

近日,欧盟联合研究中心(JRC)与欧盟环境海洋事务与渔业委员会联合发布了《2021年度蓝色经济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2018年以来,欧盟海洋经济相关产业创造了450万个直接就业岗位,营业额约为6500亿欧元,总增加值达17.6亿欧元,海洋能、海洋生物技术和水下机器人等新兴领域发展迅速,并将在欧盟实现碳中和、循环和生物多样性经济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显示,海洋能作为蓝色经济中重要新兴产业,发展趋势依旧向好。海上风能被纳入传统海洋产业当中,截止目前,欧洲现有海上风电总装机达14.6GW,占全球总装机容量的90%以上。2020 年,新增海上风电并网装机2.4 GW。其中,德国、荷兰、比利时和丹麦为海上风电的主要输出国。

与海上风能相比,海洋能(波浪能潮流能、盐差能和海洋温差能)、漂浮式光伏(FPV)及海上制氢仍属于海洋新兴产业,但是波浪能和潮流能技术最为先进,在不同国家和地区都具有巨大潜力。2020年,全球海洋能总装机容量528MW,其中潮汐能装机494 MW(其中法国240 MW)。除潮汐能以外,全球海洋能总装机容量达到34 MW,其中欧洲占78%(欧盟27国13.3 MW,英国13.7 MW)。

截至2020年,全球波浪能装机容量为12MW,其中欧洲部署了8 MW(66%);全球潮流能装机容量为22.4MW,欧洲则占76%。

据欧洲海洋能组织(OEE)预测,2021年波浪能和潮流能这两种技术发展前景良好,预计在欧洲潮流能将部署2.9 MW,波浪能将部署3.1 MW。根据欧盟发布的海上可再生能源战略,海洋能到2025年装机将达到100MW。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在其国家能源和气候计划(NECP)中设定了到2035年总计230MW的海洋能装机目标。根据目前宣布的项目计划,乐观估计,未来7年欧盟海洋能项目规模将达约2.4GW。

目前,全球41%的潮流能开发商位于欧洲,主要在荷兰和法国,其他非欧盟国家主要集中在加拿大、美国、英国和挪威。波浪能开发商则有 52% 位于欧洲,其他主要参与国是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和挪威。尽管英国已退出欧盟,但是目前全球海洋能装机70%仍旧由欧盟企业开发部署。发展强大的内部市场对于欧盟建立和保持其目前在市场上的领导地位至关重要。

海洋能市场正在逐渐形成,未来十年对于欧盟海洋能企业来说至关重要。预计到2025年全球海洋能装机将达到 2.5GW,到2030年将达到10GW。

2007 年至 2019 年,欧盟在波浪能和潮流能项目的研发投入达38.4 亿欧元,其中大部分(27.4 亿欧元)来自私人投资。其中,国家研发计划为波浪能和潮流能的项目提供了 4.63 亿欧元。欧洲区域发展基金 (ERDF) 和 Interreg项目投入资金达4.93 亿欧元,2019年NER300计划支持下增加投入1.48亿欧元。平均而言,公共资金(欧盟及国家)与私人资金的比例为1:2.9。

总体上,欧洲、ERDF 和国家计划为海洋能项目提供了17.3 亿欧元的资金,项目总成本为 21.6 亿欧元。然而,H2020 计划为海洋能项目提供的资金已从 3.28 亿欧元降至 1.08 亿欧元,来自欧盟的资金也从 1.63亿欧元降至 9000 万欧元。

目前正在运营的海洋能项目数量非常有限,由于许多海洋能企业规模较小并专注于研发,因此无法估计该行业的收益。在过去的三年中,各企业通过赠款、公共基金、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等方式,共拉动投资达2050 万欧元。尽管如此,海洋能企业仍旧面临资金不足的困难。

在海洋能技术研发领域,涉及26个欧盟成员国的838家企业。这些企业在研发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一部分已经申请专利。在欧盟获得专利的发明中,51%是波浪能,43%是潮流能,2.7%是振荡水柱式波浪能(OWC),3%是海洋温差能 (OTEC)。欧盟在国际专利申请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美国、韩国、中国以及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包括在世界其他地区)等所有关键市场寻求专利保护。这些专利数据表明,欧洲是海洋能技术创新出口国,并且在全球范围内的海洋能市场占据有利位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