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电池储能将帮助中国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其他国家可以跟上脚步吗?

日期:2021-08-28    来源:全国能源信息平台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8/28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风能 太阳能 电池储能

中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利用可再生能源风能太阳能,再加上电池储能,将碳排放量降至为0.

先进储能电池的大规模发展有两个原因:第一,交通系统从化石燃料到电气化的转变。这推动了锂离子电池的发展,锂离子电池可以提供大量的能源和电力,可以快速充电,性能安全,使电动汽车(EVs)与汽油内燃机(ICE)汽车产生成本竞争力。

推动储能的第二大原因是需要从化石燃料及其温室气体(尤指二氧化碳)排放转向可再生能源,特别是风能和太阳能。由于风能和太阳能属于间接性能源,电池储能则被视为是最实用的、成本效益最高的的方法。

尽管认识到可再生能源的变革与交通电气化的重要性,但化石燃料在世界混合能源的份额在过去十几年里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根据REN21的报告,在2009年化石燃料占消耗能源80.3%,2019年占比80.2%。在此期间,‘现在可再生能源’仅从8.7%增长到11.2%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2019年可再生能源种类包含:1%的生物燃料用于交通,2.4%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和海洋发电,3.6%水力,生物质能,太阳能和地热取暖。

中国消耗能源在世界上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消耗能源比第二名的美国还要高出三分之二。在2019年,中国能源结构包含58%的煤,20%的石油,8%的天然气,8%的水电,2%的核能以及5%其他可再生能源,如风能和太阳能。中国86%的能源来自化石燃料,因此一直备受批评,尤其是那些不希望看到美国等其他国家放弃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国家。

中国将走向何方?2020年9月,中国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上通过视频链接宣布,中国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实现这一目标令人望而生畏,需要对中国目前的能源系统进行彻底的重新设计。清华大学能源、环境和经济研究所在北京制定了能源组合的细节,将使中国在该时间框架内实现碳中和。

网站Visual Capitalist Bruno Venditti制作出用5张图标来可视化中国的能源转型。其中最有意思的两张图片展现了2025年中国综合能源的构造,以及2060还需要在哪方面发展:

与2019年相比,中国的化石燃料使用量将仅下降6%,风能、太阳能、核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将仅增加5%。到2060年,随着化石燃料仅占能源总量的14%,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占能源系统的71%,这一切都将扭转。值得注意的是,太阳能和风能产生的间歇性可再生能源占总量的47%,将需要电池储能来实现这些目标——中国目前是锂离子电池制造领域无可争议的世界领导者。

没有人不认可中国制定的碳中和目标。如果使气候改变变得可控,中国和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都需要制定这项目标。这不是一项容易实现的目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