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印度研制出首台超纯氢气生产设备 或改变该国氢能前景

日期:2021-12-02    来源:储能观察  作者:Selina Shi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2/02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燃料电池 氢燃料车辆

印度理工学院(BHU)Varanasi分院的科学家们声称,他们已开发出印度首台可现场生产超纯氢气的设备。印度承诺将在2070年实现净零排放,这是印度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个重大进展。

在化学工程与技术系副教授Rajesh Kumar Upadhyay博士的领导下,这种设备已经实现了100%的本土化,每个部件都是在印度理工学院的设施中制造的。在此之前,Upadhyay博士及其团队于今年5月宣布,已开发出膜改造器原型。研究的着眼点在于方便和安全。该项目得到了印度科技部科学和技术司的支持。

这种设备可以很方便的安装在汽油泵上。它可以满足的一些关键需求包括为氢燃料车辆生产氢气,方便电动汽车充电并为移动塔供电等。

这种设备结构紧凑、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迎合了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提升了社会和经济效益。它以膜技术为基础,可从甲醇中现场生产超纯氢。产生的氢气被提供给燃料电池以产生动力(电力)。

此外,产生的电力还可用于为电动车充电,为移动塔供电。这种设备也可安装在加油站,为氢燃料车辆生产氢气。这种设备易于使用,占地面积最小为2平方米 。它只需要0.6升/小时的甲醇就能生产约900升/小时的氢气。

为了减少碳足迹和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印度政府最近启动了国家氢气任务和国家电动汽车任务计划。这涉及两个主要问题——首先是通过清洁绿色能源为电动车充电,其次是氢能储存和运输的商业化。IIT (BHU) Varanasi分院的专家们理解这种需求,他们加大了支持力度,努力通过这一设备来解决两个问题。

通过结合PEM燃料电池,团队最近展示的这种设备可产生的功率达到1kW。团队还开发了一种自给自足的设备,其运行不需要任何外部能源。

领导这项研究的Upadhyay博士表示:"这个本土设计的设备是印度第一个生产超纯氢气的装置。这项创新可用于开发移动式电动车充电站,可以在不使用电网电力的情况下为电动车充电。它还可以用来为移动塔供电。目前,移动塔需要大约3-5kW电力,大部分情况下,移动塔靠柴油发电机运行。

因此,通过减少基础设施和电力行业的负荷,这种新设备可以用来打造经济效益。这种设备可以大大减少柴油消耗,我们也在考虑取代柴油发电机。"

此外,Upadhyay博士和他的团队还致力于制造一种使用天然气运行的类似设备。这种设备结构更加紧凑,将以更低的成本生产氢气。该项目由GAIL(印度)有限公司资助。Upadhyay博士补充表示,他很快就会开始调试使用天然气的现场制氢设备。

IIT(BHU)Varanasi分校主任Pramod Kumar Jain教授称:"这种原型设备以膜技术为基础,推动了总理阁下提出的'印度制造'和'自力更生的印度'这两项影响深远的倡议。开发出的设备有可能改变印度的氢能前景,令氢气成为满足印度交通和电力需求的能源。

这项技术不仅可以成为研究领域的一个转折点,而且会为每一个人带来这样或那样的好处。由于高效的专家和研究人员的加入,研究所正在研究氢能的方方面面。研究所还会成立一个卓越中心,研究氢能的生产和使用,尤其是在运输和移动领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