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大海也能用于发电?海底工程惊艳世界,潮汐能究竟是何原理?

日期:2021-12-13    来源:非凡科普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2/13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底发电站 潮汐能电站 可再生能源

你知道吗?大海其实也能用于发电,并且这座发电站建在了海底2000米深处,那么,这座发电站究竟是如何提供电力的呢?它的建造难度有多大?为什么一定要将发电站建在海底呢?

现代人生活最离不开的就是“电”,一旦遭遇大规模的停电,就会直接影响人们的生产和生活。

就比如今年出现的“限电政策”,导致工厂实行“上三休四”甚至是“上二休五”。所以为了解决电力供应的问题,人们也算是绞尽脑汁,想尽各种办法进行发电。

我们见过在大山上的风力发电站,江河之上的水力发电站,那你是否见过海底发电站呢?这项工程惊艳了世界,就连日本也感叹中国的技术。

它就是潮汐能电站,潮汐能是海水周期性涨落运动中,所具有的一种能量,其水位差表现为势能,其潮流的速度表现为动能。

这两种能量都可以被利用,属于可再生能源,由于在海水的各种运动中,潮汐最具规律性,也“最守信”,又涨落于岸边,很早之前就被人们所认识和利用了,目前来看,潮汐能的利用是最为成熟的。

事实上,很多国家都建造了潮汐发电站,其中最大的一座位于法国,而中国作为一个拥有丰富潮汐能源的国家,沿海一带的潮汐能源多达2亿千瓦。

严格意义上来说,潮汐能发电站也属于水力发电的一种,只不过这种发电站主要位于沿海地区,具有区位上的优势。

因为我国水能最丰富的地方并非东南沿海,而是西南地区,若是在这里修建水电站,就必须通过西电东输手段,才能抵达东部地区。

另外更重要的一点是,潮汐能电站可以就近利用,并实现就近发电,在沿海地区,要比常规水电站更具有优势。

不过,并非所有的沿海城市,都可以建造潮汐能发电站,它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首先,最基本的一点是,潮汐能幅度必须要大,至少能实现几米的落差。

其次,潮汐能水电站所在的海岸位置,必须能够储存大量的海水,然后才可以在这里修建水坝,这样水轮机才能安装在大坝中,实现发电的目的。

不管是海水的涨潮或者落潮,水的流动都能带动水轮机转动,从而实现发电的目的,如果要对潮汐能发电站进行细分的话,可以被分为三种不同的类型:单库单向型、单库双向型以及双库单向型。

它们之间也有着明显的不同,比如双库单向型,可以实现全天候发电,而单库单向型,则只能在涨潮的时候进行发电。

在我国浙江省温岭市乐清湾北端的江厦岗,坐落着我国第一座双向潮汐电站——江厦潮汐电站,它也是全球第四大潮汐发电站。

这座被建造在海底的发电站,装有6台500千瓦双向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3000千瓦,可以连续发电15个小时左右,每年多提供的电力超过了1000万千瓦。

另外,这座江厦发电站所在的乐清湾,最大潮水的落差接近了9米,再加之江厦岗为封闭式的海湾,这些都为发电站提供了极其优越的自然条件。

江厦发电站作为一座双向潮汐能电站,它的工作原理其实也很简单,就是利用抄袭的涨落,来推动发电站内部的水轮机转动,利用水轮机转动产生的机械能带动发电机发电。

每当涨潮是,海水流入江厦岗,海水带动水轮机转动,进行反向发电;退潮时,大量海水从港湾流出,从而进行正向发电,这种双向模式,大大提升了潮汐能的利用效率,同时特加大了对电力资源的对外供给。

这样一座电站的建造意义重大,因为潮汐能和水能一样,都是一种清洁能源,价值潮汐能的形成和引力有关,这相较于水力、风力发电来说,它不会受到环境的影响,能够实现全时段的稳定发电。

当然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潮汐能发电站不会占用陆地资源,不需要像当年修建三峡大坝一样,进行大量的“移民”,更不需要填海造陆形成水土流失等环境问题,可以说海底潮汐发电站,是一座能实现绿色零排放、对环境无污染的环保发电站。

总体来看,潮汐发电的潜力是巨大的,温岭的江厦发电站建成后,不仅解决了东南沿海地区电力供应不足的情况,也推动了沿海城市的进一步发展,为我国进一步开发海洋清洁能源,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你觉得潮汐能发电怎么样呢?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