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沼气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全力推进农村沼气事业发展

日期:2021-07-23    来源: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7/23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天然气工程 沼气工程 户用沼气池

2021年7月15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组织召开农村沼气安全生产调研指导活动交流会,部生态总站、中国农科院等在京调研指导组成员参会。5—6月,科技教育司组织行政、事业、科研、推广等行业,部、省、市等多层级熟悉农村沼气人员,组成5个工作组,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交叉互检等方式,对山西、河南、江苏、浙江、湖北、湖南、重庆、四川、陕西、宁夏等10个省区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和产业发展情况等,进行了调研指导。交流会上,5个调研指导组分别汇报了实地调研有关省的生物天然气工程沼气工程户用沼气池等安全生产现状,分析了存在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措施和对策建议。

会议指出,农村沼气为解决我国农村生活用能、促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做出了突出贡献。我国户用沼气最高峰有近4200万户,历史上曾解决了2亿多农民炊事、取暖、照明等生活用能,缓解了农村缺柴少烧的问题,减轻了农村妇女的炊事劳动强度,促进了农村家庭用能的清洁化、便捷化。农村沼气发展高峰时,年处理农业农村有机废弃物近20亿吨,有效提升了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农村生活污水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沼渣沼液等优质有机肥料,提高了农产品品质,推动了农业节本增效。

会议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碳达峰碳中和任务实施,把农村沼气与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和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发展沼气产业,加快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在农户居住相对集中、用气需求较为迫切的地区,新建一批沼气工程,开展沼气集中供气供暖;在经济作物发达、沼肥需求大的地区,建设以农业废弃物为主要原料的规模化沼气工程和生物天然气工程,培育专业化运营主体,提升管护专业化、运行市场化水平;推动有意愿的农业县建设区域性沼气/生物天然气中心,高效利用农业农村有机废弃物,实现县域燃气自给自足。

会议要求,安全生产重于泰山,要秉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从严治理、狠抓落实”原则,紧盯安全短板、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技术指导,全力抓好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工作,努力确保全年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实现“零事故”。重点抓好闲置户用沼气安全处置、转型升级,对于不具备修复和利用价值的沼气设施,及时拆除、填埋或改造,解决安全隐患;对于设施较为完善的沼气工程,结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探索转变功能、盘活再利用的有效模式。加强规模化沼气工程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抓好工程施工、设施运行、维修维护、用户使用等全过程安全管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