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发电 » 正文

生物质发电不能“因热弃电”

日期:2021-12-29    来源:热电联盟  作者:木木男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2/29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发电 生物质发电产业 碳排放

受到政策调整的影响,我国生物质发电在“十四五”期间面临所谓产业升级的拐点,那就是由发电向热电联产和清洁供热转型。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生物质发电要走非电路线,完全抛弃发电转而集中供热,笔者认为因热而弃电这个认知是错误的,主要原因如下:

一、弃电丧失产业的独立性

生物质发电之所以在中国成为一个新兴产业,主要是靠发电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可以说发电,是生物质发电形成产业的母体和基础。

如果我们不搞发电,所有的项目转型都搞供热,那么生物质发电这个产业也就不存在了,因此弃电将丧失生物质发电产业的独立性。

二、没有资格享有电价补贴

尽管风电和光伏都实现了全面平价上网,但是主管部门依然保留了生物质发电享有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的资格,这是很不容易的。

如果生物质发电不搞发电了,那么将很难再有资格享有电价补贴。即便是主管部门想给你补贴也没有量化的标准。因此弃电,等于是自废武功。

三、很难参与碳排放交易

生物质发电如果自废武功不搞发电,除了没有资格再享有电价补贴外,也很难参与碳排放市场交易,进一步失去碳排放交易权。

电力行业的碳排放减排因子是根据总发电量和总排放量计算的,如果弃电,电厂很难计算出一年的总碳减排量,也就无法参与碳排放交易。

四、供热的目的是增效

受制于燃料成本制约,生物质电厂对现金流需求非常大,仅靠发电很难维持收支平衡,而参与供热则拓展了现金流渠道,减轻了企业运维压力。

生物质发电厂给工业生产和居民供热,并非是所谓的产业转型升级,不过是为了增加电厂供能效率,进一步提高收益仅此而已。

结语

经过十五年的发展,我国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内涵早已改变,无论是发电、供热还是热电联产,都是生物质发电厂所必须具备的基本功能。

我们要实现生物质发电供能的多元化,而不是通过供热来取代发电实现所谓的转型升级。生物质电厂成为热源,是一个很基本的操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