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生物质颗粒作燃料 “绿色烘烤”助烟农减工增收

日期:2021-08-02    来源:秘境黔东南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8/02
17: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颗粒 生物燃料 生物质颗粒燃料

盛夏时节农事忙,挥洒汗水获丰收。在贵州省岑巩县客楼镇丰坝村,烟农们正忙着将成熟的烟叶分层次采摘、编杆、烘烤,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一排排干净而整洁的生物质颗粒燃料烤房开启了绿色烘烤的“新密码”,一片片油亮而香软的黄金叶托起了烟农的致富梦。

岑巩县客楼镇丰坝村烤烟基地

岑巩县客楼镇丰坝村烟农陈元龙种植烟叶已有20个年头,是村里小有名气的烤烟种植“土专家”。与往年不同,今年他的传统烤房进行了“华丽”升级,安装了外置式生物质颗粒燃烧机,只需要调节好机子的温度、湿度等参数,然后倒入生物质燃料就可以进行烘烤了。

岑巩县客楼镇丰坝村烟农新安装的生物质颗粒燃烧机

“原来烤烟用煤,每隔两小时就要添加一次煤,每次都弄得满身大汗,手上、身上全是黑煤灰,烤完烟煤渣也很难清理。”陈元龙说,现在用上了生物质颗粒燃烧机,只要把控制器设置好,一晚上燃料加足就可以安心睡到天亮,省心省力,还不会耽搁第二天的农活。

温度和湿度是烘烤烟叶最重要的两个因素,生物质颗粒燃料燃烧时,可以精准控制烘烤温度,控温精度为0.5℃以内,较燃煤烤房控温精度提高1.0-1.5℃,有效提高烟叶烘烤质量。

“生物质颗粒燃烧机具有升温快、稳温强的特点,烤制出来的烟叶颜色、弹性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岑巩县客楼镇烟叶收购组负责人熊明友说,目前,客楼镇种植烟叶面积4007亩,已有42台生物质颗粒燃料机投入使用,预计可为全镇烟农节约人力成本10余万元,减少煤炭使用量约10余吨。

岑巩县客楼镇烟叶收购组负责人熊明友(左)与烟农(右)查看烟叶烘烤情况

生物质颗粒燃料主要以锯末、秸秆等废弃物为原料,经过生物质颗粒机挤压制作成颗粒状燃料,不仅易于存放,而且干净卫生,能够大幅降低烘烤过程中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有效实现“绿色烘烤”,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局面。

岑巩县客楼镇烟叶收购组负责人熊明友(左)正在检查烟农安装的生物质颗粒燃烧机运行情况

“用生物质燃料颗粒机烘烤以后比较环保,降低了化石能源和森林资源的消耗,没有污染气体排出,进一步改善了环境污染,明年我们将申请再配置80台机子,让广大烟农都能惠及到。”岑巩县客楼镇烟叶收购组负责人熊明友说。

今年来,岑巩县烟草部门结合现代烟草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创新烟叶生产组织方式,不断优化升级烘烤设施设备,加快推进生物质颗粒燃料烤房推广应用,为烟叶绿色生产探索出了一条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新发展之路。

生物质颗粒燃料

截至目前,岑巩县烤烟种植面积共1.25万亩,已有130座以生物质颗粒为燃料的新型烤房投入使用。下一步,该县烟草部门将继续致力生物质颗粒燃料烤房的推广普及,以绿色赋能岑巩烟叶烘烤,推动全县烟叶烘烤水平持续提升,促进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循环农业健康发展。

已经烘干的烟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