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山东德州政协委员建议地热供暖纳入统一管理 城管局回复来了

日期:2021-12-31    来源:地热能资讯

国际新能源网

2021
12/31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德州地热能 地热供暖 地热能

近日,德州市委提交的《关于将地热井供暖小区纳入统一管理的建议》得到了德州市城市管理局的答复。答复函指出,德州市目前很多地热井未办理相关采矿手续,也从未申请办理供热经营许可证,大多数地热采暖经营企业资质较低。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以规范分布式清洁取暖为目标,从供热立法、行业管理、用户服务等角度展开调查研究,进一步理顺管理职责,推动地热采暖等清洁取暖方式朝着更加规范、环保、高效的方向发展。

原文:

做好城市供热工作,确保群众冬季采暖,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解决民生问题、维护群众利益的具体行动,也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补齐民生保障短板、坚持节约优先和保护优先的必然要求。

在德州,不少居民小区是采用地热井供热、锅炉供热和其他分散方式供执,中心城区未采用集中供热的小区面积达到22%。这些供热方式存在着种种弊端:1.供暖效果难以保障。地热井供热采用直接抽取地下水的办法,水的腐蚀性较大,供暖设施容易损坏,需要断水维修,影响百姓生活。2.水资源浪费。据了解,很多地热井供热的小区均未回灌,所采地热水直接排掉,造成水资源的浪费。3.安全易出问题。长期采用地下水,容易造成地下水枯竭,形成地面塌陷。另外,分散方式供热,特别以火电为能源的供热,具有安全隐患。

为了保障百姓生活,保护自然资源,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调查摸底。调查德州市特别是中心城区的各小区、单位的供热情况,摸清底数。

二是统一管理。将地热井供暖小区纳入统一管理,补办供热经营许可证;其他未集中供热的小区和单位,根据不同情况,确定改造方案。

三是打井回灌。未打回灌井进行回灌的地热采暖小区,确定改造时限,或采取封井措施。

四是集中供热。对于供暖效果差的地热采暖小区,采用集中供热的方式供热。

五是不再审批。新建小区,不再批复同意使用地热井采暖方式。

答复内容:

市城市管理局:

周相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地热井供暖小区纳入统一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德州市非集中供热方式主要有电供暖、燃气供暖、地热采暖等,分布式燃煤锅炉采暖方式已经全面取缔,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和市自然资源局有关安排,中心城区于2018和2019年完成采暖地热井集中整治工作,凡是未实现回灌的采暖地热井一律关停或进一步改造并实现回灌要求,属地政府累计对34个居民小区的采暖地热井实施封停,原市公用事业局和市城市管理局负责关停后的集中供热替代工作,采用政府和供热企业共同出资的方式,将上述地热井关停小区接入集中供热管网。地热采暖是集中供热的有效补充,适合距离集中供热管网较远、建筑密度较小的用户采暖。按照《德州市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8-2022年)》要求,中心城区优先发展集中供热,凡是集中供热管网能够覆盖的区域,一律采用集中供暖。

德州市中心城区地热采暖主要由开发商和物业服务企业经营,由属地政府履行管理职责,主要原因在于很多地热井未办理相关采矿手续,也从未申请办理供热经营许可证,大多数地热采暖经营企业资质较低,不符合《山东省供热条例》及《山东省供热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要求,办理供热经营许可证的难度较大,因此始终未纳入统一管理。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以规范分布式清洁取暖为目标,从供热立法、行业管理、用户服务等角度展开调查研究,进一步理顺管理职责,推动地热采暖等清洁取暖方式朝着更加规范、环保、高效的方向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