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我国首条!国家电投全自主可控质子交换膜生产线投产

日期:2021-12-07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田勇、刘雪峰、刘静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2/07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氢能产业 氢燃料电池

12月5日,国家电投氢能公司30万平方米质子交换膜生产线投产仪式在武汉举行。受钱智民董事长委托,国家电投董事、党组副书记祖斌出席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武汉市委常委、经开区工委书记刘子清,武汉市政协副主席干小明等领导出席。

祖斌代表国家电投党组对武汉各级政府及武汉理工大学长期以来给予国家电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国家电投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尤其是氢能产业链核心装备的关键技术自主化和产业化。质子交换膜生产线的投产标志着国家电投氢能产业自主化迈上新台阶。希望氢能公司和武汉绿动公司继续坚定信念、笃定前行,为氢能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张清杰表示,国家电投在武汉经开区的氢能产业布局具有高度的战略前瞻性,此次质子交换膜生产线的投产,是武汉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事件,也将为我国氢能产业快速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刘子清表示,武汉经开区将持续出台优质的服务政策、打造最佳的营商环境,希望国家电投能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武汉经开区,把更多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带到武汉经开区,共同开启武汉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期间,还进行了国家电投氢能公司-武汉理工大学联合技术中心武汉基地和湖北氢动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揭牌仪式。祖斌一行参观了国家电投年产30万平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生产线、国家电投华中氢能产业基地研发中心。

国家电投企业文化总监荆玉成,创新部、巡视办,氢能公司、中国电力、湖北分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拓展阅读

国家电投氢能公司30万平方米质子交换膜生产线是国内首条全自主可控质子交换膜生产线,各个环节不依赖国外零部件和技术,实现了氢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打破了国内质子交换膜市场被国外厂家长期垄断的局面,也是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在氢燃料电池材料级自主化道路上的重大突破,年产量可装备2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产线可生产厚度从8微米到20微米的质子交换膜,生产出的质子交换膜与国内外同类竞品相比,其在质子电导率、气体渗透率(H2)、机械强度等方面均相当或优于国外同类竞品,现已实现在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应用,已接获多家公司采购订单,可满足燃料电池汽车、加湿器等多个场景的应用需求。

武汉绿动公司是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在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该公司作为国家电投华中氢能产业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的承接主体,重点开展氢燃料电池及制氢装备核心部件产品研发及生产(包括质子交换膜、水电解膜、膜电极、电堆及燃料电池系统),形成氢能装备制造基地,实现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规模生产,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落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