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BloombergNEF:2030年大规模储能将进入TWh时代,中美主导全球市场

日期:2021-11-18    来源:储能观察  作者:Andy Colthorpe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1/18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市场 储能项目 可再生能源

BloombergNEF在其最新版《全球储能展望》报告中预测称,从2020年年底并网的17GW/34GWh项目开始,将有2620亿美元用于345GW/999GWh新储能项目投资。至2030年,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358GW/1028GWh。

BloombergNEF分布式能源负责人Yayoi Sekine表示:"这是储能的十年。多年来,我们一直期待着规模出现显著增长。现在,行业已经做好了准备。”

在这些新容量中,有一半以上将被用于电力转换,储存多余的太阳能发电和风能发电以供电网调度,在日后最需要的时候使用。可再生能源-储能项目,特别是太阳能-储能项目的日益普及表明了这种趋势。

虽然大规模的电网侧储能或会主导这些新增项目,但大约四分之一的项目都是户用和工商业领域项目。这是因为消费者既希望获得更高的可再生能源份额,又需要储能提供的备用电。

BloombergNEF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作为推迟投资更昂贵的电网基础设施的一种手段,在2030年之前,储能在大多数市场上的应用可能仍处于边缘地带。消除监管障碍,引入激励措施,让电网业主考虑将储能作为传统基础设施投资的替代方案或会改变这种局面。

正是电池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储能市场的发展。行业正在采用多种化学成分的锂离子电池,其中,用于固定储能应用的磷酸铁锂(LFP)电池会在2021年首次超过镍锰钴(NMC)电池。

LFP电池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成为十年间的主流选择。BloombergNEF表示,钠离子等新产品的进展也值得关注。中国制造商宁德时代目前正在努力实现钠离子电池的商业化。宁德时代称,钠离子可以发挥 "重要作用",成为锂的竞争对手。

BloombergNEF表示,与非电化学储能技术相比,至少在二十一世纪三十年代之前,电池都将占据主导地位。在理论上,非电化学储能技术可以为长时储能问题提供实际解决方案。价格、成熟的供应链和业绩记录等竞争优势将是维持这种状况的因素之一。在发给Energy-Storage的新闻稿中,没有提到钠离子以外的多种非锂电池技术。

美国和中国将成为最大市场

在BloombergNEF发布《全球储能展望报告》时,另一家市场研究机构Wood Mackenzie Power & Renewables也做出了类似的装机容量预测,称装机容量的 "激增 "将使全球储能总需求在十年中接近1TWh。

Wood Mackenzie和BloombergNEF还预测称,美国和中国将主导全球市场,在2030年开发的新储能项目中的占比将超过一半。在美国,公用事业部门和州政府都表达了推动储能开发的日益迫切的愿望,而在中国,2025年30GW的开发目标是一个主要驱动力,对可再生能源并网的规定也更加严格。

BloombergNEF报告主要作者Yiyi Zhou称, "全球储能市场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在多个电力系统中,电池成本的下降和可再生能源渗透率的激增使储能成为引人注目的灵活资源。储能项目的规模越来越大,调度时间越来越长,与可再生能源配套的项目也越来越多。”

BloombergNEF表示,其他需要关注的区域市场包括印度、澳大利亚、德国、英国和日本。支持性政策、气候承诺以及对灵活的能源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等共同驱动因素会推动这些市场中的项目开发。

欧洲、中东和非洲(EMEA)地区落后于亚太和美洲。分析小组重点指出,由于欧洲特别设定了强有力的气候目标,这令人惊讶。然而,如果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能源转型可以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增长和化石燃料的淘汰加快步伐,再加上电池供应链的本地化,那里的储能市场也会加速发展。

BloombergNEF表示,亚太地区将部署更多的兆瓦规模储能,但美洲地区的兆瓦时数会更高。美洲地区项目的储能时长会更久,这种趋势将持续整个十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