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秸秆利用助力农村绿色转型

日期:2021-12-21    来源:生物质颗粒联盟平台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2/21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燃料 农村清洁能源 农村能源市场

秸秆作为重要新型农村生物质燃料的主要原料,崇信县在推广农村清洁能源供暖之时,打破农村能源市场格局,大力加快秸秆变生物质燃料、变肥料、变饲料等发展步伐,促进秸秆综合利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幸福指数。

秸秆变生物质燃料

崇信县地处黄土高原区域,冬季农村家庭主要以土炕和小火炉取暖。为实现农村清洁取暖,促进农作物秸秆燃料化利用,今年,崇信县积极争取到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建成了生物质固化燃料厂,利用农作物秸秆生产生物质固化成型燃料。目前,全县每年农作物秸秆加工能力实现2万吨以上,并配套创建2个生物质清洁炉具推广示范村,发放150套生物质清洁炉具。

“今年的煤炭价格比以往高出3倍多,木材和秸秆又不耐烧,生物质燃料既帮我们处理了堆积的秸秆,给广大农村居民提供了清洁取暖的便利,不但价格便宜,这种燃料燃烧烟很少,所以更大的好处是保护环境。”崇信县水泉村村民关德宏说,别看生物质燃料是秸秆干馏压缩而成,取暖效果和煤炭一样。

记者了解到,生物质燃料的密度高、热值高,其热值能达3200-4500大卡,可减少和部分替代矿物能源用于居民的做饭取暖,排放的烟灰和二氧化硫远低于煤炭,具有易燃、灰少、成本低等特点,开发利用秸秆能源可有效增加农村地区能源供应,改善能源结构。

“目前,生物质燃料主要用于农户冬季取暖。主要原料是农村秸秆、树枝等废弃物,在改善农村环境的同时,也减少了污染,经济适用好处多。”崇信县固化燃料厂经理刘勇说。

农村废弃物大循环

除了将秸秆制成固化燃料,崇信县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多措并举,大力发展秸秆饲料化、肥料化、基料化产业。刘勇介绍说,农作物秸秆作为重要的饲料资源,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是牛羊等草食家畜生产的基本饲料来源。大力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不仅对拓展饲料来源、降低粮食消耗、推动牛羊等草食家畜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对减少秸秆露天焚烧、改善空气质量、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具有重要意义。

崇信县以项目为依托,在现有基础上改扩建两条青贮饲料生产线,对含土量少、水分适中的秸秆进行打包青储,作为牛羊等大家畜的饲料,实现过腹还田,形成“秸秆—饲料—肥料”利用模式,每年新增转化利用秸秆3000吨以上。

“我们每年会承包1万多亩的农用地种植饲草玉米,每年秋季还要收购大量带玉米棒子的秸秆,把秸秆粉碎后,按照大包1吨、小包200斤的捆进行包装储存。”崇信县饲草公司总经理黄永龙介说,农作物秸秆中含有丰富的有机质氮、磷、钾和微量元素,不仅可以提高土壤微生物和土壤酶的活性,增强农田保水抗旱能力、改善农田生态环境、减少化肥用量,对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农作物产量等都有一定的好处。目前,崇信县依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在县农投公司红牛繁育场建成有机肥加工厂,年可生产有机肥1万吨以上。

事实上,基料化也是崇信县综合利用农作物秸秆的一种途径,秸秆可代替木材栽培基质进而有效减少木材消耗量,以小麦、玉米等秸秆资源为基料进行食用菌生产,形成“秸秆—食用菌基质—有机肥”双向循环模式,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秸秆利用率,同时解决了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问题。

绿色发展之路

随着农村大量秸秆“变废为宝”步伐的加快,激发了秸秆市场活力,形成了全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之路。

记者了解到,崇信县土地面积850平方公里,辖6乡镇1个工业集中区,总人口10.4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8.2万人。

“以前全村的秸秆都是一烧了之,现在村民谁都不想把自家的秸秆烧掉,每年粮食收完后,就会有企业上门收集秸秆,村民们等于坐着把钱赚了。”崇信县木林乡崖窑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峰说,秸秆不但是生物质燃料的原材料,也是全村绿色发展的附属产业。

据了解,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秸秆不再是崇信县农村的主要燃料,取而代之的是生物质燃料。然而,崇信县秸秆年总产量为22万吨左右,同时全县森林覆盖率高、果树多,农林剩余物资源大,这为全县绿色专项提供了大量的清洁能源原料。

今年以来,崇信县依托县农业产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推进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和综合利用。以“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政策,以农用优先、多元培育为原则,制定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方案,加快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网络建设。今年在全县新建3个收储运网点,购置秸秆打捆机、打包机及运输车辆,积极推广“田间移动式打捆—收储点储存—企业利用”模式,年收储秸秆可达1.5万吨以上。

在加快农村绿色转型之时,崇信县以燃料化、饲料化、肥料化和基料化为主攻方向,提升了农作物秸秆利用水平,全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0%以上,正在朝着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奋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