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详细解析:38.7亿可再生能源补贴预算

日期:2021-11-17    来源:智汇光伏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1/17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补贴 光伏补贴 风电补贴

11 月 16日,中央预算公共平台发布“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地方资金预算的通知”。根据通知,本次下达总计新能源补贴资金38.7亿元。其中,风电15.5亿元、光伏22.8亿元、生物质3824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这部分补贴主要发给:地方电网、存量项目的。

1、补贴资金是发给存量项目的,并非新项目

这笔钱,是给已经进入补贴目录的项目的,也就是早就并网的存量项目!

除了进入财政部前七批的补贴目录之外,2020年6月份以来,国家电网每半个月就会公布一批新确权的项目。

2、补贴资金仅是发给地方电网的,并非全国的

从2020年开始,可再生能源补贴均由电网企业发放。

我国除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之外,还有许多地方电网企业。国家电网、南方电网是由财政部直接拨付的,而地方电网,则是由财政部先拨付给省财政厅,再拨付给电网企业的。

目前知道的地方独立电网大概还有1个省级电网(蒙西电网)、13个地级市电网和近400个县级电网。蒙西电网是最大的一个地方电网,因此本次38.7亿补贴资金里面,蒙西占了32.2亿元。

因此,财政部每年都会根据各电网上报的金额,给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地方电网所在省份的财政厅拨付补贴资金。

因此,此次发放的,仅仅是财政部发给地方电网的补贴资金。

3、普通项目的补贴资金发放比例可能会降低

补贴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不同类型的项目按不同的优先级发放。如下表所示。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户用光伏项目、竞价上网光伏项目、光伏扶贫项目均为优先足额发放类型项目。最近几年,户用光伏项目规模大幅增长,最后一批带补贴的竞价项目于2021年6月底并网,这都使优先发放的这批项目补贴资金需求量增加。

在补贴资金总量有限的情况下,剩给普通项目的资金就会变少。因此,发放给地方的补贴资金也会变少。2012年以来,财政部发给地方电网的补贴资金金额如下表所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