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记者调查:河南开封一小区地热水800元可包年使用?

日期:2021-09-15    来源:地热能资讯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09/15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开封地热能 地热水 地热能源

8月7日,媒体以《地热水包年竟成“幸福”卖点》为标题,针对由海洋集团投资、开封华发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幸福里小区不仅有前几年刚打的地热井在使用,更是以地热水包年的方式来吸引三期的购房者进行了报道,引发了该小区业主及市民的热议。

开封杜女士(化名)来电反映,称近段时间有购房打算,幸福里三期的地热水包年很吸引她。像幸福里这种以每年600~800元的价格来保证日常用水,无疑是节省了不少开支。

开封市水利局审批的井深为1000至1200米

虽然看中了幸福里的地热水,但杜女士隐隐感到有些不妥,她说:“有些懂行的亲友说地热水早都不让用了,也不知道这房子能不能买。”

记者以购房为由,来到开封市幸福里小区售楼部了解情况。“地热温泉、地暖铺设是我们小区最大的卖点,因为温泉地热水几乎是所有新建楼盘难以逾越的配套缺失。而幸福里1600米的温泉地热水是标配,这是周边楼盘都无法比拟的。”售楼员向记者介绍。

售楼员还说:“使用小区地热水只需交纳4800元初装费,不仅节约了购买热水器的钱,也节省了自来水费和因烧热水而产生的燃气费或电费。小区的地热水每年800元包年使用,有时回馈业主会优惠到600元包年使用。”

当记者询问如果自己不想用地热水,是不是就不用交这4800元初装费了?售楼员说:“因为我们把管道已经跑好了,就像家里用这水电气一样,都装好了,你说不用就不用呀?”

记者拨打了幸福里地热运营公司吴总的电话,据吴总介绍,幸福里小区的地热井是2015年审批的,手续齐全。至于业主说包年使用,可能有误会,自己公司收的600~800元的费用是业主预存的,最终还是按流量表收费。

当记者提出售楼员明确说是包年使用时,吴总说:“这只是卖房的一种营销手段。”

记者说想看一下地热井的有关手续时,吴总出示了由开封市水利局颁发的“取水许可证”。记者看到该证上标明的取水用途为“生活用水”,水源类型为“地下水”。

记者跟随吴总又实地查看了小区的地热井,地热井位于小区地下车库的一栋小房子里,设备正在正常抽水工作中。

记者咨询了开封市水利局工作人员,据他介绍,开封市早就不再审批地热井了。幸福里小区的取水许可证上取水用途写明生活用水,很可能是因为当时审批时小区公共供水管网还未能满足需要。但生活用水也不可能开采出地热水,因为深度不同。

“2015年颁发的取水许可证,5年一个周期,在2020年时需要更换新证。现在小区内超过400米井深的一般都不再延续换证,换证还要有水质检测报告等。生活用水的水质和地热水的水质有非常大的区别,不符合水质要求根本不可能给予换证。”开封市水利局工作人员说。

开封市水政监察支队李荣军支队长联系了记者。称他们已经对幸福里小区的包费制进行了立案。关于取水许可证的延续审批,原则上只要是不改变地点、取水量不改变,都可以延续。并且拿出了延续的手续让记者看。当记者提出想看一下这眼热水井的原始审批手续时,李支队长说应该在行政审批科,他查到了就通知记者。

8月24日,李荣军支队长给记者联系,说关于幸福里小区地热井的原始审批手续找不到了,只找到一张2013年5月8日盖有开封市水利局行政审批专用章的开封市水利局凿井工程开工通知书,上面手写凿井深度为1000~1200米。

开封市水利局安祥平副局长肯定地回答说:“这眼井肯定是1200米,1600米是卖房人的噱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