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碳循环二氧化碳地热发电技术

日期:2021-10-14    来源:地热加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0/14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发电 地热技术 地热能源

近日日本东京NZ贸易企业业务发展主管在一次会议上发表文章,介绍了日本大成建设公司和地热工程研究开发有限公司(GERD)已被日本油气与金属国家公司(JOGMEC)选定,联合参与公开宣传的碳回收二氧化碳地热发电技术项目。今年8月发布的新闻稿称,该项目计划从2021年到2025年运行五年。

日本位于环太平洋造山带,是世界地热资源丰富的国家之一,拥有世界第三大地热资源(23.47GW)。地热发电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它利用日本巨大的地热资源,通过开采地下热水(包括蒸汽)驱动涡轮机来发电。

然而,地热发电从研究到商业化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即使在钻孔调查证实地质地层足够热的情况下,水量的缺乏也会导致其不适合发电,由此而阻碍其商业化。因此,地热发电占日本总发电量的比例仅为0.3%。鉴于此,未来如果想通过有效利用地热资源加快地热发电项目,就需要开发新的地热发电技术来替代传统的水热发电技术。

大成建设和GERD已经开始开发一种不依赖水热资源的创新型地热发电技术。该技术将二氧化碳注入地热层作为传热介质,从地热资源中循环提取热量。

该项目将应用于因水量不足而无法采用传统地热发电技术的区域。通过向地热储层注入二氧化碳使地热发电成为可能,并回收热二氧化碳。根据前期的研究,二氧化碳在高温高压下的物理特性有利于从地热资源中高效地提取热量。注入的部分二氧化碳还将以碳酸盐矿物的形态被固化在地热储层中,这也将助力于碳中和。

该项目开发的技术包括:

* 二氧化碳地热发电的总体系统设计

* 利用二氧化碳作为压裂液体创造人工地热储层技术

* 掌握地热储层中二氧化碳流体运动的技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