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新能源不是唐僧肉!从阿布扎比未来城前世今生,看全球最超前的零碳城堡崩塌

日期:2021-10-18    来源:一号新能源  作者:东夷观海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0/18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市场 新能源开发 阿布扎比新能源

5年前就深入体验的碳中和与零碳未来城,至今回首,依然新奇无比

当下最火的词,无外乎低碳社会的构建,这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然。但是,很多企业把低碳社会的构建当成了唐僧肉,一哄而上,圈地画圈,期望通过一场革命迅速进入低碳社会梦境,最终收获了一场水中月。

由此想到曾专程考察过的全球首个零碳城,土豪之国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未来城Masdar City,一个超前规划,无比魔幻,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烂尾工程。当时,笔者曾在一家能源央媒上刊发了关于此城的长篇报道,应是国内首篇关于未来城的详细报道,被几十家传媒转发,并引发国内专家专程参观。

这座曾代表人类未来文明的旗帜性魔幻城堡的宏大开篇、艰难实施,最终成为烂尾城堡的前世今生,可谓给当下浮躁的低碳思维泼一盆冷水。

5年前,笔者在迪拜工作时,听说首都阿布扎比建有一座全球独一无二的零碳城,城内还有免费使用的无人驾驶公交汽车,非常兴奋,立马驱车100多公里前往。

阿布扎比国际机场所在的沙漠中出现了一座带有魔幻色彩的后现代主义风格的巨大城堡,承载着阿拉伯人摆脱石油能源的梦幻。

按照导航,汽车驶入阿布扎比国际机场旁边的Masdar City。穿过一片装在地面的巨大太阳能光伏电池阵后,沙漠中出现了一座带有魔幻色彩的后现代主义风格的巨大城堡,寂静而神秘。城门处最显眼的一栋大厦,飘扬着西门子的旗帜,显然是西门子分公司率先入驻在C位。

城门处最显眼的一栋大厦,飘扬着西门子的旗帜,窗口处设置的智能遮光板把炎热隔离。

进入Masdar City这座魔幻世界,每一个细节都令人亢奋。比如城中兴建的全球首个再生能源大学Masder理工学院,从学术理论上为未来城构筑强大支撑。欣慰的是,该所超前的大学那时已经建成并开学。

作为业务支撑,这座城还建立了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总部大楼。

最令人难忘的,还是这座城规划了全球首个无人驾驶无燃油的公共交通体系,可以在城内任意200米内找到无人公交。笔者参观时,地下无人公交已经投产一部分,便找到一俩停在候车棚内的空车。无人公交类似迷你车,车内设计两排相对座位,车内有一块大屏幕,让乘客设置线路。笔者设置了前往的下一个去处,按下D档,无人驾驶车就平稳的行驶了。首次乘坐无人驾驶公交,并没有恐惧感,因为是在地下专用通道。如果参与外部复杂交通,就另说了。工作人员介绍,无人驾驶公交亏电时,还可自行到自动充电桩充电。

全球首个无人驾驶无燃油的公共交通体系统,在5年前就投入应用。

第二个惊奇,走在Masdar City狭小的街道时,感到非常凉爽,也就20多度气温。这座城没有一个空调,这就是未来城独特的微气候再造系统的神奇。来自英国的设计师利用阿拉伯传统建筑风塔降温的原理,在中央广场设置了巨大的天然动力风塔,利用烟囱原理抽走热气,并将冷气输送到狭小的街道。同时,各个建筑窗口都采取了阿布扎比城区高端写字楼所用的智能遮阳板,自动调节温度。加上全城遍布的大量植被加持,全城再造了凉爽的宜人小环境,把室外40多度的高温隔离。

来自英国的设计师利用阿拉伯传统建筑风塔降温的原理,在中央广场设置了巨大的天然动力风塔,用来调节气候。

不光是无人驾驶的交通体系,以及微气候再造体系,未来城还拥有独立的海水淡化系统与全球首个完全由可再生能源供电的碳中和与零碳系统,城内外的树木和农作物全部使用经过处理的废水灌溉,比一般城市节水一半。

没有使用一滴石油的梦想,在全球第五石油出口国的沙漠里,如同神奇的阿拉伯飞毯那样,变成了现实。

16年前,麻省理工学院与英国顶级设计院在土豪之国阿联酋首都画了一张大饼

步入Masdar City巨大而空荡的展厅,仿佛进入了未来世界,看到了这座全球独一无二的未来城的前世今生。

这个世界没有钱办不成的事。

Masdar City起步于2006年,一个石油高光的时代,当年原油价格比上年飙升了22美元以上。经济独立且人口仅有几十万的阿布扎比酋长国,日产原油270万桶,成为全球第五大石油出口国,同时还拥有7000亿美元的世界最大主权基金。

面对从天而落的黑金世界,引导过世界文明的阿拉伯人非常聪明,阿布扎比老国王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心想如果石油消失那天,家家别墅豪宅,户户豪车的阿布扎比人如何维持人类最富裕的消费水平。于是,他想到了一个近似乌托邦的零碳未来城计划,并用巨资请来了全球最顶级的大学与建筑公司设计。当设计师报出220亿美元的造价时,老国王马上就答应了,这在经济发达的西方世界简直就是童话,也只有土豪之国才敢想敢干。2007年,阿布扎比一座清真寺就花费55亿美元,造一座全球首个未来城。

投资200亿美元,占地面积6.5平方公里的全球首个零碳城--阿布扎比Masdar City规划图,2006年就开始实施了。

从巨大的沙盘上看,建在高地基上的Masdar City呈方形,等边长度在1.5公里左右,距离阿布扎比30多公里。

Masdar City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与英国Foster+Perters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公司设计,设计总占地面积6.45平方公里。其中30%的土地为住宅用地,19%为交通用地,8%为文化与娱乐用地。原计划2000年投入使用,住宅用地容纳5万名居民,写字楼容纳5万人,形成一个10万人工作生活的小城市。

