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分布式光伏超局部电网承载能力的,电网可适当“反送电”提供并网服务

日期:2021-09-15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9/15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局 分布式光伏 电网企业

媒体从国家能源局获悉,就关于分布式光伏超局部电网承载能力的问题,能源局表示:电网企业可采取适当反送电措施,为分布式电源提供并网服务。对于在附近台区有消纳条件的,电网企业可增容或新建配电变压器。

有人询问,因受前期光伏补贴政策的影响,供电辖区内群众投资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积极性高涨,光伏电站扎堆新上,造成35kV变电站接入光伏容量严重超标,已造成上级电源220kV变电站出现反向供电。为保障辖区内广大居民的可靠安全有序用电,是否可以依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承载力评估导则》(DL/T2041-2019)第9条.电网承载力等级划分中9.4评估区域内因分布式电源导致向220kV及以上电网反送电,该区域评估等级应为红色及表1评估等级划分中红色建议:在电网承载力未得到有效改善前,暂停新增分布式电源项目接入的相关要求,暂停35kV变电站供电范围内新建分布式光伏电站(包括村集体分布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电站及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备案的办理和接入工作?随着光伏安装容量的增大,变电站变压器出现故障的可能性升高,出现大面积停电的概率增大,因此光伏的并网接入应在满足广大居民安全有序用电的基础上进行,目前国家政策是光伏安装按照“应接尽接”的原则,但是部分地区电网已达到承受极限,如何规范地方光伏安装目前没有任何针对性的政策,同时电网建设需要相关部门审批周期较长,在保证居民正常用电和光伏并网应接尽接中存在矛盾,如何选择现在相关部门存在争议。在地区电网无法承载光伏并网的情况下,是否可以按照《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承载力评估导则》中的规定:在电网承载力未得到有效改善前,暂停新增分布式电源项目接入。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表示,分布式光伏有利于消减电力尖峰负荷,有利于节约优化配电网投资,有利于引导居民绿色消费,国家积极支持开展相关工作。电网企业应充分考虑分布式光伏大规模接入的需求,加强配电网升级改造,努力做到应接尽接。分布式光伏接入电网可参考《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承载力评估导则》(DL/T 2041-2019)(以下简称《导则》)。根据《导则》规定,“…因分布式电源导致220kV及以上电网反送电”的,评估等级为红色。应“在电网承载力未得到有效改善前,暂停新增分布式电源项目接入”。

对于在附近台区有消纳条件的,电网企业可增容或新建配电变压器;对于装机超过局部电网承载能力的,电网企业可采取适当反送电措施,为分布式电源提供并网服务。同时,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发改运行〔2021〕1138号),对超过电网企业保障性并网规模以外的新增装机,也可配建或购买调峰和储能能力,以提升新能源并网规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