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发电 » 正文

热+电碳中和,生物质发电低碳优势受关注

日期:2021-12-29    来源:热电联盟  作者:木木男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2/29
11: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热电联产 生物质发电 清洁能源

在我国“双碳”目标引领下,生物质能的低碳优势,日渐受到市场关注,不少企业加大了生物质热电联产布局力度,产业开始出现新的生机。

集热+电碳中和于一身

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之所以再次受到资本关注,主要源于其集热+电碳中和于一身,在推动我国实现3060双碳目标具有最佳的能源替代作用。

我国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规划中,煤电去产能是一个趋势,由此造成的电力供应紧张和热负荷需求紧张必须要有新的清洁能源来替代。

生物质能是唯一可无缝替代化石能源的零碳能源,生物质热电联产完全可以替代煤电,成为中小城镇和工业园区集中供蒸汽的主力军。

成本低于“煤改气”、“煤改电”

生物质供热虽然略高于煤电,但是远远比天然气锅炉和电锅炉低很多。生物质供热模式户均取暖费比“煤改气”“煤改电”节省支出40%、58%。

在天然气价格高企不下的情况下,采用生物质热电厂对工业园区集中供蒸汽市场价格至少比天然气供蒸汽便宜30-80块钱每蒸吨。

而且我国农林生物质资源非常丰富,每年可能源化的生物质资源总量折合标准煤近4.6亿吨,完全可以支撑数千个生物质电厂的投建。

激发生物质供热产业活力

发展生物质热电联产,要从双碳目标、能源替代、资源和环境保护、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将产业提高的高层战略规划。

在欧洲,生物质清洁能源供热已经占到可再生能源供热的90%的市场份额,我国应当出台相应的政策,大力提升生物质热电在能源替代中的比例。

明确生物质热电联产行业的长期目标,稳定发展预期。重视生物质发电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让供热可享受与“煤改气”“煤改电”平等的支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