这座运用最先进的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技术推进的,不依存石油能源的未来城,由两个部分组成。城中一座带状公园将城区分开,一面是住宅,一面是写字楼宇公共设施。自我维持与自给自足的城市运营模式下,居住、工作、休闲、公共服务等复合共生;同时尊重地方风俗,城市外部由12米高的城墙和宽阔的绿化带环绕,不仅遮蔽沙漠酷热,同时阻隔噪音,再造了沙漠中的人间小天堂。

沙漠中的人间小天堂,处处是金钱浇注的热带丛林。

在Masdar City,还设有政府派驻机构、全自助银行、无纸质图书馆,全方位展示了人类未来生活方式。

Masdar City主打零碳概念的可持续资源循环利用,含有多种可再生能源的开发、生态的绿色农业、废物回收再利用系统和水资源综合利用系统。这种全新理念的零碳城市超前设计与应用,让未来城只需200兆瓦环保洁净能源,比同等规模的普通城市节约600兆瓦。每日仅需8000立方米淡化水,比同等规模城市节约1.2万方。

在阿拉伯世界,一座普通别墅种植一棵椰子树,每年就需要上千美元,每平方米草坪养活成本是每年3000美元。未来城也只有阿拉伯土豪世界才能率先实施,但不失为未来的可持续性城市提供了范本。

金钱打造的高超城市设计,让街道比外面温度降低10多度。

金钱堆积出来的Masdar City科幻盛宴,因为没有更多金钱的投入,加上过于魔幻,最终成为乌托邦 

Masdar City总造价22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400亿元,相当于中国一个中等省份全年的税收,即使对土豪来说也是个大钱。

Masdar City开工建设几年后,由于多种不可预料的原因,建设速度突然放缓,各种项目被推迟与撤销,投资商纷纷撤资。

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发生后,Masdar City领导者借机以经济危机之名,再次削减了40亿美元预算。比如原设计的太阳能收集屋顶取消,被安装在未来城外的光伏电池阵列替代;通达全城的无人驾驶太阳能车变成了无人驾驶充电电车,以及通勤车;原计划利用太阳能对地下盐水淡化,发现水井中打出的水含盐量比波斯湾海水多3倍,也只能沿用传统方式。他们甚至试图用购买碳债来规避必然耗费的碳,再用清洁能源来提高循环利用率,来求得所谓的零碳。

由于釜底抽薪,Masdar City不得不将原定2016年完成的计划推迟到2030年。按照阿拉伯人全球最拖延的思维,大型工程基本都是虎头蛇尾。如沙特国王现代城与吉达1公里高的世界最高楼,都是烂尾工程。就是目前全球最高楼迪拜塔,也是阿布扎比国王出手救助,否则也是烂尾楼。从逻辑上推测,Masdar City很有可能就永远定格在那,成为一个永远的未来城展厅了。

Masdar City的故事警示,双碳社会的打造,不可能脱离现实世界发展,要实现零碳梦,必须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来支撑。

Masdar City的确是沙漠之舟,令人神往。

无独有偶,几乎与Masdar City启动同时的2005年,创建于英国的全球最成功的工程顾问机构ARUP公司与上海实业集团也联手打造上海崇明东滩生态城,也设计从头到尾用可再生能源打造。他们准备投资百亿元,用40年时间建设一个84平方公里的未来城,“给中国乃至东亚提供一种未来的模式—一后工业时代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建设模式,也是人类追求最高生活质量的发展模式。”

崇明东滩项目虽不如Masdar City豪横,但规模巨大。启动时,双方宣布该生态城预计2020年完工,全城到时容纳50万居民,全部实现能源自给,城市节能66%,二氧化碳排放实现碳中和。

这个无比动人的大饼工程2006年启动,英国首相都亲临过,1998年立项,至今10多年年过去了,开发许可证都失效了,美丽的大饼依然停留在规划中。今日东滩,10座百米高的巨大风车孤独的耸立在一片荒草中。

对于为赶时尚匆匆上马的国内一批成为烂尾工程的生态城,专家们评论,项目选址违背环保原则,目标有损环境友好的形象定位,实施的示范性大于实用性,欠缺充足的资金支持,缺乏适应国情的政策创新。

人类离不开低碳,但不能把其当成唐僧肉,还得一步一步走。

2020年2月8日,在Masdar City旁边召开的第十届世界城市论坛上,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谢里夫呼吁,希望实现未来城市的“共同愿景”,多年后再提未来城市建设。在这次有关城市未来的全球性盛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基层社区、地方和区域政府以及企业的代表积极地参加了论坛的讨论。

论坛上,关于人类生存环境的恶化,化石能源的泛滥成为重要话题。

“没有时间了,时间所剩无几…..请立即采取严肃的气候行动。”在论坛的联合开幕式上,来自乌干达的15岁气候活动家、青年气候行动组织“周五为未来”的创始人纳姆格瓦如是说。

遗憾的是,再次复燃的未来城热,又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搁置而停摆了。

创新未来的城市,让现代文明向纵深发展,是人类永久的课题。Masdar City作为这个文明之路上难得的里程碑,她的象征意义大于一切。

一个管理人员走进这座空荡荡的乌托邦零碳城堡,孤独的身影显得有些凄凉。

记得当年告别Masdar City,回首望见一个管理人员走进这座空荡荡的乌托邦零碳城堡,孤独的身影显得有些凄凉。

他的身影警示我们:碳中和是一个严谨而再造的生存体系,需要理论和科学支撑,更需要金钱,性价比的考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